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强对流天气有哪些?

【字体:   2019-03-26 15:08:50   来源: 网络综合  

春季天气变化多样,强对流天气多发。那么强对流天气到底指的是哪些天气现象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强对流天气有哪些?

强对流天气家族的成员有短时强降水、冰雹、龙卷风、雷雨大风、雷暴及飑线等。短时强降水是人们最熟悉的强对流天气之一。乌云蔽日、暴雨倾盆,在很短时间内,巨大的降水倾泻而出。由于短时强降水会带来地表径流量的激增,在不同地区会引发各种不同灾害。在城市,短时强降水易造成城市内涝,阻碍交通,甚至危及低洼地带居民的生命。而在地质条件较为脆弱的地区,短时强降水是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的“催化剂”,严重威胁着当地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强对流天气有哪些?

相比短时强降水,冰雹的危害影响范围可能较小,但更加直接,有时也更为强烈。虽然冰雹灾害是一个小尺度的灾害事件,但是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冰雹灾害,几乎全部的省份或多或少地有冰雹成灾的记录,受灾的县数接近全国县数的一半。

强对流天气有哪些?

雷雨大风其实是雷电、降雨、大风等多种天气现象的综合体,强烈的阵风以及雷电是雷雨大风天气造成危害的主要因素。风力的加强非常突然,人们往往来不及提前防御就已经受到暴风雨的袭击,财产容易遭受损失,甚至生命安全也会受到威胁。

强对流天气有哪些?

在一些人的印象中,龙卷风似乎只存在于灾难片中,或只是大洋彼岸才比较常见的灾害。其实,虽然龙卷风生成数量不多、地域性较强,但在我国也并非罕见。龙卷风脾气极为暴烈,风速大约在每小时320公里至337公里之间,肆虐时所释放的能量区间值堪比原子弹。强对流天气家族的成员们“个头”不大、突如其来、生命短暂,然而却能在短时间内释放出强大的力量,具有极强的破坏力,成为人们不得不防范的灾害性天气。

编辑:曹钰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