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明日大雪节气到来 广西将持续低温寒冷天气

【字体:   2022-12-06 15:41: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的第21个节气,代表着至此天气更加寒冷。大雪之后天气寒冷、降水增多,同时还包含了雪量增大的含义。

进入大雪节气,随着太阳直射位置继续南移,昼短夜长,地表热量负增长,再加上较强冷空气的一次次侵袭,各地的气温越来越低,北方的降雪区域进一步向南扩展,此时少数年份广西北部及高海拔山区会有降雪天气出现,全区各地的气温也进入一年之中较低的月份之一。

大雪节气广西天气气候特征

1、气温还在继续下降

进入大雪节气,冷空气不仅活动频繁,势力还很强劲。在冷空气的控制下,晴朗的好天气得以频繁“打卡”,只不过夜间辐射降温明显,气温逐渐走低,桂北及高寒山区的最低气温有时会降至0℃左右。

2、降雨量稀少

到了大雪节气,冷暖空气较劲的机会不多,在主导天气一事儿上,基本上由“霸道总裁”冷空气说了算。众所周知,冷气团比较干燥,很难成云致雨,即使有降雨,一般也都是零星或分散性小雨。气候统计表显示,12月份月降雨量:桂西桂南不足30毫米,其余地区30~60毫米。

3、桂北和高寒山区出现银装素裹的北国风范

随着较强冷空气或寒潮天气爆发,气温降得足够低。此时近地低空有潮湿空气侵入,水汽直接凝华,或过冷雾滴直接冻结在物体上的乳白色水晶物,常呈毛茸茸的针状或表面起伏不平的粒状,多附着在细长的树枝树叶或物体的迎风面上,有时结构比较松脆,受震易塌落,气象称之为雾凇。类似雾凇的还有雨凇,在冬季,地处桂南的大明山上也常会有雾凇和雨凇天气出现,因此在桂北或高寒山区也可以欣赏到银装素裹的北国风光。

4、寒潮和霜冻

寒潮和霜冻是12月份(大雪节气)的主要灾害性天气,资料统计显示,寒潮天气出现的可能性有10%~20%;霜冻出现的频率为24%。平均初霜日期:桂东北及高寒山区出现在12月上中旬,其余地区出现在12月下旬至1月上旬。

大雪节气的天气趋势分析

自11月29日到12月2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区出现强寒潮天气过程,全区大部地区气温下降10~20℃,局地20℃以上,日最高气温从30℃降至10℃以下,高寒山区的最低气温仅有零下6~零下1℃。目前,这次强冷空气还没移出我区,之后仍有弱冷空气补充,低温天气仍将持续。从目前的大气环流形势分析,北极漩涡一直在东北亚地区盘旋,不断输送冷空气南下,它泄漏下来的冷空气威力仍然很强大。中央气象台中长期天气展望中指出,12月5日至18日,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华南地区偏低2~4℃,局地偏低5℃以上。由此可见,今年大雪节气期间,我区可能将持续低温寒冷天气,不过中长期预报受很多因素影响,我们会持续关注。

大雪节气注意事项

1、防寒保暖

大雪节气后,天气寒冷,易受寒邪侵袭,应做好防寒措施,避免人体阳气受损、感寒而发病。重点要注意头部、腹部保暖。

2、注意健脚

保持脚的清洁干燥,袜子勤洗勤换,每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同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

3、适当运动

冬天易使人身心处于低落状态。改变情绪低落的最佳方法就是活动,慢跑、跳舞、太极拳、八段锦等都是消除冬季烦闷、保养精神的良药。活动量以微微出汗为宜,避免大量出汗。

4、合理饮食

冬季寒冷干燥,宜温补阳气以御寒,滋补阴气以润燥,且此时进补也有益于来年阳气的升发。可以食用大白菜、芝麻润燥,莲藕、大枣、桂圆补中益气,羊肉、牛肉、大葱温补阳气。更可以食用一些如当归羊肉汤、香菇枸杞牛肉煲等药膳滋肾养肝。但注意适度为宜,不可过补。冬季饮食忌粘硬生冷。营养专家提倡,晨起服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特别是羊肉粥、糯米红枣百合粥、党参枸杞粥、芝麻核桃粥等最适宜。(文/李长伦 郑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