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十一月份广西农业气象(旬)月报

【字体:   2016-12-01 15:34:5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十一月份全区大部地区月平均气温偏高,日照时数稍偏少,降雨量桂东大部偏多桂西大部偏少。月内多数时段的气象条件对晚稻、玉米、黄豆等秋收作物的成熟收晒以及甘蔗糖分积累有利,对香蕉及柑、橙、柚等果树果实发育成熟、采收上市和蔬菜生长也较为有利。但受强冷空气影响,下旬前中期我区自北向南出现了明显的降雨降温天气过程,桂北大部、桂南局部出现寒潮天气,对喜温越冬作物生长及冬种工作的开展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预计十二月降水量桂东北偏少1~3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3成;平均气温大部偏高0.1~0.5℃。十二月上旬平均气温全区偏高1~2℃;旬降雨量桂西偏少2~4成,桂东偏少5~7成。

一、十一月下旬及十一月份天气概况

19~21日桂东普降大雨,局部大暴雨。22~25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区自北向南出现一次明显降温天气过程,桂东北下降15~17℃,其余大部降温11~14℃;桂北大部、桂南局部出现寒潮天气。

气温:十一月份平均气温桂林市全部,柳州、河池、百色、贺州等市北部及金秀、蒙山等地13.3~17.0℃,我区其余地区17.1~21.0℃;与常年同期相比,百色市大部,南宁、崇左、河池、柳州等市局部以及昭平、苍梧、浦北等地偏高0.6~1.8℃,其余地区基本正常。十一月下旬平均气温桂林、贺州两市全部,柳州、河池两市北部及乐业、金秀、蒙山等地8.1~13.0℃,其余大部地区13.1~19.1℃;与常年同期相比,除百色市局部偏高0.1~0.4℃外,其余大部正常到偏低0.1~3.3℃。下旬极端最低气温全区1.1~11.6℃,大部出现在24~27日。

降雨:十一月份降雨量河池、百色、崇左等市大部,南宁市西部及柳城、忻城、上思等地11.7~50.0毫米,其余大部50.1~378.2毫米,其中玉林市局部及贺州、藤县、平南、灵山等地超过20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河池、百色、崇左、防城港等市大部,南宁、柳州两市西北部及忻城等地偏少1~7成,其余大部正常到偏多1成~8.3倍,其中玉林、梧州两市全部,钦州市大部,贺州市南部以及平南等地偏多2倍以上。月降雨日数全区大部6~13天。十一月下旬降雨量河池、百色、崇左等市大部,柳州市西北部及隆安、上思等地0.2~10.0毫米,其余大部10.1~287.1毫米,其中陆川超过2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河池、百色、崇左等市大部,柳州市西北部及隆安、上思等地偏少1~10成,其余大部正常到偏多1成~23倍,其中玉林市大部及灵山偏多10倍以上。下旬降雨日数全区大部2~6天,大部偏多1~4天。

日照:十一月份日照时数全区60.3~143.8小时,与常年同期比,全区正常到偏少1~6成。十一月下旬日照时数全区各地20.2~50.0小时,与常年同期比,百色市大部、河池市西部及隆安偏多1~4成,其余大部正常到偏少1~6成。

二、十一月下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十一月份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稻:成熟期

甘蔗:糖分积累期~工艺成熟期

十一月份全区大部地区月平均气温偏高,日照时数稍偏少,降雨量桂东大部偏多桂西大部偏少。月内多数时段的气象条件对晚稻、玉米、黄豆等秋收作物的成熟收晒以及甘蔗糖分积累有利,对香蕉及柑、橙、柚等果树果实发育成熟、采收上市和蔬菜生长也较为有利。19~21日桂东普降大雨,局部出现大暴雨,增加了山塘、水库蓄水量,为冬季农业生产用水提供良好条件。但受强冷空气影响,22~25日我区自北向南出现了明显的降温天气过程,桂北大部、桂南局部出现寒潮天气,对喜温越冬作物生长及冬种工作的开展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

三、十二月上旬及十二月份天气展望

预计十二月降水量桂东北偏少1~3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3成;平均气温大部偏高0.1~0.5℃。其中上旬平均气温全区偏高1~2℃;旬降雨量桂西偏少2~4成,桂东偏少5~7成。月内主要天气过程:1~2日,全区晴到多云;3日,桂南部分地区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4~5日,桂东、桂南部分地区有小雨,其它地区阴天到多云;6~10日,全区以多云天气为主。中旬前期,有小到中雨;中旬末至下旬前期,有小到中雨;下旬末,有小到中雨。十二月上旬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13.0~14.0℃,贺州13.5~14.5℃,柳州、河池、来宾15.0~16.0℃,梧州、贵港16.0~17.0℃,南宁、百色16.5~17.5℃,玉林、崇左17.0~18.0℃,钦州、北海、防城港18.0~19.0℃。

旬降雨量:南宁、桂林、柳州、河池、百色、来宾、贺州、崇左1~5毫米,梧州、玉林、钦州、贵港、北海、防城港5~1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切实加快冬种进度。预计12月上旬气温偏高,对冬种工作的开展及作物出苗生长有利,各地应抓住当前有利天气及时整地冬种,千方百计加快冬种进度,扩大冬种面积;同时加强对已种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及时查苗补苗和松土追肥,以利健壮生长。

2、统筹做好甘蔗砍、运、榨工作。各蔗区应做好甘蔗砍、运、榨的调度工作,优先砍运低洼地、谷地的甘蔗,以防出现不利天气造成损失;甘蔗砍后应及时清理蔗田,注意留好甘蔗种。

3、做好蔬菜的种植和田间管理。抓住近期有利天气及时种植速生叶菜类蔬菜,以满足市场需求;加强已种蔬菜的田间管理,尤其是喜温的番茄、辣椒、四季豆、茄子等茄果类和瓜豆类蔬菜,应根据近期昼夜温差大、早晚气温低的天气特点,积极采取针对性的管护措施加强田间管理。

4、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防寒准备工作。进入12月后,冷空气南下将日渐频繁,各地应未雨绸缪,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尽早做好越冬作物防寒防霜冻的各项物质准备。

附气象要素实况图:

十一月份广西农业气象(旬)月报

十一月份广西农业气象(旬)月报

十一月份广西农业气象(旬)月报

十一月份广西农业气象(旬)月报

十一月份广西农业气象(旬)月报

十一月份广西农业气象(旬)月报

编辑:聂沛彬

相关新闻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