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专家访谈——“冬至”节气广西雨水偏少气温低

【字体:   2022-12-21 19:11: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西北风袭百草衰,几番寒起一阳来”。明天,我们将进入24节气中的“冬至”,标志我国迎来“数九寒天”。“冬至”节气广西的气候特点有哪些呢?今年“冬至”的前半段天气形势是什么样的?等等。编辑采访了广西气象服务中心顾问李长伦,来和大家聊一聊这些话题。

嘉宾:广西气象服务中心气象顾问李长伦

采访人:编辑郁海蓉

编辑:“冬至”节气广西的气候特点有哪些?

李长伦:冬至,从字面上可以解读为冬天来到,在冬至期间昼短夜长,达到极值。冬至日后,虽然昼在慢慢增长,夜在渐短,但热量的收支仍然支大于收。因而地表白天吸收来自太阳的热量比夜间地表向外散发的热量少,地表上的气温继续低,即进入一年中最冷的三九时节。常年全区各地入冬时间,在冬至前后,此时北方空气势力已经进入最强盛时期,且南下次数较多,寒冷的“寒太狼”出勤率较高,而“暖洋洋“只能沦为配角。

资料统计显示,12月下旬广西各平均气温已降至,桂北6~9℃,桂中10~12℃; 桂中10~12℃,桂南13~14℃,这个时候广西各地即将进入一年中最冷的季节。不过有些年份,由于冷空气势力偏弱,而且路径偏东,出现暖冬现象也是很正常。

编辑:请对今年“冬至”的前半段天气形势进行分析?

李长伦:自11月26日至12月19日两波寒潮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席卷全国,目前我国多地已经是强烈的偏冷状态。从11月30日到12月19日全国气温距平实况图中可看出,我区大部地区出现-3度左右的距平。目前寒潮已经彻底南下,我国中东部多地正处在平静状态,20日08时大范围升温区横扭大江南北,意味不少地区开始止跌回升。但回升时间不会太长。

目前西风带已经出现波动。22日前后,比较强大的低涡可能移动我国的东北平原。从而带动更多的冷空气南下,导致这股冷空气能否像前两次寒潮一样到达华南地区仍不确定。鉴于目前高纬度国家和地区已经出现极寒的天气。预计12月下旬,我区大部地区的气温持续偏低的概率比较大。雨水比常年同期大部偏少5~8成,局部9~10成, 高寒山区有冰冻或霜冻。

编辑:“冬至”习俗是什么?

李长伦:“冬至”里最为普遍的风俗便是吃饺子了,北方有冬至吃饺子不冻耳朵的活法。而南方有吃汤圆。其实不管吃什么都是图一个喜庆、轻松。苦寒时节里寂静独处中,倒是给人更多空闲打磨心性,品味时光。(文/李长伦 郁海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