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十月份广西农业气象旬月报

【字体:   2011-11-22 15:14:0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十月份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低,月日照时数大部地区偏少,月降雨量大部偏多。十月受多次冷空气影响,全区大部出现寒露风天气过程,受两个强热带风暴的影响,桂南桂西出现明显的大风和强降雨天气过程,虽利于缓解旱情,但对晚稻抽穗扬花、灌浆等有不利影响。预计十一月上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高1℃左右;旬降雨量全区大部偏少5-8成。

一、十月下旬及十月份天气概况

受多次冷空气影响,9月29日至10月6日,全区88个县市出现连续3-8天日平均气温≤22℃的寒露风天气;14日至18日桂北部分地区出现日平均气温≤22℃的寒露风天气过程; 27-28日桂北、桂西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降雨过程。受强热带风暴“纳沙”和“尼格”影响,我区分别在9月29日至10月2日和4日至7日出现明显的大风和强降雨天气过程,桂南、桂西普降暴雨到大暴雨,部分地区出现7-9级,阵风11级以上大风。

气温:十月份平均气温桂林市北部、百色市南北山区以及荔浦、金秀、三江、罗城、南丹、凤山等县市17.3—20.0℃,其余地区20.1—24.5℃;与常年同期相比,除了桂林、平南、岑溪、玉林、东兴、防港、乐业、凌云、西林、隆林等地偏高0.1-0.7℃以外,其余地区偏低0.1—1.9℃。十月下旬平均气温桂林市全部,贺州、柳州、河池三市大部,百色市南北山区,以及天等、蒙山、金秀等县市16.2—20.0℃,其余地区20.1—24.5℃;与常年同期相比,桂林、柳州、来宾、河池四市的部分县市以及钟山、南宁、马山、上林等地正常到偏低0.1-1.1℃,其余地区偏高0.1—2.2℃。下旬极端最低气温全区11.0—20.4℃,大部地区出现在28-31日。

降雨:十月份降雨量桂林、玉林两市大部,柳州市南部以及梧州、金秀、西林等地31.3-100.0毫米;河池市、贵港市两市大部,沿海部分县市,以及田东、平果、忻城、崇左、扶绥等县市200.1-300毫米;南宁市大部以及灵山、上思等县市300.1-372.9毫米;与常年同期比,桂林市中部和鹿寨、金秀、陆川、北流、西林等地偏少1-5成,我区其余地区偏多1成-4.5倍,其中邕宁、武鸣偏多4.6倍,南宁、上林、宾阳偏多3.3-3.7倍,南宁市其余县市以及扶绥、崇左、田东、平果、忻城、贵港、灵山、上思等县市偏多2.1-2.8倍。十月下旬降雨量百色市南部山区、河池市西北部以及乐业等县市50.1-85.0毫米,桂林市、柳州市两市北部,河池市大部、百色市中部以及隆林、西林、平果、忻城、马山、隆安、天等等县市10.1-50毫米,沿海三市以及梧州、玉林等市大部基本无雨,其余地区0.1-10.0毫米;与常年同期比,百色市偏多1成-2倍,其中田东偏多2倍,乐业、田林、那坡等县偏多1.0-1.4倍,河池大部偏多1-9成,其余地区偏少1—10成。月降水日数7-15天,与常年同期相比,除隆林、玉林、钦州、涠洲等县市偏少1-2天,其余大部正常到偏多1-5天。

日照:十月份日照时数全区57—179小时,与常年同期比,乐业偏少5成,其余大部县市偏少1-4成。十月下旬日照时数全区5—86小时,与常年同期比,除了桂东南和沿海部分县市正常到偏多1-2成以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8成。

二、十月下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十月份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 稻:大部灌浆-乳熟期 ,局部成熟期        甘 蔗:糖分积累期

十月份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低,月日照时数大部地区偏少,月降雨量大部偏多。受多次冷空气影响,十月上旬前中期我区出现了多次寒露风天气过程,寒露风天气期间主要影响处于抽穗扬花期的晚稻穗下节间的伸长,部分稻穗不能抽出,部分产生包颈,也影响晚稻正常开花和授粉,造成空秕率增加;对处于灌浆期的晚稻也受到影响,灌浆受阻,造成千粒重下降,给当地晚稻造成不利影响。十月中下旬气温明显回升,我区大部时段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对我区晚稻灌浆乳熟,已成熟的粮食作物收晒都比较有利。

受强热带风暴“纳沙”和“尼格”影响,我区分别在9月29日至10月2日和10月4日至7日出现明显的大风和强降雨天气过程,桂南、桂西普降暴雨到大暴雨,部分乡镇出现特大暴雨,部分地区出现7-9级,阵风11级以上大风。强降雨过程对缓解我区旱情和增加各地山塘水库蓄水十分有利,但是强风暴雨天气给桂南、桂中晚稻带来不同程度影响,局部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渍涝现象,部分正处于抽穗扬花的晚稻出现“雨打禾花”现象,影响正常开花授粉;此外,强风暴雨天气易导致水稻、甘蔗、玉米等作物造成一定机械损伤,甚至倒伏,对其正常生长发育有不利影响。但是降雨天气有利于降低我区的森林火险气象等级。

三、十一月上旬及十一月份天气展望

预计十一月平均气温桂东北略低,其余地区略偏高,降雨量大部地区偏少2-3成。十一月上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高1℃左右;旬降雨量全区大部偏少5-8成。月内主要降温降雨时段大致出现在:1-4日,全区以多云天气为主。5-6日,受东风波影响,桂南有小雨,桂北有分散小雨。旬末,受弱冷空气影响,全区大部有小雨。中旬中前期,有小雨,局部中雨;下旬中前期,有较强冷空气影响,有小雨。各地十一月上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19.0-20.0℃,河池、贺州20.5-21.5℃,柳州、梧州21.0-22.0℃,南宁、来宾21.5-22.5℃,百色、玉林、贵港22.0-23.0℃,崇左、钦州、防城港22.5-23.5℃,北海23.0-24.0℃。

旬降雨量:南宁、桂林、柳州、河池、百色、来宾、贺州、贵港、崇左1-5毫米,梧州、玉林、钦州、北海、防城港5-1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抓好晚稻后期管理。目前全区大部晚稻处于灌浆成熟期,鉴于今年我区各地晚稻产量形成关键期遭受强寒露风灾害影响,不利晚稻产量的提高,应继续加强晚稻田间管理,防茎叶早衰,利于晚稻颗粒饱满、增产丰产,减轻灾害损失。

2、抓住晴好天气收晒已成熟晚稻、玉米、大豆等作物,确保颗粒归仓。

3、抓紧抓好冬翻及秋冬种工作。晚稻收获后,趁田土尚未干硬,及时整地冬种,或翻田晒冬;并加强已种作物的田间管理,及时松土、追肥,以利生长。

4、做好甘蔗砍、运计划工作。各制糖企业积极做好甘蔗砍、运计划,优先砍运常年易受霜冻影响的区域和蔗糖分已经积累较好的区域。对病虫害较多的蔗区,甘蔗砍运后,要及时清理枯叶,减少虫源。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