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3座水库现险情科学调度变被动抢险为主动防洪

【字体:   2013-08-20 09:37:42   来源: 广西日报  

导读:截至8月19日,我区有319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3座水库出现了险情。确保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已成为当前水利部门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

title
8月17日,贺州市八步区合面狮水库在向贺江泄洪,以减轻大坝防汛压力。黄旭胡/摄

A持续降雨

多座水库水电站出现险情

受“尤特”及其减弱后的低压环流影响,8月14日以来我区大部出现了持续性强降雨天气,每天都有上百个站点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受此影响,水库水电站水位急剧上涨,部分水库蓄满排洪,已有3座水库出现了险情,对上下游安全造成严重影响。

8月19日,自治区水利厅召开紧急视频会议,通报了我区出险水库的最新情况,要求各级水利部门特别加强水库水电站的防洪调度工作,确保工程安全和下游防洪安全。

据气象部门统计,截至19日16时,金秀瑶族自治县的圣堂山过程雨量超过了794.8毫米,导致该县下六甲水电站水位急剧上涨。由于水电站在强降雨来临前分析预测不足,没有提前适当降低水位,洪水到来时被动开闸,下泄流量由几十个流量忽然提高到上千个流量,使下游象州县19个村屯受淹,道路中断,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

桂平市金田水电站(中型水库)因库区降雨过大,水位上涨过快,出现险情,19日8时水电站水位还在汛限水位之下,仅仅过了3个小时,水位急剧上涨,离库顶只有50厘米,即将出现漫坝危险,惟一的副坝已经过水1米,大流量排洪造成下游乡镇受淹。

水利部门分析,下六甲和金田两座水电站造成的险情,都是水电站预警不及时,调度不当造成。同样是水库水电站的险情,及早发现及时处理和事到临头才采取措施,后果完全不一样:18日上午,容县杨梅水库出现的险情,就是在检查中及时发现,并立即采取有力措施,组织抢险,使险情得到及时控制,确保了安全。

B形势严峻

319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

自治区水利厅分析指出,当前我区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面临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是高水位运行对水库水电站安全威胁大。据19日上午的汛情统计,全区有319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比强降雨前增加198座。随着强降雨的持续,高水位运行的水库水电站还将不断增加。水库的安全问题更加突出。

二是水库水电站大流量排洪对下游安全危害大。目前全区有174座水库排洪,其中合面狮水库、龟石水库、爽岛电站、下六甲电站、金田电站等水库水电站出现了大流量排洪。有部分水电站为了多发电,极容易忽视防洪安全,如果调度不当,预警不及时,将给下游地区带来严重危害。

三是水库水电站险情对全区防汛工作影响大。根据今年汛前安全检查,全区近3000座水库存在不同程度安全隐患,防洪能力减弱,安全度汛难度大。同时,去年刚完成除险加固的水库今年迎来第一次蓄水运行,水库安全运行、安全度汛等具有众多不确定性。

C降雨后期

五大举措抓好主动防洪

据气象预报,20日我区大部仍维持强降雨天气,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形势将更加严峻。

自治区水利厅指出,从历年水库抢险情况看,很多出险水库往往都是在强降雨后期发生,各级水利部门要把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作为当前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各项工作要切实抓紧抓好、落到实处。

全面加强水库水电站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本次降雨较大区域内超汛限水位、已排洪、高水位运行的水库和水电站,以及正在除险加固和已完成除险加固进行初期蓄水的病险水库。

切实强化水库水电站的防洪调度。在确保水库工程安全的前提下,适时拦洪削峰,减轻上下游防洪压力,尽量减少损失。水库不得擅自多蓄水,已经高水位运行的,加强监测预测,提前采取措施适当降低水位。对可能出现大量排洪的水库,要做好洪水调度方案,大流量排洪前一定要及时向下游发出预警。对病险水库要坚决降低水位。

加大水库水电站安全的监管力度。严禁水库水电站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超设计标准蓄水,在建除险加固病险水库工程,主体工程未完工或未达到设计度汛要求的,要坚决采取措施空库运行。

抓紧开展水库蓄水验收工作。对已完成除险加固施工的各类水库,要抓紧开展水库蓄水验收工作,未经蓄水前鉴定验收不得蓄水。

严格落实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责任制。防汛责任人都要真正上岗到位、切实履行职责。对因责任制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水库水电站垮坝的,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周映)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