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站专题

“环广西”小吃吃不完

【字体:   2017-09-08 19:13:3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桂林:

阳朔酿菜

“环广西”美食系列之小吃篇

阳朔的酿菜,特点鲜明,品种很多。酿菜既是阳朔人的传统,又折射出阳朔人的饮食爱好。特别是在阳朔农村的许多大小宴席上,几乎是无酿不成席。什么都敢酿,酿什么都成,的确,阳朔人对酿菜情有独钟。而且,阳朔酿菜正随着旅游的发展而声名远扬。中外宾客都非常喜欢吃阳朔酿菜,使这些纯粹的民间菜肴登上了大雅之堂,其中如田螺酿、柚皮酿、辣椒酿、茄子酿等都已进入各大宾馆、饭店的菜单上。阳朔酿菜的馅有猪肉、牛肉、鱼肉、鸡肉等,一般配之以提香增味的佐料。酿体的选择,更是丰富多彩、五花八门。比如,鱼酿、油豆腐酿、水豆腐酿、香菇酿、蘑菇酿、松树菌酿、芋头酿、慈菇酿、节瓜酿、冬瓜酿、腿瓜酿、葫芦瓜酿、黄瓜酿、丝瓜酿、苦瓜酿、茄子酿、辣椒酿、竹笋酿、豆芽酿、蒜梗酿、田螺酿、蛋子酿、柚皮酿、莲藕酿、鱼肚酿、南瓜花酿,蛋包、四叶菜包、黄芽白叶包、有菜叶包、油炼菜叶包、芥兰菜叶包等等。

血粑豆腐

“环广西”美食系列之小吃篇

血粑豆腐是全州人自古以来情有独钟一种特殊食品,制好的血粑豆腐味道极佳,即有腊肉的腊香,又有豆腐的松脆,可切成厚片与腊肉同熟,也可切成薄片放入香料蒸食;还是亲友之间相互送礼的佳品。此物制腊以后便于保管,即可放于火炉上长年接受烟熏(成品以后放置要离烟火远一些),也可放于冰箱或干燥处。

兴安米花糖

“环广西”美食系列之小吃篇

米花糖,是将大米加热膨胀后,拌合蔗糖汁让其冷却,再切成方块,用白湘纸包上出售的一种糖果,在桂林地区,以兴安米花糖最著名,甜而不腻,入口即化,老少皆宜,深受农村消费者喜欢。

灌阳油茶

“环广西”美食系列之小吃篇

灌阳的最有名的小吃之一。灌阳的油茶也叫“炒米茶”,顾名思义“炒米茶”就是以炒米为主打食品。

喝着灌阳的油茶,让人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那褐色的茶水,微黄的炒米,翠绿的葱花,红色的酸辣椒,三五粒作点辍用的花生,还有那香气袭人的味道,可谓色香味俱全。

桂林碗糕

“环广西”美食系列之小吃篇

碗糕、水糕又名“梆梆糕”,用漓江水浸泡粘米,磨成半液体状(粘米以全州和漓江两岸出产的粘稻米为好),加蔗糖后盛于浅黄色小粗碗中蒸制而成,以加水的多少而成为碗糕与水糕。碗糕稍干,吃时清甜松口;水糕较稀,吃时甜滑易咽。两者的爽口、清香,还得之于漓江之水和“吃”漓江水长成的桂林粘米。碗糕是以小碗为模具,装原料蒸制而成。颜色鹅黄,口感暄、松、绵、软、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吸收,适合老人、儿童食用。

尼姑面

“环广西”美食系列之小吃篇

尼姑面即素面,与桂林米粉堪称姐妹小吃。相传是桂林月牙山尼姑庵所创。天长日久,制作方法广为流传。桂林尼姑面的精华的汤,汤是用黄豆芽、新鲜草菇、香菇、冬笋等久熬而成。汤色金黄,味鲜而甜,清香四溢。

恭城粑粑

“环广西”美食系列之小吃篇

恭城美食中光粑粑就有十数种之多,有水浸粑、糍粑、芋头粑、萝卜粑、糖粑、船上粑、大肚粑、柚叶粑、桐子叶粑、油炸粑、艾粑、狗舌粑、羊角扭(粽子)、黄毛粽、粟粉粑、印子粑、发糕粑、水糕粑、灯盏粑(斗斗粑)等等。

恭城人对粑粑情有独钟,俗话说,“油茶当饭,莫忘粑粑。”讲的是很多人虽然是干体力活的,但早餐一般只喝油茶不吃饭,靠几个粑粑抵挡饥饿。做粑粑吃粑粑当作过节的一种象征,每逢过节家家户户必做粑粑吃粑粑,而且每一个节气的粑粑各有不同。

桂林南糖

“环广西”美食系列之小吃篇

桂林酥糖、桂花寸金糖、桂花芝麻片、花生酥、花生糖的总称。始产于清代乾隆年间,是桂林著名特产之一,也是桂林人春节必备的传统年货和款待宾客的佳品。以芝麻仁、花生仁、白糖为主要原料,具有香、甜、松、酥、脆的独特风味。

桂林酥糖是南糖中的珍品。吸收前代“城内酥”、“城外酥”两大派系的制作技艺,将精心配制的粉状原料压成长方形小块,四小块为一包。入口酥松易化,细腻滋润,老少皆宜。桂花寸金糖有南糖一枝花的美称。呈柱状,比小指略细,寸许长,中空酥心,外布芝麻仁,色泽似金。桂花芝麻片外形方正,薄如蝉翼。花生糖和花生酥各具特色,令人食之不忘。

伏波山的“马打滚”

“环广西”美食系列之小吃篇

“马打滚”其实就是“油堆”。不过,这种“马打滚”油堆呈正圆形,炸好后放在簸箕里不住地滚动。炸油堆的人姓马所以大家把他炸的油堆叫“马打滚”。“马打滚”油堆的特点是皮薄,只有两二厘米厚,中间是空心的,吃起来韧中带软,容易咀嚼,并且甜中带有桂花芳香,非常可口。

桂林马蹄糕

“环广西”美食系列之小吃篇

一提到桂林马蹄糕,对不少市民而言,它不只是点心了,还蕴涵有许多童年的记忆。马蹄糕是一种传统小吃。以糖水拌合荸荠粉蒸制而成。荸荠,粤语别称马蹄,故名。其色茶黄,呈半透明,可折而不裂,撅而不断,软、滑、爽、韧兼备,味极香甜。

喝螺

“环广西”美食系列之小吃篇

喝螺,顾名思义是喝着吃的田螺。桂林喝螺是很地方特色的小吃,每天在夜市摆卖。吃时,挑开螺的顶盖,撮着嘴用力喝进去,吃完田螺再喝汤,其味道又辣又鲜,特别开胃。

桂林喝螺,也是桂林人的一种风情。桂林喝螺,味道鲜美,肉质脆嫩柔软。

豆蓉糯米饭

“环广西”美食系列之小吃篇

豆蓉糯米饭是桂林人早餐常见小吃,具有米饭柔韧,馅心鲜香的风味。做法是将上好糯米蒸熟做成饭团,以甜豆蓉为主馅,再拌以炒香的芝麻、加些葱花、油。现又有以香肠、煮牛肉等做馅的咸糯米饭,亦别有风味。

玉米酥

“环广西”美食系列之小吃篇

玉米酥是桂林传统美食,按民间传统方法精制而成,色香味俱全,口感酥松,甜而不腻,老少皆宜,是休闲自享、馈赠亲友之佳品。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