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今日小寒 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

【字体:   2023-01-04 17:45:2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今天(2023年1月5日),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小寒。“小寒”是表示气温变化的节气,小寒节气的到来,表示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

为何说小寒到来表示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

因为小寒时节,太阳直射点还在南半球,北半球的热量处于散失状态,白天吸收的热量少于夜晚释放的热量,因此气温在持续降低。另外,冬至之后,频繁南下的冷空气也导致了气温下降,一般在小寒、大寒之际降到最低。冷气积久而寒,民谚:“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说明了小寒节气的寒冷程度。

小寒大寒谁更冷?

从字面上来理解,小寒小冷,大寒大冷。但是,事实是这样吗?并非如此。我国地域辽阔,大寒小寒哪个节气更冷,不能一概而论,而是南北有别、年份有别。

气候资料统计显示,我国北方大部地区一年最冷时间段是出现在1月中旬,正值小寒节气所处的时间段,对于北方来说,的确是“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而在南方,既有小寒冷过大寒年份,也有大寒冷过小寒的年份。就地处华南的广西而言,1月份一般都是一年中最冷的月份,按小寒大寒所处的时间段来统计,1月中下旬各地的平均气温相差不大。因此,没有必要纠结“小寒大寒谁更冷”这个问题,反正都很冷,做好保暖工作才是首要。

小寒节气广西天气将怎样开局?

预计未来十天(1月5-14日),无强冷空气影响广西,气温总体呈回升趋势,其中8-10日受低层偏东气流影响,桂东南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与历年同期相比,平均气温桂东北偏高5~6℃,其它地区偏高2~3℃;降雨量桂东南偏多5成~1倍,其它地区偏少6~9成。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白天,百色、河池、柳州、崇左、南宁、来宾、贵港、防城港、钦州等市的部分地区阴天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

今天晚上,崇左、百色、河池等市多云到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晴。最低气温:高寒山区2~5℃,桂北6~12℃,桂南12~15℃。

6日白天到晚上,全区多云到晴。最低气温:高寒山区零下1~3℃,桂北4~9℃,桂南9~14℃。

7日白天到晚上,桂东南及沿海多云到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最低气温:高寒山区零下1~3℃,桂北4~10℃,桂南11~14℃。

8-10日,桂东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晴有分散小雨。最低气温:高寒山区0~4℃,桂北4~10℃,桂南10~14℃。

11-12日,桂东部分地区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有分散小雨。最低气温:高寒山区3~6℃,桂北7~11℃,桂南11~15℃。

13-14日,全区多云到阴天,其中桂北局地有小雨。最低气温:高寒山区3~7℃,桂北7~12℃,桂南12~17℃。

小寒节气生活提醒:起居重“三防”

1.防寒保暖

“寒性凝滞,寒性收引”。中医认为,天气寒冷,关节痛、颈椎病甚至是心脑血管疾病都容易发病。小寒时节,保暖是第一要务,尤其要注意头部保暖,外出记得带帽。

除头部外,腹部、膝关节、脚部也要注意保暖。不要裸露腹部,腹部保暖可以减少因寒冷造成的腹痛腹泻等疾病;不宜为了追求美观而过多暴露膝关节;脚部保暖除了穿厚实的鞋袜,还可以采用热水泡脚的方法。

2.防燥

日常除了多饮温水之外,还应适量补充蛋白质及脂肪,如滋补汤品、牛奶、酸奶、各类粥品,将水分“锁住”。室内可以使用加湿器,也可以使用喷壶在觉得干燥时或每隔2小时左右在屋内喷洒干净的清水。如果在清水中添加不同功效的精油,还能除菌、添香。

3.防外感

小寒是风寒感冒多发的时节。除了注意保暖,还要多做肢体伸展运动,振奋阳气,固表防感。适当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能够增强身体御寒能力,但小寒节气的运动要适度:一是在日出后才开始锻炼;二是准备活动必须要做;三是运动不要练到大汗淋漓,锻炼后要及时添衣保暖,避免着凉感冒。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