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广西2019年7月份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9-08-01 16:50:1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广西2019年7月份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7月我区大部气温正常到偏低,降雨量偏多,日照时数偏少。前中期持续性强降雨天气,导致桂北、桂中部分市县出现不同程度洪涝灾害,给当地的农业生产带来了一定的损失。后期天气转好,利于在田作物的生长、灾后恢复工作和夏收、夏种工作的开展,但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过程,对晚稻秧苗和部分仍处于灌浆期的早稻不利。预计8月降水量桂东偏少1~2成;桂西及沿海偏多1~3成。平均气温桂西偏低0.1~1.0℃,其余大部偏高0.1~1.0℃。

一、7月天气概况

受今年第4号台风“木恩”及其环流影响,2~4日我区沿海及桂西局地出现暴雨天气,北部湾海面和沿海地区局地有8~9级大风。受高空槽、低涡切变线等共同影响,7~10日我区出现大范围暴雨天气,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12~14日我区出现大范围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天气。受副热带高压影响,18日至月末我区大部地区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过程。

气温:7月份广西各地平均气温24.1~29.8(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南局部,右江河谷及乐业、灵川偏高0.2~0.9℃外,其余大部正常到偏低0.1~2.0℃(图2)。

图片1_副本.jpg图1广西2019年7月平均气温分布图(℃)

图片2_副本.jpg图2广西2019年7月平均气温距平图(℃)

降雨:7月份广西各地降雨量113.8~811.1毫米(图3),其中,桂北大部,桂南部分市县在250毫米以上,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南局部偏少3~4成外,我区其余大部正常到偏多2成~2.2倍(图4),其中桂东北部分地区偏多1倍以上。

图片3_副本.jpg图3广西2019年7月降雨量分布图(毫米)

图片4_副本.jpg图4广西2019年7月降雨量距平图(%)

日照:7月广西各地日照时数为128.5~255.1小时(图5),除环江、南丹偏多3~4成外,其余大部偏少1~5成(图6)。

图片5_副本.jpg图5广西2019年7月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图片6_副本.jpg图6广西2019年7月日照时数距平图(%)

二、7月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稻:成熟期春玉米:成熟期

晚稻:播种—移栽期甘蔗:茎伸长期

7月我区大部气温正常到偏低,降雨量偏多,日照时数偏少。前中期以持续性强降雨天气为主,对我区早稻和春玉米的灌浆、乳熟、成熟、收晒不利,也不利于晚稻的播种、出苗和移栽及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开展,对蔬菜和芒果、龙眼、柑橘等水果的生长也不利。强降雨天气还导致桂北、桂中部分市县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给当地的农业生产带来了一定的损失。后期天气转好,温高光足,并伴随分散性阵雨天气,对秋旱粮的播种、出苗有利,对蔬菜、水果、甘蔗等在田作物的生长和灾后恢复工作的开展也有利,也利于夏收工作的开展。但18日至月底大部地区出现的持续性高温天气过程,对晚稻秧苗生长及栽后返青有不利影响,对生育期推迟的部分早稻灌浆也不利。

三、8月份及8月上旬天气展望

预计8月降水量桂东偏少1~2成,桂西及沿海偏多1~3成。平均气温桂西偏低0.1~1.0℃,其余大部偏高0.1~1.0℃。预计月内有1~2个台风影响广西。主要天气过程:1~4日,受台风影响,桂南、桂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到暴雨;5~7日,全区多云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桂南局部有大雨到暴雨;上旬旬末,桂西和桂南大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大部有阵雨或雷雨。中旬中期,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下旬前期,有大到暴雨;下旬后期,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四、生产建议

1、做好台风的防御工作。桂南、桂东地区应密切关注天气预警预报,注意做好甘蔗、玉米、果树等高杆作物的防风加固工作,加强强降雨及相关次生灾害的防御工作。

2、加快晚稻移栽和旱地作物播种进度。目前我区晚稻移栽和旱地作物播种进度整体偏慢,各地应抓住月初降雨过程土壤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加快晚稻移栽及旱地作物播种进度,以免延误季节。

3、抓紧抢收夏收作物。尚未完成早稻、玉米等收获的地区应抓紧时间收、晒夏收作物,争取颗粒归仓,避免因灾造成损失。

编辑:曹钰佳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