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风切变”对航班的影响

【字体:   2021-09-06 09:31:28   来源: 网络综合  

风切变是一种气象灾害。简单说,就是风的速度和方向突然改变。我们可以先想象一下河水的情况,河里的水有些地方流得慢,有些地方有急流,大气中的气流也是有快有慢的,但气流的情况比水流复杂得多,常常在很短的距离内风速和风向就有非常大的变化,比如说在一片相对比较均匀的气流中突然出现了一股速度大得多或者方向突然转向上或向下的急流,这就是风切变。风切变可以出现在高空,也可以出现在低空。出现在600米以下的就叫低空风切变。

-1

飞机在天上飞,靠的就是空气流过机翼产生上升力托住飞机。飞行中的飞机碰上风切变,就好像在平静的湖面上航行的小船被突然卷进了飞流直下的急流甚至瀑布中。空气流过机翼的速度突然改变,可能使飞机在几秒种之内失去升力而往下掉,而飞行员操纵飞机加速或者改变角度来恢复升力需要相对长得多的时间,在低空碰上风切变往往没有足够的时间和高度的余地让飞机恢复速度和升力,造成机毁人亡事故的几率就很大。所以低空风切变也被称为“无形杀手”。

那么可能产生风切变的天气主要有哪些呢?首先是雷暴天气。这种天气会产生较强的风切变。其次是锋面天气,也就是冷暖空气剧烈交汇的地方,都会产生低空风切变,不过它的危害程度不如强对流天气的风切变。

要知道,大气中的气流我们是看不见的,而且低空风切变发生突然,范围小,强度很大,所以很难监测和预警,目前除了在机场安装风切变探测和报警系统以及机载风切变探测、告警、回避系统等等之外还需要靠飞行员依据经验来判断,希望未来随着监测技术的发展和飞行员加强应对低空风切变的训练,确保航空飞行安全。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