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注意!5月1日起这些养狗行为被视为违法 将被罚款

【字体:   2021-05-02 08:54:01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居民在小区内遛狗。广西新闻网记者 李香莹 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5月1日讯(记者 吴婷婷)狗狗是人类忠实的朋友,近年来我国城乡饲养宠物狗的数量也在急剧增加。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增多,不办狗证、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行为首当其冲。“狗狗体型小,性格好,不牵绳也不会伤害人。”“牵绳限制了狗狗自由”“狗证办理太贵”等成为狗主人不办狗证、不牵绳的借口。2021年5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规定,养狗不办狗证、遛狗不牵狗绳将被视为违法行为。

南宁一小区内倡导文明养犬的告示牌。广西新闻网记者 李香莹 摄

牵住狗的不仅是“文明绳”也是“安全绳”

出门遛狗不牵绳引发的血泪故事数不胜数,说到这个话题,南宁市民张先生仍心有余悸。几年前,他带着自家的宠物狗在小区里遛弯,走到一个无人的小花圃时,他就把牵引绳给放开了,想让自己狗狗跑着玩一下。这时候,一位妈妈带着自己6岁的儿子走过来,想让孩子和狗狗一起玩,“我们家的狗马上就冲过去嗅那个小男孩,但那个小男孩比较怕,一直往后退缩,我的狗一看这样就站立起来,前腿扑了一下他。”张先生见状马上把狗抱离小男孩,并和对方的母亲道歉,小朋友的妈妈也很好,没有责怪就带着儿子回去了。但是张先生事后听说这位妈妈回去之后,发现孩子的肚子被狗狗抓破了,但是孩子妈妈也没有去找张先生赔偿,就表示是自己带着儿子过去的,不怪狗狗。“我遇见了一个‘天使妈妈’,但不是每一次都那么幸运。”此后,只要张先生带狗遛弯都会一直牵绳。

而这一条牵引绳不仅保障人身安全,也是狗狗的救命绳。南宁市民陈女士养了2条小型的贵宾犬,每天都会带着它们在小区遛弯。有一天,她遛完狗狗打算就近从小区停车场进电梯回家,准备走到电梯口的时候它放开了牵引绳。“以前每一次,它们都会跟着我进电梯,但是那天,我其中一条狗仍然趴在停车场路道上休息。”与此同时,一辆车驶入停车位,陈女士眼睁睁地看着车轮碾过狗狗下半身,陈女士立马抱着狗狗去医院,诊断为下半身粉碎性骨折,此后的检查医治花费了大几千块。陈女士后悔不已,一次疏忽,不仅自己荷包“大出血”还让狗狗受伤遭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一经公布就得到网友们的热议,大家纷纷表示支持,并提出希望每个养狗人都能自觉遵守文明养狗行为,不要让自己的宠物为邻居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同时,也有多名网友提出,如果发现了不办狗证、遛狗不牵绳的违法行为应该去哪里举报?

南宁市公安局养犬登记服务站表。图片来源:南宁治安警察微信公众号

遇不文明养狗行为可拨打0771-2891785进行投诉

针对网友提出的疑问,记者来到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区分局治安大队,李煌警官向记者介绍,2020年,兴宁片区新登记及年审的犬只达到900多条。2021年截至目前,新登记及年审的犬只已达到300多条,数量比往年增多。很多市民也提前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里的规定,所以在五一前带着犬只来办理狗证。其实早在2015年,南宁就出台了南宁市养犬管理条例,条例明确携犬出户要带证戴牌、有人牵、大型犬只戴嘴套,携犬进电梯间、携犬乘车,都应为犬只戴嘴套或者将犬只装入犬袋(笼)。违者处五十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没收犬只,并处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同时,对犬只外出牵引绳的长度也有规定,小型犬只用长度不超过2米、大型犬只用长度不超过1.5米的犬绳。南宁市民如遇犬只伤人、扰民、无证养犬、携犬出户不拴绳等违法行为,市民可拨打110或0771-2891785进行投诉。

近年来,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区分局治安大队不定时联合辖区派出所、社区、物业进小区开展文明养狗宣传,一个月组织一次出街突击检查,除了宣传督导,遇到无狗证的犬只,民警会直接带着养狗人到办证点进行办证。每只狗的管理服务费在150元,养犬人连续两年依法办理养犬登记并缴纳养犬管理服务费的,从第三年起减半。

南宁市一小区的花圃里摆放着提示公示牌。广西新闻网记者 吴婷婷 摄

南宁的多个小区也在显著位置贴上文明养狗的指示牌,广西一小区物业服务中心项目主任曾宁告诉记者,小区会对养犬业主进行养犬登记,会不定期上门对养犬人进行文明养犬劝导,如遇投诉,也会联合社区、派出所向养狗人出具告示提醒。同时,小区今后也会加大监督力度,对养狗行为和小区环境加强管理。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