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专家聊天气

“芒种”至 龙舟水满

【字体:   2012-06-04 19:50: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明天就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了,“芒种”是指太阳到达黄经75°的时候。它的到来就预示着农民要开始忙碌的田间生活了。芒种节气期间广西的天气将会有什么变化呢?会有哪些特天气特点呢?带着这些疑问,笔者再次采访了广西区气象服务中心专家黄总。

小徐:黄总您好,明天就是芒种节气了,今年芒种期间的广西天气会如何呢?

黄总:在华南地区,芒种节气属于大气环流季节性调整的前期,也就是华南由原来的西风带天气系统影响出现转向东风带系统影响的调整前期,这时候南方的暖湿气流比较强盛,大气含水量充沛,呈现一种温度高湿气重的现象,这种气流一旦与冷空气交锋就容易造成强降水,又由于冷空气比较弱,这种强降水移动速度慢,持续时间长,容易造成暴雨,形成强的“龙舟水”和洪涝灾害,特别是桂北地区更为明显。

在气温方面,由于气温高,湿度大,芒种节气相比上一个小满节气更让人感觉闷热。

小徐:请问黄总,您刚刚提到“龙舟水”,您能说说什么是“龙舟水”吗?

黄总:“龙舟水”虽然没有明确的定义,但是由于我国在端午节前后有划龙舟的习俗,所以,“龙舟水”可以理解为在端午节前后,出现的大而集中的降水,引起江河水位上涨的现象。

小徐:针对芒种节气广西天气的情况,对农业生产将会有怎样的影响?

黄总:由于,芒种节气广西雨量比较多,对于原来的干旱地区的旱情缓解是比较有利,除此之外,丰富的雨水不但有利于山塘水库的蓄水,而且也有利于我区的水力发电,但是,局地的强降水也容易给农业水利带来一定的危害,也请相关部门提前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

小徐:在芒种节气期间恰好遇到高考,这段时间强对流天气是否依旧频繁呢?考生需注意些什么防范措施呢?

黄总:本月6日到8日,桂北的降雨会比较明显,雷暴现象也比较频繁,在桂南,雨水则不是那么明显,但是总给人感觉很闷热,所以,各地的考生应当根据本地区天气状况并及时关注最新的天气资讯,做好相应的措施。

小徐:在芒种节气,人们在生活方面又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黄总:这段时期,广西天气主要是“温高湿重”的特点,适宜多吃一些清淡消暑的的食物,多喝水,外出的朋友,就需要做好防晒防暑的措施。眼下夏令的水果比较丰盛,但是在食用时,也需要适度,否则容易引起消化系统疾病。

除此之外,由于白天温度较高,消耗大,因此,建议大家中午还是需要适当的午睡,以保持旺盛的精力。

【备注】黄总(黄香杏)广西区气象服务中心气象顾问;小徐(徐彦)中国天气网广西站编辑。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