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手机不拔充电器竟暗藏这么大的隐患?这个习惯还是趁早改了

【字体:   2022-03-30 08:25:35   来源: 网络综合  

手机充满电之后不拔充电器?手机充电线开胶了不换继续用?这些都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有这些习惯的话,还是尽快改了吧!

近年来,因手机充电引发的火灾数量较多。

“造成手机充电器火灾的原因有多种。”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电子工程部工程师李鹏忠解释说,比如:

由于单一故障(如元器件短路、开路等)或异常工作(如输出过载,输出短路等)导致温度过高,就会造成充电器起火;

手机充电器输出瞬态电压过高,击穿手机上的电池保护电路,也会导致手机上的电池着火甚至爆炸。

另外,一些企业为降低成本,塑料外壳、元器件和其他零部件所使用的材料不能有效阻燃,也会造成火势的快速蔓延。

那么,如何选择一款安全好用的充电器?

充电器选购“六注意”

1.查看产品是否有CCC标志

手机充电器属于国家CCC强制性目录范围内的产品,消费者在选购时,应当检查产品及外包装上是否印有CCC的标志。

-1
▲╳╳╳劣质充电器示例图

-1
▲正规充电器示例图

2.要注意查看标记

在国内销售的产品要求用中文简体标识,且至少应包含以下信息:制造厂或经销商的名称、商标或识别标记;机型代号或型号规格;电源性质;额定电源电压范围。

3.注意使用环境

注意产品标示的警告语句或标识,以及适用的海拔高度以及气候条件。

4.检查手机充电器的外壳材料

薄脆的材料容易造成外壳损伤,导致危险电压裸露,产生触电危险。

5.检查手机充电器铭牌

注意是否和终端产品规格匹配,避免规格不同导致损坏终端产品。

6.注意电源插头样式

如果为直插式电源插头,应符合国家标准GB/T1002规定的样式,即薄片型插头(不可是圆柱型、方柱型等形式)。同时,插头不应有圆孔,也不应呈“八”字形。

手机充电有规矩

1.尽量在室内使用,并放置在散热、通风、干燥的环境下,避免阳光直晒。雷电天气尽量不要使用手机充电器,并切断电源,防止雷击对产品造成损坏,危及人身安全。

2.长期不使用时,应切断电源,避免长期插在插座上,同时避免与其他腐蚀性产品一起放置。

3.不能利用手机充电器的输出线将产品吊在空中,以防接头短路引起安全事故,或者时间久了接头腐蚀,跌落砸到人。

4.带USB端子输出的手机充电器,避免输出线过长导致充电效率偏低。

最后提醒:

切记人走电断、人离火熄

不留安全隐患!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