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掌握防范知识 有效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字体:   2019-01-25 21:22:33   来源: 广西日报  

原标题:掌握防范知识 有效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我区继续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知识宣教

1月24日,记者从去年成立的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联席会议办公室了解到,我区将继续开展全面深入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工作,集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加大事故查出追责力度,通过多项措施保障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

近日,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1月健康提示,提醒居民注意防范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等公共卫生风险。据介绍,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泛指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区别于生产场所发生的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是无色、无臭、无味的可燃气体,日常生活中,常因燃料燃烧不充分而产生。一氧化碳中毒会损伤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产生头痛、头晕、失眠、视物模糊、耳鸣、恶心、呕吐、短暂昏厥等症状,严重时可导致昏迷和死亡。

疾控部门表示,现在家用电器不断普及,但仍有不少城镇居民使用煤气燃料,这也意味着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最重要的就是高度重视,消除安全隐患,做好室内通风等安全防范措施。为此,南宁市卫生部门也发出2019年第一号卫生提示,建议有关部门在重点地区(城中村、出租屋密集社区、农村)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一氧化碳中毒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加大对通风条件欠佳的学校、宾馆、出租屋等重点场所、部位的安全监管力度,开展针对性巡查,及时发出预警。

一氧化碳中毒 这些情况要小心

一氧化碳是无色、无臭、无味的可燃气体,所以往往被称作“无形杀手”。那么哪些场所容易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常见的中毒原因有哪些,又该如何识别呢?

一、常见中毒原因

1.在密闭居室内使用煤炉取暖、做饭,由于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可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积蓄在室内。由于门窗紧闭,又无通风措施,未安装或不正确安装风斗,会致使煤气大量溢出;室内气压低,煤气难以流通排出,导致中毒。

2.城镇居民使用管道煤气,如果管道漏气,开关不紧,均可使煤气大量溢出,造成中毒。

3.使用燃气热水器时,通风不良、洗浴时间过长,均可能会引起中毒。

4.冬季在车内发动汽车或开动车内空调后,司乘人员在车内睡眠,有可能引起中毒。

二、一氧化碳中毒识别

1.轻度中毒。中毒者会感觉到头晕、头痛、眼花、全身乏力。这时如能及时开窗通风,吸入新鲜空气,症状会很快减轻、消失。

2.中度中毒。中毒者可出现多汗、烦躁、走路不稳、皮肤苍白、意识模糊,以及老是感觉睡不醒、困倦乏力等情况,如果采取有效措施,基本可以治愈,很少留下后遗症。

3.重度中毒。此时中毒者多已神智不清,出现牙关紧闭、全身抽动、大小便失禁,或面色口唇现樱红色,呼吸、脉搏增快,血压上升,心律不齐,肺部有罗音等症状,体温可能上升。极度危重者可持续深度昏迷,发生不规则呼吸、血压下降,也可出现40℃高热,此时中毒者生命垂危,死亡率高,即使有幸未亡,也会产生严重后遗症。(记者/梁莹 )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