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一氧化碳是如何危害人体的?遇到一氧化碳中毒怎么办?

【字体:   2023-01-04 16:36:17   来源: 中国科普博览  

一氧化碳在室内蓄积容易发生危险,各种以燃烧方式将化学能转化为热能的取暖方法都可能在过程中产生一氧化碳。一般只要保证通风流畅,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就可以随时排出室外。但是,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只要达到一定值,就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甚至危及生命。

那么,一氧化碳是如何危害人体的?

人体血液中数量最多的细胞是红细胞,红血球中含有血红蛋白,这是一种可以与氧分子结合的蛋白质,正常情况下负责从肺泡中吸收氧气并输送至全身。问题是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结合的能力可达氧气的200倍以上。相比于氧气,血红蛋白更容易与一氧化碳结合。这直接导致血红蛋白携带氧气的能力下降,体内各细胞就会因缺乏氧气供给而使正常新陈代谢过程受阻。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只要达到500ppm左右,就会对人体健康形成威胁,达到1500ppm以上时,人在一小时之内就可能死亡。

遇到一氧化碳中毒该怎么办?这几个急救方法一定要记住!

1、作为救护者,在进入现场前,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身或匍匐进入,迅速关闭相关设备,切断一氧化碳来源,打开门窗通风,保证空气的流通。
2、将中毒者转移至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环境中,保持呼吸通畅。
3、对神志不清者应解开中毒者的衣领或裤带,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导致窒息。
4、对有昏迷或抽搐者,可在头部置冰袋,以减轻脑水肿。
5、观察病人变化,对轻度中毒者,经数小时的通风观察后即可恢复。
6、对中度、重度中毒者应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在送医过程中,一定要严密监测中毒者的神志、面色、呼吸、心率、血压等病情变化。
7、中毒者若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中度、重度中毒者应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减少后遗症。

编辑:郑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