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未来一周降雨偏多 需做好田间管理工作

【字体:   2020-03-17 16:16:1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一、当前农业生产情况

目前我区桂北、桂中早稻处于播种—育秧期,桂南、右江河谷播种—移栽期。春玉米处于播种至三叶期,春植蔗处于播种至出苗期。

近期气象条件对春耕春播工作的开展较有利,我区春耕春播进度比去年同期快。根据农业部门农情调查,截至3月13日,全区早稻育秧26.34千公顷,同比快9.87千公顷,目前桂南部分地市、右江河谷已开始早稻移栽;春种旱地作物1492.59千公顷,同比快205.07千公顷。

二、近期天气概况及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3月9日~15日全区各地平均气温13.0~22.5℃,较常年同期偏高0.5~3.9℃;降雨量0.0~45.6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兴安、全州偏多4~6成,其余地区偏少2~10成;各地日照时数10.7~33.4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桂西北大部偏少1~4成,其余地区大部正常到偏多1成~1.5倍。

3月9日~15日我区以温暖少雨天气为主,气温偏高,大部地区光照充足,土壤墒情较好,有利于早稻播种育秧、秧苗生长及移栽,也利于春玉米、春花生、春植蔗等旱地作物的播种出苗及幼苗生长,利于甘蔗砍运等农事活动的开展。但气温明显偏高,易导致荔枝、龙眼等果树出现“冲梢”现象,温暖潮湿的天气条件有利于病虫害的繁殖发展。

三、未来天气预测及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预计,18-19日,受切变线和弱冷空气影响,我区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20-24日,偏南暖湿气流加强,各地气温明显回升。主要降雨过程如下:18日,桂林、柳州、河池、贺州、来宾等市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局部大雨;19日,桂东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20日,桂东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21-22日,桂东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23-24日,桂北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

未来一周我区降雨日数较多,对春耕春播、甘蔗砍运、病虫害防控、果树保花保果等田间作业有一定的不利影响,但过程带来的降雨,利于山塘、水库蓄水,也为稻田犁耙提供了充足的水分条件;周后期气温回升,利于加快春耕春播进度,也利于已播作物出苗及幼苗生长。

四、生产建议

1、加快早稻播种育秧进度,桂南地区适时移栽。下周后期天气条件对早稻播种育秧较有利,尚未完成播种任务的地区应抓住有利天气,加快早稻播种进度,以免延误季节;已完成播种任务的地区,应加强早稻秧苗管理,抓紧犁耙稻田,适时移栽早稻。

2、抓紧播种春玉米等旱地作物。抓住雨后土壤墒情较好有利时机,抓紧播种春玉米、春花生、春植蔗等旱地作物;加强已播作物的田间管理,对前期降雨多的地区,应及时开沟排水以防湿渍害,周后期气温回升,应及时做好地膜玉米的破膜接苗工作,并及时查苗补苗,以利全苗。

3、做好病虫害监测及综合防治。未来一周降雨天气利于农作物、果树病害的发生发展,各地应利用降雨间歇,选择高效低毒对口农药,抓紧喷药防治病虫害。

4、做好山塘、水库蓄水工作。利用下周降雨的有利时机,及时做好山塘、水库蓄水工作,确保春耕用水需求。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