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 环广西 > 沿途美食

来广西千万别错过——“打”油茶不是“煮”油茶

【字体:   2018-11-28 17:59: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油茶不说煮而称“打”,是各地的统一称法,而各地的油茶却各有其不同的风味。油茶的统—制作方法是以老叶红茶为主料,用油炒至微焦而香,放入食盐加水煮沸,多数加生姜同煮,味浓而涩,涩中带辣。喝油茶不分季节,一年四季、一天早晚都喝。客人到来则不分早晚,随时煮好奉客,而且更为丰盛。

QQ图片20181128180346.jpg

喝油茶必须配以各种佐食的小吃,都是各种油炸和炒香的食品。苗、瑶、侗等少数民族地区佐食多半是炒黄豆、炒花生米、爆玉米、炸花生米,再则就是糯米饭团或糯米粉糍粑。

打油茶亦称“吃豆茶”,汉、壮、瑶、侗等族饮食习俗,传说起源于唐代。流行于湖南、贵州、广西等地,广西打油茶是广西侗族同胞的饮茶方式,也是他们招待宾客的必用之品。饮用油茶,既可品尝这一独特风味,又能领略一番侗族同胞的待客风情。

恭城油茶

恭城油茶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流行于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恭城镇、平安乡、嘉会乡、西岭乡、栗木镇、观音乡、龙虎乡、三江乡等9个乡镇。

恭城油茶鱼

恭城油茶鱼是广西桂林恭城的一道特色菜。油茶鱼的鱼可以选用草鱼、鲤鱼、石斑鱼等,以石斑鱼为佳。

桂北油茶

据说桂北油茶曾被乾隆皇帝誉为“爽神汤”。

居住在桂北地区的苗族、瑶族、侗族均有打油茶的传统风俗。桂北各少数民族制作油茶的方法大同小异,简单地说,就是在铁锅中烧上适量的花生油或茶油,放入茶叶炒过,然后加水,边煮边捣打,同时加入生姜、盐、糖,一锅香气四溢的油茶就打成了。

灌阳油茶

灌阳的油茶也叫“炒米茶”,顾名思义“炒米茶”就是以炒米为主打食品,是灌阳的最有名的小吃之一。

在灌阳,如果哪家人请喝油茶,你千万不要客气,有人请你喝油茶,表面的推辞是要的,但是你不能坚决拒绝,否则,主人以为你嫌弃他呢!其实你也无法拒绝那香味扑鼻的油茶。

平乐水上油茶

平乐油茶主要由绿茶、姜、大蒜、花生等原料经特别的方法加工而成。

平乐水上油茶分布广泛,制法众多。自创始以来,虽历代都有造诣颇深的代表人物,但他们之间并不一定是传承关系。平乐水上油茶的传承以船家人和岸上人为界。分这两种形式,旧时船家人、岸上人以打油茶为主餐食,如瑶人、汉人、船家人,都有世代相传制作传承,代代相传。

三江侗族油茶

三江油茶的制作方法比较简单。原料:茶叶(专用的油茶茶叶),油果,荫米,花生米。

三江县是广西柳州市最北面的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县,境内的老百姓都有打油茶的习俗,特别以侗族、苗族为甚,如草苗一天至少要喝三餐油茶,早上起来先喝油茶再出工,中午收工回来先喝油茶再吃午饭,晚餐也先喝油茶再做饭。

钟山油茶

钟山油茶,是广西贺州的主要特产之一,“钟山油茶”顾名思义就是用油及绿茶做出来的一种特殊的饮料。钟山县的瑶族人喝油茶的历史已经有600多年之久,由于瑶家油茶本身的确是一种绿色食品,它对人的身体健康有许多的帮助,尤其是它消食建胃、提神醒脑之功能极为明显。

钟山油茶最初流行于钟山县的红花、两安两个少数民族乡镇。据说是那是地处高山地区,比较阴凉,而且饮用的都是山泉水,偏凉性。人们为了驱寒,就用山上自产的茶叶与姜,蒜头等做成油茶,用以驱寒。没想到这种油茶不仅让你喝了以后能让人全身暖和还让人精神百倍,所以逐渐流传。现在已成了钟山的一道特殊的饮料,更是人们的悠闲生活方式。

岑溪软枝油茶

岑溪软枝油茶是我国第一个油茶良种,因枝条柔软,多数成弧形下垂而得名。

融水苗族油茶

广西柳州融水一带盛行打油茶,作为民间休闲小吃之一,主要流行于当地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因其与油和茶有关故称之为油茶,并且因其味道爽口,深得当地人民的喜爱。

阳朔油茶

阳朔一带苗族、瑶族、侗族均有打油茶的习惯,俗称“一杯苦,两杯甲,三杯四杯好油茶”。

凤山油茶

凤山县油茶栽培历史悠久,乔音、长洲、平乐、凤城、中亭、江洲、金牙等乡镇是油茶主产区,品种以本地普通油茶、岑溪软枝油茶为主。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