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惊蛰期间气温波动多雨雾  10~12日有望转晴

【字体:   2019-03-05 22:31:4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3月6日5时10分,我们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第三个节气--惊蛰。"惊蛰",是"立春"以后天气转暖,春雷初响,惊醒蛰伏在泥土中冬眠的各种昆虫,此时过冬的虫卵也将开始孵化,由此可见"惊蛰"是反映自然物候现象的一个节气。

每年3月5日(或6日)开始,至3月20日(或21日)结束,约15天。古代分惊蛰为三侯,三候所代表的花信为:"一候桃花,二候杏花,三候蔷薇。"由此可见惊蛰时节,大自然景色很美,但此时天气不稳定,雨水渐多,气温变化幅度较大。

1f7cd16f-cbbc-4bc5-9e9b-5010c1683be0.jpg

我区惊蛰的气候特点

1.天气明显转暖,渐渐步入春天。正常年份,惊蛰后春天脚步已经跨过全广西。3月中旬,各地的平均气温,桂北12~13.5℃;桂中14~16℃;桂南17~18℃;右江河谷18~19.5℃。各地气温比上旬普升高1.5~2℃,天气转暖明显。

2.雷鸣炸响。惊蛰的雷鸣最引人注意,但是我区春雷一般出现在雨水节气前后,今年我区的第一声春雷就是出现在2月17~18日之间。

3.乍暖还寒,多雨雾和回南天。惊蛰期间,冷空气活动频繁常与不断增强的暖湿气流在我区上空对峙,多阴雨天;雾天、回南天已进入高发期,天气变化快,常有"倒春寒"天气出现。

惊蛰|农事

正常年份,惊蛰后气候条件适合各种作物的生长,俗话说"人勤地不懒",农民朋友及时了解掌握天气信息适时播种或种植各种农作物。由于气温升高且湿度大,有利于病虫害的繁殖传播,农民朋友需做好防治工作。另外,抓紧修理完善水利设施为春耕保证生产用水打下坚实的基础。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未来一周天气分析,预计6~9日冷暖空气"掐架"场地在桂中、桂北一带摆动,地面静止锋在沿海一带维持,受其影响,全区各地多阴雨天持续,惊蛰期间气温波动多雨雾。10~12日干冷空控场,暖空气撤退,降雨停歇,大部地区有望转为晴天。与常年同期相比,桂东北的降雨量偏多,气温偏低,我区其它地区的降雨量和气温接近常年的平均值。

惊蛰|养生

惊蛰节气的时候,气候已经接近春季,养生也要向春天靠拢。饮食应清温平淡,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新鲜蔬菜,诸如春笋、菠菜、芹菜、鸡、蛋、牛奶等。

惊蛰节气"春困"特别明显,保持充足的睡眠,多进行户外活动,例如出门跑步。注意做到早睡早起。另外,惊蛰后的气温乍暖还寒、忽高忽低、变化大,为了抵御渐退的寒气,从衣着打扮上,应该注意保暖,实行"春捂"。(文/李长伦  郁海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