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2021年4月份农业气象月报

,中国天气网name=description>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21年4月份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21-05-01 17:35: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4月中旬前期,我区气温明显偏高,大部地区日照偏少,降雨量偏少3~9成,导致部分地区发生气象干旱,春插进度缓慢,人畜饮水困难。4月中后期、下旬我区出现了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我区大部地区旱情得到有效缓解。但强降水导致局部低洼地区发生不同程度渍涝灾,对旱地作物的生长略显不利。预计2021年5月我区各地降水明显增多,百色、河池和柳州大部,桂林、来宾西部和崇左、南宁北部偏多1~3成,其余地区偏少1~2成;月平均气温桂北偏低0.1~0.5℃,桂南偏高0.1~1℃。

一、4月天气概况

主要天气过程:受南支槽、东南气流共同影响,4月17~19日我区出现了入春以来最为明显的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钦州、防城港和玉林等市局地有大暴雨到特大暴雨。4月24~27日,受切变线和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我区大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并伴有雷电,桂西北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

气温:4月份全区各地平均气温16.0~25.2℃(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除田阳、梧州、贵港、玉林、东兴和北海、防城港和涠洲岛三市偏高0.1~2.1℃外,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低0.1~2.5℃(图2)。

广西2021年4月份农业气象月报图1广西2021年4月平均气温分布图(℃)

广西2021年4月份农业气象月报图2广西2021年4月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4月份全区各地降水量37.1~268.5毫米,其中桂西、桂西南大部以及岑溪、北流、北海和涠洲岛等地37.1~100毫米,其余地区大于100毫米(图3);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东、桂东南大部及桂北、桂西南局部正常到偏少1~5成,我区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成至1.7倍(图4)。


图3广西2021年4月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图4广西2021年4月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4月份全区各地日照时数25.8~215.5小时(图5);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东大部、桂中局部地区及金秀、天等两市县偏多1成至1.4倍,其余大部正常到偏少1~6成(图6)。

图5广西2021年4月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图6广西2021年4月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4月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稻:大部移栽-分蘖期

春玉米:拔节期春植蔗:苗期-分蘖期

继3月中、下旬大部降水偏少后,4月中旬前期大部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又偏少3~9成,桂中、桂东、桂南以及桂东南等地偏少明显,加上气温持续偏高,蒸腾蒸发量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土壤墒情持续下降,导致气象干旱发生、发展。尤其是桂南、桂中自4月初进入春耕、春插用水高峰期农业生产用水不足矛盾凸显,春插进度缓慢,导致部分地块早稻秧苗出现起节、老化现象,对当地早稻分蘖成穗及产量提高有不利影响。部分地区一度出现人畜饮水困难。但晴好天气对柑橘、龙眼和荔枝等果树开花授粉、提高坐果率较为有利。

4月中后期、下旬我区先后出现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旱情缓解。充足的水分条件为早稻春耕春插收尾工作提供保障,农业生产进度明显加快。但强降水导致乐业,天峨等县低洼地区发生不同程度渍涝害,对旱地作物的生长略显不利。

三、5月份天气展望

预计2021年5月我区各地降水明显增多,百色、河池和柳州大部,桂林、来宾西部和崇左、南宁北部偏多1~3成,其余地区偏少1~2成;月平均气温桂北偏低0.1~0.5℃,桂南偏高0.1~1℃。预计月内主要降水时段大致出现在:上旬中期(3~5日),桂北、桂中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中旬中期(13~17日),大部有中到大雨,桂北、桂中部分地区有暴雨;中旬末至下旬初(19~22日),有大雨,局部暴雨;下旬中期(26~28日),有大雨,局部暴雨。

四、生产建议

1、加强早稻田间管理。及时追施农家肥,促进禾苗健壮生长,对已够苗早稻田应适时露晒田,控制无效分蘖;同时做好病虫害的防控。

2、继续做好甘蔗、玉米等旱地作物除草、施肥、培土等田间管理工作,并疏通排水沟,以防强降雨天气造成渍涝害。

3、适当增施柑橘、龙眼、荔枝类果树的稳果壮果肥,以补充树体内养分,促进幼果膨大,减少落果。

4、注意防范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带来不利影响。目前我区已进入汛期,局地强对流天气多发,注意防范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带来不利影响;同时做好水库、堤坝等检查、维护和加固工作,以利安全渡汛。

编辑:周玉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