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警惕海滩“隐形杀手”离岸流 遇上如何自救?

【字体:   2022-07-23 11:32:50   来源: 网络综合  

国外研究显示,海边约90%的溺水是因为离岸流。离岸流没有浪花,很难引起人注意。那么离岸流长什么样,如何识别?万一遇上如何自救?

离岸流长什么样?

离岸流是指海水在近岸强而窄地向海流动。由于水量大、水流窄,离岸流流速最高可达2m/s,足以将一个成年人在短时间内冲向海洋深处。

如何防范离岸流?

1、在下水之前,首先看清海水浴场的警示牌,并亲自观察一下,海滨浴场的地形地貌、沙洲和缺口,因为缺口处是离岸流的多发区。

2、看海里有无狭窄而浑浊的条状水流,并避开该水流。

3、阴历初一或十五前后天文大潮期间,台风来临、风大浪高之时,最好不要下水游泳。

4、如果不慎被卷入离岸流中,或者感觉到小腿部有含泥沙的水流冲击,务必保持冷静节省体力,努力沿着平行于海岸的方向朝一侧游出。试图逆流而上想靠岸,只能越陷越深。如若无法从一侧游出,可以漂浮在水面上,随波逐流。直到流势明显减缓后,再向一侧努力游出,但一定要留足力气,大声呼救。

遇到离岸流如何自救?

一旦被卷入离岸流当中,建议大家放松,顺流飘,不要去挣扎。离岸流正常会有一个回旋的区域,保持冷静,就有可能摆脱这股离岸流,然后可以找时机等待救援。一定不要在遭遇离岸流以后,拼命地逆着流,往海岸上面挣扎,这个靠人力是很难能做到的。

来源:网络综合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