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秋季养生宜吃“三秋”  少食辛辣

【字体:   2021-11-12 10:10:29   来源: 网络综合  

秋季人们要保持健康,饮食应有所禁忌,不可胡吃乱喝。在饮食上多吃秋葵、秋刀鱼等等,少食寒凉的瓜类水果,也要少吃辛辣刺激之味,像葱、姜一类。

秋季养生 吃“三秋”

秋季是蔬菜、水果、海鲜等大量上市的季节,其中,名字里带“秋”的食物特别适合秋季养生,推荐以下三种。

秋葵。秋葵,又名羊角豆、黄秋葵、毛茄,原产于非洲,20世纪初引入我国,被称为“植物黄金”。数据显示,秋葵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比如胡萝卜素、锌、硒等,其膳食纤维含量也较高,有助促进肠道健康。秋葵中有黏黏的液体物质,其主要成分是秋葵多糖,具有辅助降糖、降脂、抗氧化等功效。现代药理学研究显示,秋葵富含酚类化合物、黄酮醇衍生物、儿茶素低聚物和羟肉桂酸衍生物等生物活性物质,对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等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秋葵口感爽滑,风味独特,可焯水后凉拌,也可炒菜或做汤。

秋刀鱼。这种鱼因盛产于秋季,且身形修长如刀而得名。时下,秋刀鱼开始进入产卵期,鱼体内的脂肪特别多,肉厚甘香,鲜甜不腥,是当之无愧的“秋令时鲜”。从营养上来说,秋刀鱼不仅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锌、硒等多种矿物质,以及维生素E、维生素D等脂溶性维生素,还含有人体不可缺少的EPA和DHA等不饱和脂肪酸,对抑制高血压、促进脑发育、保护心血管等都有一定好处。秋刀鱼吃法多样,蒸、煮、煎、烤等均可。

秋梨膏。秋梨膏是中医食疗中一道传统的药膳,是以白梨(如鸭梨、雪花梨)为主要原料配以其他止咳、生津、润肺的药物,如生地、葛根、麦冬、贝母等中药加工熬制而成的膏剂,临床上常用于治疗热燥伤津所致的肺热烦渴、便干燥闷、劳伤肺阴、咳吐白痰、久咳咯血等呼吸道病症。

市面上的秋梨膏有很多种配方,大家需要根据自己的症状进行选择:肺燥津伤者,症状为干咳、痰少或黏、口干咽干鼻干,或伴有声音嘶哑,午后潮热等阴伤的表现,可以选择含有川贝母(粉)、罗汉果、生地、沙参、麦冬、白茅根等润肺中药的秋梨膏;痰热蕴肺者,症状多表现为咳嗽、咳痰、痰多色黄、口干而黏、口渴等,可以选择含有浙贝母、枇杷叶、陈皮、茯苓等清热化痰中药的秋梨膏。需要提醒的是,脾胃虚弱、手脚发凉、大便溏泻的人最好别吃秋梨膏,以免虚寒症状加重。如果不确定自己是哪种体质或者是否适合吃秋梨膏,最好先咨询专业医生。

少吃秋瓜忌辛辣 除燥润津食药膳

在饮食上要少食寒凉的瓜类水果,秋瓜过于寒凉,吃多了容易拉肚子;也要少吃辛辣刺激之味,像葱、姜一类。可以选择吃一些生津润燥、滋阴补气的药膳美食。

川贝炖雪梨

配料:川贝、雪梨、冰糖适量。

做法:梨子去蒂,然后将内部掏空,把川贝和冰糖放入其中,小心盖好梨子的顶部,用牙签进行固定,放在锅上蒸煮45分钟即可,一碗碗热气腾腾的川贝炖雪梨就出锅啦。

功效:川贝炖雪梨的口味甜中带点微苦,性寒,入肺经,有清热、化痰、止咳的作用,最适合秋季食用。

虫草老鸭煲

原料:虫草10~15克、老鸭一只、料酒、胡椒粉、食盐适量。

做法:鸭宰杀剖腹去脏洗净,在开水锅内略焯片刻捞出过凉水备用。虫草用温水洗净泥沙,姜、葱洗净切片待用。将鸭头顺颈劈开,取8~10枚虫草纳入鸭头后用棉线缠紧,余下的虫草一起装入鸭腹内,放入容器中。再注入清汤,加食盐、胡椒粉、料酒调好味,用湿棉纸封严容器口,上笼蒸约1.5小时即可。

功效:虫草滋补,鸭属水禽,性偏凉,特别适合体内生热者食用。主治肺肾两虚、气阴不足、免疫力低下,起滋阴润肺、润燥止咳的作用。

编辑:郁海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