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春节出行网络订票藏“猫腻” 记住四点避“陷阱”

【字体:   2019-01-25 09:25:37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针对春节出行订票,柳州市12315中心发布典型案例提醒市民:

网络订票藏“猫腻”记住四点避“陷阱”

春节七天长假,不少市民都会选择合家外出走亲访友或是游山玩水,而在网上预订车票、机票,更是当下众多市民的购票首选。可是,如果你在订票过程中粗心大意,极有可能掉进不法分子设下的“陷阱”,不但损失钱财,还耽误行程,得不偿失。1月24日,柳州市工商局12315中心发布多个案例,提醒大家进行网络订票时一定要眼明心细,留意其中潜藏的“猫腻”。

案例一

找人代购机票钱票两失

温州的冯先生计划春节期间一家人到泰国普吉岛旅游,因官网机票已经售完,他经朋友介绍,在闲鱼平台上找到一个代购抢票人员。该代购人员表示,购买机票有优惠,且15天后肯定可以帮忙抢到票。于是,2018年11月16日,冯先生在闲鱼平台上下单预订机票,并支付了1200元订金。

15天过去了,订单页面的物流信息显示未发货,订单却显示交易成功,钱自动转进了代购人员的账户。而冯先生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均无法联系上代购人员。意识到可能上当受骗的冯先生,根据之前代购告知的柳州市的家庭住址,投诉到12315中心。

12315工作人员表示,冯先生反映的代购信息属于个人交易行为,并无实体店铺,工商部门无法处理。最后,工作人员指导冯先生向闲鱼客服反映。最终,闲鱼平台向冯退回了1200元订金,并关闭了该代购人员的账号。

案例二

APP购票抢票停不下

2018年11月底,龙先生在智行火车票APP上购买12月8日从柳州到云南弥勒的动车票。因当时显示无票,便另购了机票。

12月6日,龙先生突然收到智行平台发送的短信,告知已经抢到8日当天的两张动车票。他立即联系客服要求将动车票退掉,客服同意并按规定扣了票面价格10%的违约费用。

本以为事情顺利解决了,孰料,龙先生8日早上翻阅手机短信时,又看到7日收到了智行平台抢票成功的信息,信息显示,他又抢购了两张动车票。

原本已经取消抢票,违约费也被扣了,怎么还在抢票?龙先生当即联系了智行平台的客服。没想到客服竟告知他没有取消成功。龙先生表示不认可,要求平台赔偿损失,但被拒绝。因商家归属地不在柳州,12315工作人员告知龙先生,请他将情况反映至商家所在地的12315处理。

案例三

网上订票被捆绑消费

2018年12月,李女士在智行火车票APP上购买了2019年1月12日的火车票,票价为206元,但付款成功后,她却看到价格变成了236元。仔细核对订单之后,她才发现,除了206元的票价,自己还另外购买了30元的火车票加速包和保险。

李女士说,她付款时并没有勾选加速包、保险,应该是系统自动默认添加的。因付款时疏忽大意,没有注意核实付款价格,才造成了损失。

李女士联系网站客服要求退回这些费用,但客服称无法退费。经12315中心核查,商家归属地不在柳州,工作人员已告知李女士反映至商家所在地的12315处理。

温馨提示

网络购票,注意以下四点准没错

假期出行,一票难求。12315中心提醒大家,不要因为求票心切,丧失理智。选择网上预订车票、机票时,应仔细阅读网上购票的相关细则,同时注意以下几点,避免带来麻烦。

第一,尽量选择官方网站购票,避免私人交易。一些第三方购票平台虽然可以正常购票,但受权限设置,购票后不能改签或退票,如果消费者临时变更出行计划,退票或改签就会变得很复杂。同时,不应找私人代购,更不要买“黄牛”票,这样很有可能购买到假票,导致钱票两空。

第二,仔细阅读购票细则,留意付款价格。消费者在使用网站购票系统购票前,应先仔细阅读购票细则,了解改签、退票程序等内容;付款时应注意价格是否与票面价格相符。

第三,谨慎选择商家附加服务。一些购票平台提供了自动抢票、抢票加速包等附加服务,这些虽然节省了消费者时刻关注车票机票的时间,但极有可能暗藏“陷阱”。所以,建议消费者谨慎选择附加服务,如使用,应该在购票成功后尽快确认是否取消了这些附加服务。

第四,保留凭据,及时寻求帮助。在网上购买了机票、车票,应保留相关购买凭据。如碰到自身权益受到侵害,可及时向相关部门寻求帮助。春节期间,柳州市12315中心热线正常开通,人工受理时间为上午8时~12时,下午3时~6时,其他时间为电话录音受理。遇到消费纠纷,可向12315中心反映。(记者廖艳明 通讯员张婷)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