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潮起三月三 奋进新征程|八桂非遗“潮”起来

【字体:   2024-04-09 09:16:12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从国家级非遗到文化旅游品牌,“广西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品牌活动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已成为广西一张靓丽名片,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民族文化魅力、促进民族团结、凝聚发展动力的盛会。

今年的活动呈现新亮点、新特色、新活力,以“新民歌+非遗”为聚焦点,彰显“中国非遗看广西”的魅力,让八桂非遗之花在广西三月三百花园中盛放,让八方之友领略八桂非遗的缤纷多彩、潮力十足。

品牌符号展魅力

八桂文脉源远流长,民族文化绚丽多彩。独具魅力的非遗在一代代人的传承、创新中彰显着强盛的生命力、创造力。据不完全统计,我区现有自治区级非遗项目1115项,数量居全国前列;国家级非遗项目70项,实现14个设区市全覆盖,其中有3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

今年“广西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主会场,便是一场体验多彩非遗的欢乐嘉年华:“乐行广西”“美味广西”“锦绣广西”“大美中国”“多彩东盟”5个非遗村寨和酒街、茶街、糖街、科技潮玩街、文化创意街5条特色街区交相辉映……此外,广西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拍摄的《非遗里的中国》广西篇将火热上线,八桂非遗大放异彩。

品牌,越打越响。说到茶,六堡茶制作技艺、瑶族油茶习俗作为子项目入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后,我区持续壮大特色品牌,将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促进非遗之茶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如今六堡茶产量、产值实现了“双倍增”。

特色,越擦越亮。提及织锦等工艺,日前广西两地上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名单,涉及壮族织锦技艺和坭兴陶烧制技艺。作为“中国四大名锦”之一的壮锦,其纹样元素被广泛应用,成为广西代表性文化符号之一。作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的坭兴陶,注册企业和工作室达700多家,产品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网红”,日益出圈。如今米粉成了舌尖上的广西名片。作为国家级非遗的柳州螺蛳粉、桂林米粉与南宁老友粉等12种自治区级非遗米粉形成广西米粉家族,以螺蛳粉等“网红”带动广西米粉乘风破浪。这个春日,无论是“刘三姐歌谣”还是“壮美霓裳”,抑或“广西美味”,将刮起“最炫民族风”。

创新传承展活力

非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的活态呈现。我区在非遗保护传承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切实提升非遗系统性保护水平,让民族文化焕发生机,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活力,不断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心,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非遗+文旅”,形成潮流。无论广西三月三、宾阳炮龙节等民俗节庆,还是铜鼓习俗等,我区民俗节庆类非遗与文旅紧密相融。今年的宾阳炮龙节吸引区内外游客约67.2万人次,拉动社会消费约2亿元,同比增长23.5%。去年,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区获评我区首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铜鼓这一古老文化符号,将敲响新时代崭新音符。

“非遗+产业”,多元并进。我区在非遗创新中既推动产品创新,也推进业态创新,不断激活文化产业发展活力。六堡茶、坭兴陶、贝雕、编织刺绣、米粉、龟苓膏、正骨水等,产业化发展稳步推进。此外通过举办非遗购物节、开发非遗文创产品等途径,让更多非遗融入现代生活需求。在2023年广西非遗购物节上,200多家非遗产品企业线上线下累计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

“非遗+N”,无限生机。目前全区建设了500多个各级非遗展示中心、传承基地、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户)、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等。“今年我区将大力推进非遗创新利用,开发具有广西特色、民族特色和市场潜力的文化服务产品。推进非遗与文化产业、旅游业、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推出非遗主题旅游线路,评选更多非遗美食体验店,开发系列非遗文旅产品,推进非遗小镇、非遗街区、非遗工坊、传统工艺工作站等建设。”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扬帆远航展魄力

非遗的魅力源自历史悠久,非遗的活力在于传承创新,非遗的魄力在于扬帆远航。

日前,2024年“广西三月三在京看非遗”系列活动在北京举办。活动通过非遗艺术表演、技艺展示、工艺品展览、美食品鉴及精品旅游资源推介等内容,让观众在欣赏八桂非遗之彩的同时感受民族节庆之乐。

随着“非遗热”蔚然成风,非遗“出海”正在成为世界认知中国文化的一扇窗口。迈向新的征程,广西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以文化为媒,促文明互鉴,助民心相通。积极向世界展现民族文化的魅力,让非遗在交流互鉴中促进民心相通。

去年,首届中国—东盟(南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吸引了来自国内25个省(区、市)和8个东盟国家的150多项非遗代表性项目、近500名非遗传承人及专家学者相聚南宁,使中国—东盟非遗荟萃邕城展风采。

今年广西三月三期间,第二届中国—东盟(南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周将通过非遗大集市、非遗展演、交流展示等活动,与东盟国家携手加强非遗保护利用、传承弘扬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

以非遗为舟扬起风帆,八桂人文之美愈加炫彩。如今,北京国际非遗周、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展等大型活动舞台上,少不了八桂非遗的精彩技艺、精美产品。“广西有礼”品牌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影响力和知名度,中越边境(广西段)“非遗兴边富民计划”试点项目等积极筹划推进,“一键游广西”平台日臻完善吸引全区各地文旅商品踊跃入驻……八桂非遗,必将在新时代发展浪潮中乘风破浪、声名远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