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古时热浪知多少

【字体:   2021-09-29 11:12:39   来源: 网络综合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进入9月以来,桂东北及右江河谷等不少地方地还一直上演着《高温》连续剧,各行各业都要跟高温作斗争。话说,这天气真的就有这么热吗?是不是现在的我们都太娇气了,想想古代,没有空调,没有风扇那个时候如果碰上高温,岂不是要了命?还真别说,古代还真有人是活活热死的,而且还不缺名人、大咖们。

我们来列举几位历史上被热死的名人。比如“大文豪”苏轼,关于他的奇闻异事大家肯定听说了不少,但是相信大家都没有听过下面这条:就是在公元1101年的时候,被赦免的苏轼,得以从海南岛重新返回大陆,在北归的途中,由于暑热而突发不适,最后猝死在了常州。此外,还有著名的女词人李清照的丈夫赵明诚,以及率领2万5千将士收复台湾的郑成功,他们都是由于暑热,不幸去世的。

这古代的夏天,究竟有多热呢?在查阅了很多资料之后,小编最后在《中国三千年气象记录总集》当中找到了这样的记载:史上最热的夏天出现在乾隆八年,也就是公元的1743年,这一年热浪波及了半个中国。而且在同治年间的《续天津县志》这本书当中,就说到:“五月苦热,土石皆焦,桅顶流金,人多热死”。大家看,泥土和石头都被烤焦了,这也真的很夸张了。

根据国家气象局古气候研究中心的专家推算,在当年的7月20日-25日,华北地区的气温都超过40度,特别是25日,高达44.4度,这暑热的程度真的非同一般。44.4度!听起来就很夸张!古代没有空调风扇,政府也会出台一些政策来帮助老百姓们度过酷热难耐的夏天,比如说,有的朝代会让人们减少外出劳作的时间,发放一些补助。比如在乾隆八年的时候,政府会在街上和城门口,发放祛暑的药物和赈灾的物资。

相比古代,现在的我们,也会有高温补贴发放,而且还拥有如此多的制冷设备,已经非常幸福了,所以各位小伙伴们就不要再抱怨了,少一些负能量,多几分正能量,保持良好的心态应对每一天,好好的珍惜空调和电扇吧,有高温酷热,也有台风暴雨,这才是完整的夏天。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