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过元宵迎“雨水” 广西天气转暖降水增多

【字体:   2019-02-17 16:45:39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讯 “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和谷雨、小雪、大雪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它的含义有两方面:一是天转暖,降水增多;二是在降水的形式上,雪渐少,雨渐多,雪变雨主要由气温来掌控,我们知道水有气态、液态和固态三种形式,水的三种形态的转换全由气温决定。

在正常年份,“雨水”后,地处华南的广西,平均气温自南向北逐渐升至10℃以上,宣告冬季的结束,春天的脚步已经跨入八桂大地的南大门。春天的到来,万物开始复苏萌动,作物的生长特别需要雨水的滋润,此时,影响我区的冷暖气流开始调整,干冷气流减弱北退,暖湿气流增强北抬,冷暖气流常在广西上空重叠交汇,产生雨雾天气,对植物生长极为有利。唐朝诗人杜甫就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诗词来赞美春雨。农民也常用“有收无收在于水,收多收少在于肥。”来形容雨水的重要性。

046dce1336f7cdd372d2c4bd13650f82.jpg

雨水节气广西的天气特点

1、多阴雨天气。进入雨水后,暖湿气流遇冷后,水汽马上凝结成细小的水珠而成云致雨,但此时的雨仅为小雨(毛毛雨)居多,雨量不大,虽对城乡居民生活产生不利影响,但对农业相当“值钱”。

2、气温变幅大。雨水期间,由于冷暖气团为了争夺地盘,反复交手而形成拉锯战,从而造成忽冷忽热变化快的天气,是脑炎、心脑血管、呼吸、消化道等疾病的高发期。

3、强对流天气显现或增多。雨水期间,当高空有气流波动(气象术语称之为高空槽)东移时,槽线附近有较强烈的上下对流运动,极易产生雷电、冰雹、短时大风或强降雨天气。如1990年2月中旬,我区多地相继出现冰雹、短时大风和雷暴天气,其中2月17日凌晨南宁市区出现阵风达12级的短时大风天气。社会公众应注意了解气象信息,做好防范应对措施。

9076bbc4f28f488191d504a9d89a4ec0.jpg

未来十天我区天气趋势分析

预计2月下旬,弱冷空气活动频繁,但势力较弱,我区大部阴雨天气较多,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桂北正常,我区其它地区大部偏高1~2℃;旬降雨量:桂东北偏多4~6成,局部偏多1倍以上,我区其它地区正常。主要天气过程:

今晚到明天,桂林、柳州、河池、贺州、梧州、玉林、贵港、来宾、防城港、钦州等市的部分地区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有分散小雨。

20日,桂东、桂北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

21日,桂东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大部有小雨。

22日,全区阴天大部有小雨。

23-24日,桂北阴天大部有中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

25-26日,全区阴天大部有小雨。

27-28日,桂东北阴天有小雨,我区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

雨水节气生活养生要注意

t0100e17708da1da3b8.jpg

进入“雨水”后,春风送暖,致病的细菌、病毒易随风传播,故春季传染病常易暴发流行。每个人应该保护好自己,注意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预防疾病的发生。

雨水期间要注意“倒春寒”现象。雨水之后空气中水分增加,导致气温不仅偏低,而且寒中有湿。这种湿寒的气候对人体内脏和关节有一定的影响。另外,大家常说“春捂秋冻”,在初春乍暖还寒的时节,要将保暖的重心放在下身上。腿脚的保暖工作做好了,才能防止春季疾病的入侵。

另外,这个节气中,地湿之气渐升,且早晨时有露、霜出现。所以针对这样的气候特点,饮食调养应侧重于调养脾胃和祛风除湿。又由于此时气候较阴冷,可以适当地进补,如蜂蜜、大枣、山药、银耳等都是适合这一节气的补品。(文/李长伦 聂沛彬)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