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清明时节老天爷“乱出牌” 气温起伏大

【字体:   2019-04-04 09:31:5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四月五日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清明节气,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间,它不仅仅是个节气,还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中华民族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节上坟扫墓,祭祖感恩,追思怀念,是中华民族的礼仪风俗。

从“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到“衔环结草,以谢恩泽”,再到“乌鸦反哺,羔羊跪乳”,我们有着深厚的感恩文化传统,它深深地滋养着一代代人,而且,感恩之心,已经不仅仅只是对自己的父母和亲人,也扩展到对世间所有给予自己帮助的人和事表示感激,并铭记在心。

大家对清明节天气印象最深应该就是杜牧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觉得清明期间总是伴随着降雨,那么咱们广西清明节,通常有什么天气特点呢?

timg (1).jpg

季节交替天气“乱出牌”

清明节在仲春和暮春之间,在大家的印象中本该是“柳绿花红,春光明媚”的时节,但这个时候的广西处于春夏季节交替之际,天气往往“乱出牌”。清明节气里的降水,不仅有阴雨连绵、细雨纷纷的春雨特色,还可能出现如倾如注的暴雨,并伴随狂风大作,电闪雷鸣的夏雨特征。在正常年份全区各地的前汛期降水,是从清明前后拉开序幕。

气温起伏较大

清明节气里,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交锋比较激烈,往往处于你方唱罢我方登场的无缝对接中,气温起伏较大。在百色、崇左等地,由于受西南暖低压发展的影响,35℃以上的高温天气也开始出现。

那么今年的清明前期,广西的天气将怎样变化呢?

根据目前的大气环流和气象资料综合分析,未来十天(5-14日)我区受高空槽东移和低层切变线、地面冷空气等天气系统影响,分别于9-10日、14日前后有两次中到大雨,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天气。

清明民俗

timg (2).jpg

由于寒食节与清明节合二为一的关系,一些地方还保留着清明节吃冷食的习惯。

很多地方在完成祭祀仪式后,将祭祀食品分吃。晋南人过清明时,习惯用白面蒸大馍,中间夹有核桃、枣儿、豆子,外面盘成龙形,龙身中间扎一个鸡蛋,名为“子福”。要蒸一个很大的总“子福”,象征全家团圆幸福。上坟时,将总“子福”献给祖灵,扫墓完毕后全家分食之。

广西横州乡民清明节取柳叶及田螺浸水洗眼睛,据说可使眼睛明亮。兴仁县扫完墓后,以白纸作长幡挂在墓头,称为“标坟”,又叫“挂青”。广东开阳县扫墓时,由值年主祭备酒食以祭。祭毕,亲友就近饮宴,称为“野餐”。

部分地区清明节时有吃青团的风俗,青团又称清明饼、棉菜馍糍、茨壳粿、清明粑、艾叶粑粑、艾糍、清明果、菠菠粿、清明粿、艾叶糍粑、艾粄、艾草糕、清明团子、暖菇包、艾草青团、清明团子等等。将雀麦草汁和糯米一起舂合,使青汁和米粉相互融合,然后包上豆沙、枣泥等馅料,用芦叶垫底,放到蒸笼内。蒸熟出笼的青团色泽鲜绿,香气扑鼻,是本地清明节最有特色的节令食品。

timg (3).jpg

放风筝也是清明时节人们所喜爱的活动。每逢清明时节,人们不仅白天放,夜间也放。夜里在风筝下或风稳拉线上挂上一串串彩色的小灯笼,像闪烁的明星,被称为“神灯”。过去,有的人把风筝放上蓝天后,便剪断牵线,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文/李长伦 吴晗)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