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春节剩菜如何保存如何吃才健康?

【字体:   2019-02-15 13:00:50   来源: 网络综合  

春节期间每天都会有好多剩菜,倒了可惜,可剩菜放一夜,致癌物质亚硝酸盐会多,常吃剩菜又担心会“致癌”。

其实早有专家辟谣:媒体报道的“超标”隔夜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是相当低的。剩菜处理得当还是可以吃的。那剩饭菜该如何保存、怎么吃才健康?

4.jpg

分类存放保鲜得当

建议提前准备一些容积较小的方形保鲜盒,把剩菜分类装进保鲜盒中,再整齐地排列在冰箱中。豆制品、海鲜等最容易变质的食物,应当放在冰箱下层深处,或者保鲜抽屉当中,因为这里的温度最低;水分含量较低的炸鱼、炸丸子等食物,相对而言没那么容易变质,则可以放在略微靠外、温度相对较高的部位;剩的果汁饮料可以放在冰箱门的部位,因为果汁比较酸,细菌不易快速繁殖。

剩饭菜凉透后再放冰箱

热食突然进入低温环境中,不仅食物中心容易发生质变,其带入的热气还容易会引起水蒸气的凝结,促使霉菌生长,从而导致整个冰箱内食物的霉变,因此剩饭菜一定要在凉透后立即放入冰箱。

用玻璃/陶瓷器皿、保鲜盒存放存放汤羹

汤里不要放盐之类的调味料,煮好汤后,用干净的勺子盛出当天要喝的,实在喝不完最好是用玻璃器皿、陶瓷器皿、保鲜盒存放在冰箱里,别用铝锅、不锈钢锅等盛放,因为剩汤长时间盛放在铝锅、铁锅内,容易析出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2.jpg

“消灭”剩菜分批次

当剩菜较多时,不可能在一餐之中全部翻新。因此可按照先水产后肉类、先清淡菜肴后浓味菜肴的顺序,每餐按用餐的数量上翻新菜,并保证这些翻新菜不再剩下。

宁剩荤菜不剩蔬菜

蔬菜在储藏中容易产生亚硝酸盐,其中的抗氧化成分和维生素C、叶酸等在储藏和反复加热之后损失极其严重。

荤菜要比素菜更好保存:一方面,放在冰箱里的荤菜,只要在吃之前彻底加热,可以保存1-2天,虽然损失一些B族维生素,但蛋白质可以完全保留,也不至于产生有害物质;另一方面,荤菜再次加热时味道仍然不错,而蔬菜在热之后几乎失去其美食价值。

海鲜回锅放姜蒜 肉类回锅热透再加点醋

剩菜在冰箱里储存,低温只能抑制细菌繁殖,不能彻底杀死细菌,因此吃之前定要高温回锅。剩菜中当属海鲜最不耐放,即使在低温下储存,也会产生细菌,容易变质,加热时不妨再加点葱、姜、蒜及料酒等佐料,这样一是可以提鲜,二是能起杀菌作用,还防止引起肠胃不适。

肉类一定也要将其热透,最好加热10分钟以上,或微波加热1分钟以上。加热时,不妨加点醋,肉类富含矿物质,这些物质遇上醋酸就会合成醋酸钙,有利人体的吸收和利用。

1.jpg

这些隔夜菜最好不吃

1.隔夜绿叶菜。通常茎叶类蔬菜亚硝酸盐含量最高,瓜类蔬菜稍低,根茎类和花菜类居中。

2.隔夜银耳、蘑菇。不管是野生的,还是人工栽培的银耳、蘑菇,都容易残留很多硝酸盐,如果放的时间实在有点久,就只能忍痛扔掉。

3.jpg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