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南宁进入手足口病高发季 千万要注意这些

【字体:   2021-04-23 10:48:02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客户端  

4月19日,记者从南宁市疾控中心了解到,4月以来,南宁市手足口病报告发病率不断上升,各县区均有病例报告,部分幼托机构甚至出现手足口病暴发疫情。为此,疾控部门提醒:目前南宁市已进入手足口病流行季,广大市民特别是幼儿家长要特别注意预防,平时注意观察孩子口、手、足的表现,发现异常及时就诊。建议给孩子接种手足口疫苗,预防重症手足口病发生。

什么是手足口病?

据悉,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好发于5岁以下儿童。每年4-6月和9-11月是高峰期。该病主要表现有发热,手、足、口、臀等部位出疹(斑丘疹、丘疹、小疱疹),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

疾控专家表示,手足口病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传播速度快,通常经消化道、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等)传播,亦可因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皮肤或粘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造成传播。尤其在学校、幼托机构等儿童集中单位常出现暴发。

南宁市疾控中心提醒,2-4岁幼儿家长要特别注意手足口病发病症状。幼儿要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到医院看病时尽量戴口罩。一旦孩子出现症状,特别是有手足口病接触史的,家长一定要引起警惕,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就诊。若确诊为手足口病,要及时将孩子隔离,以免传染给其他小孩。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疾控专家建议,在日常防护方面,家长要督促孩子勤洗手,家里要多通风透气,孩子的餐饮具、奶瓶要进行消毒;孩子的衣服被褥单独清洗,毛巾、衣物、被褥等应经常换洗与晾晒。教育孩子不要吃生冷及来源不明、不安全的食物,避免病从口入。

手足口病最容易在幼儿园传播并引起爆发,建议园方应落实晨午检制度,每日登记因病缺课孩子的患病情况,定期对教室进行消毒。

同时,建议给孩子接种手足口病疫苗。疾控专家表示,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其中重症及死亡病例以肠道病毒71型(EV71)最为常见。目前我国手足口病的疫苗主要是EV71型疫苗,对肠道病毒引发的手足口病的保护率可达97%以上。接种EV71疫苗,可降低因EV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发病、重症和死亡。

据悉,EV-A71型灭活疫苗可用于6月龄~5岁儿童,基础免疫程序为2剂次。两剂接种间隔1个月,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每剂接种费用在200元左右,目前南宁市各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可接种。(文/王飞)

编辑:谢晓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