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广西立秋无秋意 高温雨水穿插来袭

【字体:   2013-08-06 18:37:4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立秋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酷暑难耐的夏天真的会就此过去,迎来秋高气爽的秋天?在广西老天真的会买“立秋”帐吗?立秋后我们又如何调整饮食,更好的养生?农事方面,应该怎么管理,需要注意什么?再回头去看古代人,他们在立秋这天会做些什么?本周专家聊天气由广西区气象台高安宁总工,来为大家分析8月份的气候特点。

真正秋天离广西还很远

“立秋”到了,但并不是秋天的气候已经到来了。划分气候季节要根据“候平均温度”,即当地连续5日的平均温度在22℃以下,才算真正秋天的时节。专家根据往年的经验来看,华南地区一般要到9月下旬-10月才会有了秋的特点。

目前广西仍然多高温热浪天气,预计今年8月广西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偏高0.5℃左右;降雨量除崇左市大部,玉林、南宁、百色三市南部和沿海地区偏多1~2成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少2成左右。月内影响广西的热带气旋可能有1~2个。总之,8月份受副热带高压、热带气旋等天气系统影响,易出现高温、暴雨、大风、雷电等天气。

立秋后如何调整饮食及防高温

饮食

在养生学上,饮食是很重要的,那么立秋后在饮食上我们需要做哪些调整呢?立秋后,在饮食上要“增酸”,以增加肝脏的功能,抵御过盛肺气之侵入。下列食品可供选择:

1、苹果:中医认为,苹果具有生津、润肺、除烦、开胃、醒酒等功用,对消化不良、气壅不通者,可榨汁服之。

现代医学认为,苹果还能预防和消除疲劳,苹果中的钾能与体内过剩的钠结合,并使之排出体外。食入过量盐分时,可吃苹果来帮助排除,所以吃苹果或饮苹果汁对高血压患者有益。

2、葡萄:性味甘、酸,鲜食酸甜适口,生津止渴,开胃消食,但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食多令人腹泻。

3、柚子:性味酸、寒,可除胀、化痰止咳、健胃消食、消肿止痛,适用于胃病、消化不良、慢性咳嗽、痰多气喘等症。柚子以含维生素C丰富而著称,有益于心血管病及肥胖病患者。柚子所含的有机酸,大部分为枸橼酸,而枸橼酸具有消除人体疲劳的作用。

4、柠檬:味极酸,具有生津、止渴、祛暑、安胎等功用,柠檬酸是各种水果中所含有机酸最多而命名。高血压、心肌梗塞患者常饮柠檬饮料,对改善症状大有益处。

5、山楂:性味酸、甘、微温,有散瘀、消积、化痰、解毒、活血、提神、清胃、醒脑、防暑、增进食欲等功效,对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十多种疾病都有显着疗效。

高温

8月份在广西仍然属于盛夏时期,高温热浪频频来扰,如何预防高温中暑?建议公众尽可能避免在下午等高温时段外出,避免长时间爆晒。若无法避免上述情况,应做好一些防护措施,如防晒遮阳、多喝淡盐水、多休息且尽量保持生活规律。要尽可能保持室内通风,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内,否则室内外温差过大会减弱人体对高温的耐受程度和抵抗力,容易引发感冒等空调病。

农事建议

1、加强秧苗管理并及时移栽。各地应加强秧苗的水肥管理,并做好病虫害综合防治,以培育多蘖壮秧。同时应想方设法缩短农耗期,做到边收割边犁耙沤田,抓紧抢插晚稻,加快插秧进度,降水较少的地区也要做好抗旱抢插工作,以免错过适宜季节,不利于晚稻正常生产。

2、加紧做好夏收作物收、晒的扫尾工作。各地应注意集中人力物力抢晴、抢收、抢晒夏收作物,及时完成夏收作物收、晒的扫尾工作。

3、抓好夏种和旱地作物管理。目前夏种进度比去年稍快,但仍应注意抓住季节,加快夏种进度,抓紧播种秋玉米、秋黄豆、秋红薯等作物。同时应做好已种旱地作物的管理,注意及时松土、施肥和除虫防病,以防土壤板结和促进生长。

古代人在立秋时节要做些什么?

古代立秋之日,皇帝会率领文武百官到西郊祭祀迎秋,并下令武将开始操练士兵,以保家卫国。另外,不论朝廷还是民间,在立秋收成之后,会挑选一个黄道吉日,一方面祭拜感谢上苍与祖先的庇佑,另一方面则尝试新收成的米谷,以庆祝。

宋时立秋的标志:据记载,宋时立秋这天宫内要把栽在盆里的梧桐移入殿内,等到“立秋”时辰一到,太史官便高声奏道:“秋来了。”奏毕,梧桐应声落下一两片叶子,以寓报秋之意。(文/郁海蓉)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