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广西“大雪”节气飘冷雨 冷空气频繁寒意足

【字体:   2011-12-07 12:09:2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在12月初,广西遭遇了入秋以来最强一次冷空气过程影响,一些地方最低气温逼近0℃,桂东北部分县市出现了雨夹雪和霜冻、冰冻等灾害性天气。随后,八桂大地持续阴冷。当上股强冷空气余威尚存的时候,就在今天(12月7日)的“大雪”节气,又有新一股强冷空气挥师南下。今天,冷空气的“前脚”已经跨入了桂东北的大门。昨晚到今天,包括南宁在内的很多地方,下起了纷纷扬扬的秋雨,给“大雪”这个特别的日子增添了几分寒凉的气息,更是让人觉得冬天的脚步一天天走近了。

至于这一次强冷空气对我们广西影响有多长时间,未来气温将有怎样的下降?降雨又会如何铺开?带着这些疑问,天气网编辑谢晓琳(以下简称:小谢)采访了广西区气象台的首席预报员陈见(以下简称:陈首席)。

小谢:陈首席您好,今天开始就进入“大雪”节气了,这几天,我国北方的大部地区也已经披上了冬日的盛装,而我们广西位于华南,虽然看不到雪花飞舞的景象,但我感觉天气也在变冷了。请您先介绍一下通常广西在这个阶段的天气有什么特点呢?

陈首席:进入“大雪”节气后,冷空气对我国的影响频繁,范围较广,南下影响广西的次数也逐渐增多。这段时间,广西主要由冷高压控制,气温比较低。这几天,受高空短波槽、偏南暖湿气流和强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广西将会出现一次大风降温、降雨的天气过程。

小谢:我们常说“一场秋雨一场寒”,今天南宁下雨了,让人感觉也更冷了些。那这次强冷空气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降雨和降温呢?

陈首席:这次过程是两股强冷空气先后影响,所以降温持续时间较长,但幅度不算太大,全区普遍降温在5-8℃,局部地区达到10℃以上,过程气温最低值将出现在10日。降雨的时间段,则集中在今明两天,9日天气由小雨转为阴天,10日天气就会基本放晴,以多云天气为主了。

小谢:听您这么说,这下我心里可算是有底儿了。看来在这连续的两次强冷空气影响之下,天气就不会像11月份那样,气温还能回升吧?

陈首席:后续广西气温的大趋势也将是在波动中下降的,随着冷空气的频繁南下,我们广西的天气也会渐渐变得更冷。

小谢:感谢陈首席对这次强冷空气做了这么详细的分析。面对即将来袭的强冷空气,请您再结合当前的农事生产和群众生活,给我们提几点建议吧。

陈首席:这次强冷空气具有降温幅度大、气温偏低、影响时间长的特点,根据这几个特点,大家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准备措施,主要需要注意这几方面的问题:

首先,在强冷空气过境,大幅度降温时,出现呼吸道疾病的几率很高,大家请注意做好保暖措施。如果说,家里有患风湿病的老人,这段时间要特别注意保暖防湿;

其次,这次冷空气将带来降雨,雨天路面比较湿滑,雨雾造成能见度低,司机朋友在出行的时候,可要注意交通安全,外出旅游的朋友也请注意做好防雨措施;

还有,桂北地区降温明显,要注意给柑橘类果实、喜温蔬菜、热带亚热带果树及水产养殖的准备防寒措施;

最后,强冷空气过境,一般都会给沿海地区和北部湾海面带来大风,这些地区需加强防范海上大风对海上作业、航行安全的影响;相关部门注意做好建筑工地、高空悬挂物、临时搭建物和简易工棚等的大风防范工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