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谷雨正逢春末夏初 天气炎热降雨多

【字体:   2019-04-19 16:41:4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明天(20日)我们就将进入今年的谷雨节气了,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在咱们广西,夏天的气息已经渐渐浓郁起来。那么谷雨节气期间,广西的天气有什么特点呢?

谷雨期间天气热降雨多

谷雨天气特征归纳起来为:一是气温升高较快,桂西率先出现高温天气,体感炎热,二是雨量大、范围广,三是强对流天气处在高发期。

左右江河谷频现高温

谷雨期间也是广西的春末夏初时节,这时候大气环流有所变化,主要表现在东亚西风带急流会再次减弱和北抬,部分偏西气流沿着云贵高原向东行进的过程中,由于地形原因,气流下沉增温,在西南地区形成一个暖性的低气压,专业俗称“西南暖低压”。在它的影响下,天气晴朗干燥,下午至傍晚有较大的偏南风,我区西部地区距该低压较近,受其影响,常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

大范围大雨或暴雨

春夏之交时节,副热带高压开始加强西伸,虽然没到达广西,但高压西北侧暖湿西南气流到达华南地区上空,如遇到冷空气南下,冷暖空气共同制造大范围的大雨或暴雨天气,俗称华南暴雨。我区前汛期降雨一般出现在谷雨节气前后。

今年的谷雨节气期间,广西的天气将如何发展?

谷雨期间天气热降雨多

四月下旬,冷空气依然活跃,但总体势力不强,估计很难到达桂南地区,下旬较大的降雨落区主要集中在桂北和桂东的部分地区,桂西受暖低压影响,左右江河谷有可能出现35~38℃的高温天气。具体预报:

今晚到明天,河池、柳州、桂林、贺州、梧州等市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或雷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桂西最高气温34~36℃,其中左右江河谷37℃。

21日,桂北、桂东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大部有阵雨或雷雨。

22-23日,桂北、桂东阴天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有阵雨或雷雨。

24-26日,桂东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有阵雨或雷雨。

“谷雨”节气的民俗

祭祀仓颉

谷雨期间天气热降雨多

汉字的诞生要感谢一位中华民族的伟人,他本姓候冈,名颉,号史皇氏,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阳武村人,为轩辕皇帝左史官。候冈颉根据日月星辰的运行轨迹、龟甲的纹路形状及鸟兽的足印在谷雨节气这一天顿悟而创造了汉字,惊天地、泣鬼神,结果“天雨粟、鬼夜哭”。这就是“谷雨”节的来历。

“山寺馈茶知谷雨”

谷雨期间天气热降雨多

在南方,在谷雨这天有饮谷雨茶的习俗,谷雨时节采制的春茶,芽叶肥硕、香气怡人。且传说谷雨这天的茶喝了会清火、辟邪、明目。所以大家伙都会去茶山摘一些新茶来喝。(文/李长伦 谢晓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