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专家提醒及时给孩子接种EV71疫苗预防手足口病

【字体:   2021-04-24 16:18:05   来源: 南宁晚报  

【原标题】广西手足口病防控形势严峻,专家提醒——及时给孩子接种EV71疫苗预防中招

近期,广西手足口病疫情上升迅猛,防控形势极为严峻。自治区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要切实做好全区手足口病防治工作,增强全社会防控意识。建议6月龄—5岁儿童尽早及时接种EV71疫苗接种,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主要发病年龄5岁以下

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钟革介绍,今年手足口病发病率大幅升高,显著高于去年流行水平,大部分地区流行强度显著高于去年。截至4月21日,全区今年累计报告33659例,是2020年同期(1325例)的25.3倍,流行强度稍高于2019年。今年已报告重症36例,无死亡病例报告,与前5年同期相比,重症减少70.73%,死亡减少2例。

手足口病主要发病年龄在5岁以下,占90%以上,也就是托幼儿童和散居儿童为主。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和局部暴发疫情95%以上都发生在幼儿园(2021年报告61起,其中58起在幼儿园)。

广西手足口病每年发病有两个高峰,分别是4—7月和9—11月,其中4—7月流行强度大于9—11月。

钟革介绍,手足口病大幅回升的原因诸多,一是复工复产复学尤其儿童游乐场所、托幼机构的正常开放增加了易感儿童聚集接触机会,增加了感染概率,今年托幼机构报告了58起聚集性或局部暴发疫情,而去年同期报告0起。二是病原复杂,分布广泛,传播途径多样。三是人群普遍易感,免疫保障不足。

此外,全区EV71疫苗接种率不高(6个月至5岁适龄儿童EV71疫苗2针累计接种率为31.23%),今年1月1日至4月11日,全区EV71疫苗2针接种率仅为1.80%,无法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易感儿童数量巨大。

接种疫苗得到有效保护

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主管医师蒋丽娜介绍,根据全区病原学监测情况,今年手足口病的病毒类型未发生明显变化,依旧以CA16和其他肠道病毒为主。

随着EV71疫苗接种的不断推进,近几年由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轻症病例和重症病例均显著降低。自2017年以来,EV71已不再是引起全区手足口病的优势毒株,但其主要引起重症和死亡,依旧需要重点关注,继续推进EV71疫苗的接种。

据介绍,自2016年推行手足口病疫苗接种以来,广西手足口病疫苗的累计接种率逐年上升,但接种率还不算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增大公众的接种意愿。截至目前,全区1针累计接种率接近40%,2针累计接种率超过30%。

EV71疫苗供应充足,建议6月龄至5岁儿童尽早及时接种。蒋丽娜说:“我们前期根据接种数据进行了相关研究,结果显示接种1针和接种2针疫苗对EV71所致重症病例的保护率分别为81.4%和88.3%。”

流行高峰期预防很重要

蒋丽娜提醒,医院依旧是手足口病交叉感染的重点场所,特别是流行高峰期,就诊婴幼儿增多,存在一定的感染隐患。建议家长和儿童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前往医院务必随身携带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并严格按要求正确佩戴;尽量采取网上预约挂号,减少在医院的等待时间等。

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部主任、儿科副主任、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覃敏提醒,密切接触是手足口病重要的传播方式,大人和小孩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常消毒、多通风、保持社交距离。

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务必保持孩子游玩娱乐设施的干净、卫生(每天至少擦拭、消毒2次),如滑滑梯、海洋球、摇摇椅、蹦蹦床、充气城堡等,其他如座椅、扶手、车门等触手可及的地方。

部分不发热、轻症、免疫功能好的患儿可以自愈。但如果发现孩子有发热、皮疹、精神不好、状态异常的情况,也就是说发现孩子出现第一、第二期的表现就必须立即去医院就诊及时救治。(记者叶祯)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