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当花卉遇上倒春寒 今年“满城花海”盛景还能再现吗?

【字体:   2022-02-28 10:35:52   来源: 南宁晚报  

春风吹,花儿开。按照往年时节,春天万物复苏,绿城南宁也迎来全年最美的赏花季,早春花盛开,人在画中游。比如,樱花、梅花、木棉、黄花风铃木、红花风铃木、扁桃、芒果等花卉植物争奇斗艳,姹紫嫣红,一派春光绚丽的美景。

这两天,气温逐渐攀升,久违的太阳露面了,各大公园景区也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赏花市民,有的市民表示,“赶紧趁着这难得的晴好天气出来赏花了,要不等花儿谢了,这个春天就‘报销’了”。也有市民认为,花卉植物开花也是分“大小年”的,去年春天南宁市区简直成了花海,今年就不一定有植物开花了。

是否真如市民所言,开花植物是否存在大小年?去年干旱今年初又遇上了低温寒潮天气,市区哪些开花植物受到影响而错过了花期?2月25日,南宁市绿化工程管理中心养护生产三所所长、高级工程师周甘霖解答了市民的疑问。

▲低温雨水中的樱花。

“去年越是干旱,越是低温,越能够促花。今年春天,市区的开花植物会比往年开得更盛,更为集中。”周甘霖说。这是怎么回事呢?周甘霖告诉记者,影响市区开花植物开花主要是受天气、雨水等方面的影响。“过去的一段时间雨水倒是足了,几乎接连下了一两个星期的雨,但是天气较为寒冷,平均气温4℃~8℃,遭遇了倒春寒,不少植物甚至停止生长了。根据植物的特性,低于10℃是不生长不开花的。”周甘霖表示,市区温度只要保持在20℃左右,加上雨水也充足的情况下,两相结合,市区的开花植物就犹如遇上化学反应一样,一夜之间会在邕城街头绽放。

▲民族大道上的月季。

▲会展中心附近的三角梅。

哪些植物喜欢低温寒潮的天气呢?周甘霖告诉记者,一般梅花、樱花、茶花等开花植物在更低的气温都可以开花,但是大部分开花植物还是更喜欢温暖湿润的气候。“现在雨水节气过了,准备到了惊蛰,看这两天的天气,如果能保持在20℃左右,加上雨水充足的情况下,木棉花、红花风铃木、黄花风铃木等会渐次开花,到了3月中下旬即可迎来花海盛景,甚至比往年更旺盛更为集中。”周甘霖进一步解释,“低温有利于花芽分化,去年年底已有一些花芽准备冒出来了,但是遇上了低温寒潮天气,花芽不得不停止了生长,待气温持续保持升温一段时间,气候一适应,就好比‘怀胎十月瓜熟蒂落’,市区所有的春天开花的植物犹如吹响‘集结号’一样,绽放整个春天。”

▲竹溪大道上的鞭炮花。

温馨提醒

周甘霖同时也提醒爱花赏花的市民,不必担心今年春天看不到满城花海,只需稍微等待一段时间,等天气转暖,邕城花海势必会如约而至,而且花期会比往时更集中,市民到时再出门踏春赏美景也不迟。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