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高温天气 这些中暑的急救措施要知道

【字体:   2021-09-28 10:36:16   来源: 网络综合  

高温炎热天气,很容易中暑。因此,学习夏季中暑的急救措施也是非常必要的,以备不时之需。如何预防中暑?中暑后如何急救?下面带您了解。

什么是中暑?

中暑,即热射病,是人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机体产生热量和散失热量的关系失去失衡,体温中枢调节功能障碍或丧失、汗腺功能衰竭、电解质紊乱所导致的一系列临床综合征。

怎样防止中暑?

一、夏日高温天气,最好少出门,出门也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另外,午后是太阳短波辐射最强烈的时段,应尽量避开这段时间外出。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涂抹防晒霜,带上充足的水。此外,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藿香正气水等外出一定要备在身边。还有,外出时的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少穿化纤类的衣服,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

二、对于在室外工作的人员来讲,在高达35度以上气温的环境下工作一定要注意适当的休息,减轻劳动强度,一定要多喝水,最好早晨喝一些淡盐水,这样可以补充因为高温出汗多丢失的盐,适当找阴凉处避暑,在中午时分太阳最强烈的时刻不工作,避开高温。

三、忌受热后“快速冷却”。炎夏,人们外出或劳动归来,喜欢不是开足电扇,就是立即去洗冷水澡,这样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引发中暑。

四、高温天气体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有助预防中暑。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中暑后如何急救?

1、脱离“热”环境。预防中暑和热射病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脱离“热”环境。一旦出现大汗淋漓、神志恍惚时,要注意降温。对于高温下作业者出现早期症状,及时撤离高温现场,避免高温下、通风不良处强体力劳动,避免穿不透气的衣服劳动。

2、体外降温。如高温下发生有人昏迷的现象,应立即将昏迷人员抬放至通风阴凉处,浇凉水以降低昏迷者的体温,或用冰块或凉毛巾擦拭肘窝、腘窝、腋窝等血流充分的地方都可以使体温降低。对患者来说最有效的降温方法,就是脱去患者衣服,吹送凉风并喷以凉水或以凉湿床单包裹全身。可服十滴水、仁丹等防治中暑的药品。

3、紧急情况要送医。持续监测体温变化,高烧40℃左右持续不下的要马上送至医院进行液体复苏治疗,千万不可以为普通中暑而小视,耽误治疗时间。如果患者出现意识不清或痉挛,这时应取昏迷体位。在等待急救的同时,注意保证呼吸道畅通。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