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立冬冷空气“瞎”活跃 广西秋高云淡需防气象干旱

【字体:   2019-11-07 17:26: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汉族传统节日之一,起始时间点在公历每年11月7~8日之间。

未命名_副本.jpg

我国古代民间习惯以立冬为冬季的开始,但我国地域之辽阔,如果按气候学季节标准:以候平均气温降到10℃以下为冬季,此时仅有黄淮地区的气候规律基本吻合,而长江流域的冬季要到小雪节气前后才真正开始,而我国华南地区都是小阳春天气。立冬除了是节气之外,还是传统节日,全国各地均有庆丰收的活动,感恩上天赐予的丰年,农友们亦获得饮酒和休息的酬劳。

十月秋风起,落叶才知寒。进入立冬节气,祖国最北的地区早在9月上旬已进入冬季,而最南端的广西才入秋不久,还是秋高云淡、风和日丽的小阳春天气。由于雨水少,空气比较干燥,加上太阳暴晒,树叶变黄,在北风的抖动下纷纷飘落。

立冬期间广西天气的几个特点

1、雨水稀少,气象干旱显现,对秋种作物的生长不利,火险等级高,户外用火风险大。

2、昼夜温差大,桂北一些地方早晨的最低气温已降至个位数,而中下午的最高气温仍有20℃或以上,高低温度差达十几度。

3、天气静稳,不利于粉尘等污染物的扩散,空气污染天气增多,对人体健康不利。

今年立冬广西天气趋势

正常年份立冬后,东亚地区上空的纬向环流继续减弱,而经向环流不断加强,在偏北气流的引导下,冷空气南下频繁,势力逐渐增强。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综合分析,预计今年立冬节气前半段(8~15日),冷空气活动虽然比较频繁,但势力不太强。13~14日,仅有一次弱冷空气影响过程,而且来去匆匆。立冬期间我区大部地区降水总体偏少,气象干旱有继续发展的趋势。

立冬养生

立冬之后,阴盛阳衰,冬季食补,养阳暖胃,以滋补为主,要注意供给蛋白质、维生素等食物。我们可以适当吃些薯类,如甘薯、马铃薯等。老年人由于消化吸收和体内代谢因素的影响,往往缺乏钾、钙、钠、铁等元素,再加上冬季人体尿量增多,使上述无机盐随尿液排出的量也增多。因此,老人可多吃些含钙、铁、钠、钾等丰富的食物,如虾米、虾皮、芝麻酱、猪肝、香蕉等。

2425d3eb28f443e1bcfe5a8788377865.jpg

另外,中医讲,从五行五色养生的角度来看,立冬后应该多食用“白色”食物来养生,功效尤为明显。冬天天气干燥,多吃白菜,可滋阴润燥、护肤养颜。白菜帮中含有叶绿素、膳食纤维等营养素,营养成份高于白菜心。而润肺止咳可以多吃白萝卜。白萝卜可促进消化,熟吃补气。此外,生食白萝卜时,其辛辣成分能促进胃液分泌、调整胃肠机能、还有消炎的作用。但白萝卜属寒凉食物,体质偏寒,脾胃虚寒的人应该少吃。(文/李长伦 唐晓珊)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