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广西2023年4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23-05-01 11:41:2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4月17日以前我区大部气温偏高,日照时数偏少,对有灌溉地区早稻移栽、返青、分蘖和旱地作物播种及播后出苗基本有利;但我区大部降雨仍然偏少,导致我区春播春插进度同比偏慢。4月18日至月末我区出现了三次明显的降雨过程,缓解了前期的旱情,对加快我区春播春插进度有利。但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也导致桂东、桂南局部地区农田受淹,高杆作物倒伏和加重果树的落果。预计5月平均气温大部偏高0.5~1.0℃,桂东北偏高0.1~0.5℃;降水量桂西和沿海地区偏少1~3成,其余地区偏多1~3成,下半月桂东发生暴雨洪涝灾害的可能性大。

一、4月天气概况

3-5日受南支槽和西南急流共同影响,桂东北部分地区有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百色、柳州、梧州、桂林4个市局地出现冰雹,南宁、玉林、河池、来宾、贺州、柳州、桂林、百色、防城港9个市的部分地区出现8级以上大风;18-19日受高空槽、切变线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桂北、桂东部分地区出现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22-25日桂北、桂东部分地区出现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该过程局地雨势强、降温幅度大;28-29日广西大部地区有强降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气温:4月广西各地平均气温18.3~26.0℃;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高0.1~2.4℃,桂南部分地区及柳州、富川等地偏低0.1~0.6℃。

降雨:4月我区各地降雨量22.2~381.5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少1~7成,南宁市、桂林市、柳州市和来宾市的大部地区及河池市、贺州市和钦州市的部分地区偏多1~10成。

日照:4月全区各地日照时数30.2~244.9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南大部、桂东北部分地区及巴马等地偏少1~7成,百色市、河池市、柳州市和贺州市大部及桂林市中南部偏多1成至1.1倍。

二、4月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稻:大部移栽-分蘖期,桂南局部拔节期

春玉米:大部七叶-拔节期春植蔗:出苗-分蘖期

4月17日以前我区大部气温偏高,多数时段以阴天为主,日照时数偏少,对有灌溉地区早稻移栽、返青、分蘖和旱地作物播种及播后出苗基本有利;但由于降水分布不均,除桂东北部分市县和百色市南部降雨偏多外,我区其余大部降雨仍然偏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导致我区旱地作物春种和早稻插秧面积同比偏慢。4月18日至月末我区大部气温偏低,日照偏少,对桂东北早稻移栽、返青和旱地作物正常生长有一定的不利影响,但其间出现了三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增加了土壤墒情和山塘水库蓄水,尤其是28-29日的降雨,缓解了南宁、崇左两市前期的旱情,对加快我区春播春插收尾工作有利。月内多次降雨和强对流天气,也导致桂东、桂南局部地区农田受淹,春玉米发生倒伏、折断以及加重了龙眼、芒果、荔枝等果树的生理落花、落果。据广西应急厅4月6日、20日和25日灾情统计,洪涝、风雹灾害共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2511.3公顷,其中成灾面积286.9公顷,绝收面积5.6公顷,农林牧渔业损失55.41万元。

三、5月份天气展望

预计5月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高0.5~1.0℃,桂东北偏高0.1~0.5℃;降水量桂西和沿海地区偏少1~3成,其余地区偏多1~3成。预计5月下半月强降水过程频繁,桂东发生暴雨洪涝灾害的可能性大。月内主要降水时段大致出现在:6-9日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15-17日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21-26日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29-31日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在降水发生时段内,可能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主要高温时段出现在:5月3-5日桂西部分地区有高温天气;10-13日桂西、桂南部分地区有高温天气。

四、生产建议

1.加强早稻田间管理。目前我区大部已完成早稻移栽,进入大田管理期,各地应加强早稻水肥管理,促进早分蘖、分壮蘖,已够苗田块需及时做好露晒田以控制无效分蘖,尚未完成早稻移栽地区,要尽快移栽收尾,同时做好病虫害的防控工作。

2.继续做好旱地作物田间管理。各地应抓住有利天气做好春玉米、春植蔗等作物的除草、施肥和培土等田间管理,同时注意开沟排水防湿渍害。

3.做好挂果树管理工作。各地应根据树势做好果树的控梢保果工作,施好稳果壮果肥,促进幼果膨大,同时注意及时防治病虫害。

4.加强防灾减灾工作。目前我区已进入汛期,强对流天气多发,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及时采取相关措施积极防范,降低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并做好水库和堤坝等水利设施的检查、维护和加固工作。虽已进入汛期,但由于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桂西干旱发生的风险仍然比较高,仍需注意防范。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