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暴雨随时光临  雨天驾车安全问题需关注

【字体:   2013-08-08 16:35:11   来源: 汽车之家  

炎炎夏季,暴雨随时光临,雨天驾车的安全问题需要特别关注。但总结起来无外乎行车、涉水、视线、轮胎等几个要点。

title

一、稳慢当先

“雨天行车尽量使用二挡或三挡,且时速不要超过40公里。”雨天行车更需要注意路边的行人,应减速慢行多鸣笛,耐心避让,切不可与行人或非机动车抢道。湿滑路面避免打滑的最佳做法就是慢速行驶。慢速行驶可让轮胎与路面的接触面积增加,从而提供更大的牵引力。如果您发现车辆开始打滑,请不要猛踩制动或猛打方向,这可能导致汽车进入侧滑状态。将脚从油门踏板上抬起,直至车速变缓并重新获得路感。如果您需要制动,请采取轻柔的点刹操作。装有ABS的车辆可以自动进行点刹操作,此时您应该坚定而稳定地踩下刹车。车身如果发生了侧滑,在稳定制动的同时,应该顺着打滑的方向转动方向盘,可以抑制车身发生旋转。

二、避免胎压过低

雨天行车会对轮胎提出更高的要求,雨季胎纹的深度最好能保证在4毫米以上。因为胎纹深度过低,容易在胎面和水面间形成水膜,造成汽车跑偏、甩尾和制动距离加长等情况。

三、低车速高转速通过积水区

通过积水区时应使用低挡行车并稳住油门,一气通过,切不可中途停车、换挡或急转方向,即便使用空挡也要不断地轰油门,保持发动机的排气压力高于水压。因为一旦汽车熄火,排气管会立刻回流进水,造成排气系统损伤。同时车辆在涉水时不能车速过快。另外,一般水深没过车轮中心或没过排气管最好都不要通行。

四、行驶中及时解决视线不清的问题

雨天行车使用前大灯会形成炫目的光幕,要改用雾灯。若前挡玻璃上产生雾气模糊了视线需要打开空调的制冷开关,用冷风吹风挡玻璃,这样能迅速使视线清晰;后挡风玻璃出现雾气时,需打开后挡风玻璃加热器,尽快消除雾气。如果雨刷器扫水不彻底,使雨水“沾”在车玻璃上,可以将车蜡涂在车窗上,使玻璃表面形成蜡膜,改善视线范围。

五、保持车距

车辆在湿滑路面上的制动距离大约是干燥路面制动距离的3倍,因此务必注意保持和前车的车距,根据车速的不同,最少应保持两个车身以上的车距,防止与前车发生追尾事故,如果后车跟车过紧,可以打开双闪警示灯提醒后车。维修站

六、全面“体检”

大雨之后,无论车辆有无异常现象,最好能够到4S店做一次全面“体检”。因为一些隐患并不能当场发现,但对车的潜在危害却非同一般。例如,大雨很容易让一些树叶、灰尘等附着在散热系统或发动机舱盖的排水孔位置,如果不及时清理这些污物,会让散热系统的工作效率下降,引发机械故障。所以,雨后要看一下发动机舱与驾驶舱分隔部位的进气孔位置和左右翼子板两侧的沟槽内有无积水,如有积水,可以拿清水冲洗进气孔,疏通水道,以保证车辆的最佳工况。

雨后的汽车由于多处灌水可能会对汽车某些部件的性能有所影响,严重的可导致汽车不能正常启动。例如,电路遇水后很可能短路,极易造成发动机报废。许多车主往往在雨天开车后一个多星期才发现车辆短路现象。所以,我们在雨天涉水后,即使发动机正常运转,也建议在维修站及时对电路设备做一些处理。例如,将电路吹干或擦干后,再启动预热。另外,检查制动系统也很重要。由于制动系统有非常强的吸附力,雨水非常容易进入制动液内,这样会影响到制动效果,严重的可能造成制动失灵,建议雨后到专业维修站进行检查,以防后患。

雨天容易导致大灯进水。如果发现大灯内有水雾,可以打开大灯并把远光灯也打开,看10分钟后车灯内的水雾是否开始消失,一小时后是否能够彻底消失,如果消失了就不用担心,但如果还有水雾,就要到专业的售后服务站进行处理。

1、涉水熄火后再打火

如果遇到积水,千万别冒险。万不得已要涉水,要保持一二挡,千万不要高挡位低转速,要一口气通过。如果因为水面过高造成熄火,立即关闭点火开关,不要试图再次启动发动机,将车辆移至安全地点,尽量使车辆前高后低,这样可使进入排气管中的水流出,避免损坏三元催化转换器及消声器。

2、发动机进水延时处理

  经过判断,如果水进入发动机内部,应当拆下火花塞,人为切断燃油供给系统和点火系统后用马达运转发动机,使进入发动机内部的水顺利排出。同时检查车辆各系统油液状况,出现起沫、浑浊等现象应及时进行更换。检测完毕后应用压缩空气清洁发动机舱内部电器连接部件,防止水分积存在电器连接部位造成腐蚀。重点清除部位是:保险盒、传感器插头、车身积水存积处。清理完毕后,进行车辆路试,以确定发动机在行驶过程中无异常噪音。如有明显行驶噪音,检查发动机轴承和旋转部件。

3、车厢进水后排水不及时

涉水中如果水进入车厢内,维修过程主要是清理车内积水,位于车辆底盘下部有几个密封胶堵,打开胶堵能够放出车厢内的积水。但由于车内装饰材料地胶吸水性很强,应拆除地胶,放置于宽敞空间便于水分的蒸发,安装后还要注意打开空调,将车辆循环开关调整到内循环,使车厢内水蒸气通过空调系统排出车外,在夏季这是一种非常快捷的除湿方法。

4、涉水后疏忽底盘异响

底盘部件在涉水过程中容易造成润滑油的变质,尤其是涉及到转向、传动等系统时更是如此,一些车型的维修手册便要求在车辆涉水后要对底盘部件进行润滑脂加注等保养工作。同时,应在路试过程中仔细倾听底盘是否有异常声音传出,或者对底盘进行仔细检查,及时进行防锈以及润滑的工作。

编辑:郭晓薇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