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5月低温寡照和6月上中旬暴雨频繁  农作物生长受影响

【字体:   2022-07-05 20:46:3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摘要:今年5月份广西气温异常偏低,日照时数偏少,大部地区雨量雨日偏多,6月上中旬广西暴雨过程频繁,为了深入了解持续低温寡照和暴雨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广西气象科学研究所科技人员赴南宁、贵港、玉林等市的部分地区开展了农作物苗情长势和暴雨洪涝灾情调查。调查情况如下:三市早稻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颖花退化、败育或黑粒现象,局地早稻遭受洪涝灾害,影响产量形成;低洼地区玉米、花生等农作物和蔬菜被洪水浸泡,生长发育受阻,甚至植株死亡;火龙果、荔枝等水果生育期普遍推迟,调查点火龙果大多比去年同期少收1-2批次果,荔枝果实膨大和转色缓慢,管理不善的果园出现裂果现象,管理较好的果园也出现落果或结空果、小果,产量和品质均不如去年。

一、农作物长势和灾情

1、早稻

调查点早稻多数处于抽穗扬花-乳熟期,少数处于孕穗期,生育期普遍较去年推迟(图1~3)。调查发现,5月份的持续低温寡照对早稻幼穗分化有明显不利影响,调查点早稻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颖花退化败育现象(约3%~5.7%),导致穗粒数减少,其中最严重的是宾阳县古辣镇(图4和图5)。6月上中旬强降雨导致雨打禾花,稻穗出现黑粒、空壳现象(最严重的黑粒率达13.1%~71.1%),如玉林市隆平高科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图6)。此外,部分早稻因排水不畅受淹,严重淹至没顶(图7和图8)。

2、玉米

玉米处于抽雄-乳熟期,生育期与去年接近或偏迟(图9、图10)。部分田块玉米长势较好,缺粒、秃顶不明显,病虫害较少。但受强降雨影响,部分玉米授粉情况较差或花期不育,出现明显秃顶、缺粒现象,严重至空苞。其中,玉林市玉州区车垌村玉米早熟品种秃顶较少,糯玉米品种几乎不秃顶,但晚熟品种秃顶明显(图11)。贵港市港北区樟村、庆丰镇夏里村等,玉米长时间受淹导致植株烂根、死亡,玉米粒发臭变质(图10和图12)。

3、火龙果

火龙果处于开花、果实膨大至成熟期,不同地区、不同管理水平其生育期相差较大。宾阳县调查点有植物补光设施果园,生育期较去年推迟约15天,今年第一批果已成熟(图13)。贵港市港北区樟村果园种植500亩火龙果,未采取植物补光灯措施,前期低温寡照导致生育期推迟,最严重的果园少收获两批果实,收益损失25~33%。此外,受近期强降雨影响,排水条件较差的低洼地区果园因长时间遭受雨水浸泡,导致火龙果植株长势偏差,开花授粉难、出果不集中,果实较小并且出现裂果(图14),同时施肥、除草等田间管理工作也难以开展。

4、荔枝、龙眼

北流市荔乡缘荔枝产业示范区鸡嘴荔处于果实膨大-转色期,生育期较去年推迟约15天,该果园管理水平高,树势较好,裂果现象少(图15),但受不良天气影响,部分荔枝授粉受精不良,结空心果、小果,或生理落果较多,严重的达50%(图16),据了解,该调查点今年几乎所有荔枝品种果实大小、品质均偏差。玉林市玉州区长望村调查点荔枝裂果较多(图16);龙眼处于幼果膨大期,长势较好(图18)。

5、其他农作物和蔬菜

受6月中旬至下旬初强降雨天气影响,贵港市港北区庆丰镇夏李村的250亩豆角、100亩辣椒及黄豆、花生等作物因雨水浸泡时间长,导致烂根、发臭,严重至失收(图19~22)。

6、其他水果

贵港市港北区樟村调查点,果农种植400亩砂糖桔和台湾青枣。受5月8日起至6月20日持续降雨天气影响,砂糖橘长时间处于土壤含水量饱和的环境中,导致根系呼吸作用减弱,植株营养不良,落果现象严重,部分植株叶片卷缩或变黄(图23)。青枣新梢抽生缓慢,已抽嫩梢枯黄、落叶,严重的不出芽、不发蔸(图24)。

二、生产建议

1、5月份的低温寡照和6月上中旬频繁出现的暴雨天气过程,导致各地作物生长发育不同程度受到影响,部分农作物营养物质积累少,不利增产,建议各地要抓紧抓好田间管理工作,及时追肥、补肥和喷药防治病虫害,促进作物长势好转。

2、洪涝灾情特别严重的地区,农田被冲毁,早稻、玉米等农作物或面临失收,灾情过后应及时清理和修复农田,抓紧播种晚稻和玉米等农作物;果园、菜地应抓紧做好排水工作,及时松土追肥促进长势好转,已失收菜地应抓紧改种其它蔬菜品种。

3、已成熟的农作物和水果抓紧抢收上市,以防不利天气造成损失;未成熟加强管护,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做好暴雨洪涝、台风等气象灾害防御各项工作,确保农作物、果树生产安全。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