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五月中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3-05-21 18:03: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五月中旬我区晴雨相间,平均气温偏高,降雨量桂东大部偏多,其余地区偏少,日照时数大部偏少,热量条件对大部地区早稻的生长和春玉米、春植蔗的生长发育比较有利,对芒果、荔枝、龙眼等果树果实的正常发育也较为有利。旬内我区虽然出现了两次较明显的降雨过程,但由于降水空间分布不均,桂北局部地区因强降水出现了洪涝灾害,而桂西部分地区降雨量偏少,对当地处于拔节-抽雄吐丝期的春玉米有不利的影响。预计五月下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全区大部正常。

一、五月中旬天气概况

受西南季风及冷空气共同影响,14日晚上到16日,18日~20日我区出现了两次较大范围的降雨天气过程,东部大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

气温:五月中旬平均气温桂林全市,柳州、河池、贺州三市大部,百色市北部等地21.5~26.0℃,崇左市大部,百色市右江河谷地区及桂南沿海城市28.0~29.6℃,其余地区26.1~27.9℃;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高0.1~2.8℃,其中崇左、百色市、钦州、防城、北海等市大部偏高2.0℃以上。旬极端最低气温桂南大部20.0~22.4℃,其余地区13.4~19.9℃,大部份县市出现在11~12日。

降雨:五月中旬降雨桂东大部50.0~182.2毫米,其中桂林、贵港两市大部,河池、玉林、贺州三市局部100.0~182.2毫米,兴安、桂平、富川和河池市金城江区降雨量在150毫米以上;北海市无降雨,我区其余地区1.1~49.9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林、来宾、贵港三市大部,河池、柳州、玉林三市局部偏多2~9成,河池市金城江区偏多2.0倍外,我区其余大部偏少1~10成。旬降雨日数桂东大部4~7天,北海0天,其余地区1~3天。

日照:五月中旬日照时数全区大部17~50小时,桂南部分地区及隆林、西林等地51~85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南部分地区偏多1~3成外,我区其余大部偏少1~7成。

二、五月中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稻:拔节期春玉米:拔节-抽雄吐丝期

春植蔗:分蘖期

五月中旬我区晴雨相间,平均气温偏高,降雨量桂东大部偏多,其余地区偏少,日照时数大部偏少,热量条件对大部地区早稻的生长和春玉米、春植蔗的生长发育比较有利,对芒果、荔枝、龙眼等果树果实的正常发育也较为有利。旬内我区虽然出现了两次较明显的降雨过程,但由于降水空间分布不均,桂北局部地区因强降水出现了洪涝灾害,据农业部门不完全统计,截止5月17日,全州、资源、平乐、恭城、融安、河池市金城江区和凤山等7个县出现了洪涝灾害,受灾面积2.47千公顷,成灾1.01千公顷,绝收0.12千公顷,造成种植业直接经济损失约8694.52万元。而桂西部分地区降雨量偏少,对当地处于拔节-抽雄吐丝期的春玉米有不利的影响,容易造成卡脖旱。

三、五月下旬天气展望

预计五月下旬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全区大部正常。本旬主要天气过程,21~22日桂南部分地区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23~24日全区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桂南局部有大雨到暴雨。25~27日桂北、桂东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旬末,全区多云到阴天大部有阵雨或雷雨。

旬平均气温:桂林24.5~25.5℃,贺州、河池25.0~26.0℃,柳州、梧州25.5~26.5℃,南宁、玉林、来宾、贵港26.0~27.0℃,百色26.5~27.5℃,钦州、防城港27.0~28.0℃,北海、崇左27.5~28.5℃。

旬降雨量:崇左40~60毫米,百色50~70毫米,南宁、北海60~80毫米,玉林、贵港70~90毫米,柳州、来宾、贺州、钦州、梧州80~100毫米,河池90~110毫米,防城港、桂林100~13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抓好早稻禾苗田间管理。各地应尽早抓好禾苗田间管理,对一、二类禾苗应抓住有利天气及时露田晒田,促进根系生长,抑制无效分蘖;对迟插和长势较差的三类禾苗要适当补施肥料,促进其早生快发,力争平衡增产。此外,近期雨量、雨日较多,田间湿度大,病虫害容易滋生蔓延,因此各地还应抓好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2、抓好荔枝、龙眼等果树的管理。目前荔枝、龙眼果树主要处于果实迅速膨大和第二次生理落果期,应注意防治病虫害,并根据树势施好保果、壮果肥,减少生理落果,促进果实迅速膨大和成熟。

3、近期较多降雨天气过程,容易造成土壤板结,因此各地应继续做好春玉米、甘蔗等旱地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天气转晴后注意及时松土、除草、施肥,并开好排水沟,以防强降雨天气造成渍害。

4、加强防汛抗灾工作。进入汛期以来,降雨天气过程逐渐增多增强,因此应抓紧做好水库、堤坝等水利设施的检查、维护和加固,同时,还应注意做好强对流天气以及强降雨引发的洪涝、山体滑坡或塌方等灾害的防御工作。


  
  

相关新闻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