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8年7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8-07-11 17:08:4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七月上旬我区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偏高,旬降雨量大部地区偏少,旬日照时数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多,本旬多晴好天气,利于我区荔枝、西瓜等瓜果的采收上市和春玉米等夏收作物的收获晾晒,对多数春种作物的生长发育及甘蔗茎伸长比较有利,但部分市县持续出现3~6天日最高气温≥35℃高温热害天气,容易导致当地早稻出现“高温逼熟”影响产量和品质,对晚稻播种育秧、夏种作物的种植出苗也有不利影响。旬后期桂北和沿海部分地区出现的强降雨过程,局部地区出现了洪涝灾害,给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危害和损失。预计7月中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桂西、桂南部分地区偏多2~5成,桂东北部分地区偏少2~6成,其它大部地区正常。

一、七月上旬天气概况

受500百帕高原小波东移和低层偏南急流的影响,7月1~6日我区部分市县分别出现了15、20、32、43、28、23站次日最高气温≥35℃高温天气过程。6~9日,我区北部和沿海部分地区出现了暴雨、局部大暴雨的强降雨过程,强降雨主要分布在桂林、柳州、河池、百色、贺州、防城港等市,其中6日08时至9日08时降雨量大于200毫米的有16个乡镇,100~200毫米的有210个乡镇,50~100毫米的有344个乡镇。

气温:七月上旬平均气温25.3~30.6℃,大部地区28.0℃以上(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高0.1~2.2℃(图2)。旬极端最高气温30.1~38.6℃,大部地区出现在4~6日。

图片1.jpg
图1  广西2018年7月上旬平均气温分布图(℃)

图片2.jpg
图2  广西2018年7月上旬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七月上旬全区降雨量1.5~221.3毫米,其中桂北大部地区100.0毫米以上(图3),降雨日数大部4~6天;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东北大部、桂西北部分市县等偏多1成~1.7倍外,其余大部地区降雨量偏少1~10成(图4),雨日除桂东北等地偏多1~3天,其它大部地区偏少1~4天。

图片3.jpg
图3 广西2018年7月上旬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图片4.jpg
图4 广西 2018年7月上旬降雨量距平图(%)

相比,除桂东北偏少1~5成外,全区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6成(图6)。

图片5.jpg
图5  广西2018年7月上旬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图片6.jpg
图6  广西2018年7月上旬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七月上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稻:全区大部乳熟~成熟期    春玉米:成熟期

晚稻:播种~出苗期    甘蔗:茎伸长期

七月上旬我区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偏高,旬降雨量桂北大部正常到偏多、其余大部地区偏少,旬日照时数桂东北略偏少、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多。本旬尤其旬前中期多晴好天气,利于我区荔枝、西瓜等瓜果的采收上市和春玉米等夏收作物的收获晾晒,对多数春种作物的生长发育及甘蔗茎伸长比较有利,但部分市县持续出现3-6天日最高气温≥35℃晴热高温天气,容易导致当地早稻出现“高温逼熟”危害,影响产量和品质,对晚稻播种育秧、夏种作物的种植出苗也有不利影响,容易出现高温热害灼伤秧苗或幼苗。旬后期桂北和沿海部分地区出现的强降雨天气过程,不利于当地作物生长发育和夏粮收晒,局部地区发生了洪涝灾害,给当地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危害和损失,根据区民政厅7月9日统计:农作物受灾760公顷,成灾150公顷,绝收30公顷,农业损失971万元。

三、七月中旬天气展望

预计7月中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桂西、桂南部分地区偏多2~5成,桂东北部分地区偏少2~6成,其它大部地区正常。主要天气过程:12-13日,全区多云有分散阵雨;14-15日,桂南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晴;16-18日,桂南、桂西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旬末,全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防城港27.0~28.0℃,贵港27.5~28.5℃,南宁、桂林、河池、梧州、玉林、钦州、北海、崇左28.0~29.0℃,百色、来宾、贺州28.5~29.5℃,柳州29.0~30.0℃。

旬降雨量:桂林10~20毫米,贺州20~30毫米,柳州30~40毫米,梧州40~50毫米,河池40~60毫米,来宾50~70毫米,百色、玉林60~80毫米,南宁、贵港70~90毫米,崇左90~120毫米,北海110~140毫米,钦州120~150毫米,防城港210~26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抓好夏收夏种工作。我区已陆续进入夏收、夏种大忙季节,各地应抓住有利时机及时收晒已成熟的早稻、春玉米、花生等夏收作物;合理选择晚稻品种,及时做好晚稻播种育秧工作,以免延误季节,同时做好秋玉米、秋花生、秋红薯等旱地作物的播种、种植工作,并加强晚稻秧苗等夏种作物水肥管理,注意采取措施防御高温热害灼伤秧苗或幼苗,及时防治病虫害。

2、做好果园管理。预计7月中旬前中期各地气温较高,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果园应做好高温防御工作,确保水分供应平衡预防裂果和果实塌陷,尽量减轻高温的不利影响。

3、加强甘蔗、蔬菜等作物管护。甘蔗处于茎伸长旺盛期,应抓住有利时机松土、除草、追肥,并做好大培土工作,以促进甘蔗生长和减少后期的倒伏。蔬菜可采取遮阳网等保护地栽培防止高温危害,遇大雨、暴雨天气应及时开好排水沟,以防渍害影响正常生长,并加强病虫害防治。

4、坚持防汛抗灾不放松。目前我区仍处于主汛期,局地性大雨、暴雨及短时雷雨大风等天气发生频率高,各地要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坚持防汛抗灾不放松。

编辑:聂沛彬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