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全国>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春天吃野菜享受“春天的美味”?疾控部门提醒:路边野菜别乱采

【字体:   2023-03-09 08:38:06   来源: 南宁晚报  

白头翁、艾草、益母草、雷公根、马齿苋……每年的三、四月份,都是野菜生长旺盛期,很多人把天然野菜当做“绿色食品”,野菜也成了人们“舌尖上的春天美味”,人们常常到郊区或公园,甚至小区花园找野菜尝鲜,从朋友圈也能看到,喜欢做美食的朋友也开始晒起了用白头翁、艾草等野菜制作的糍粑(青团)。就此,专家提醒,天然野菜并不代表没有毒害,也并不全是安全的。

-1摊主挑着车前草、一点红在农贸市场边销售

正是“野味”上市时

记者在南宁市明秀路、北湖路、人民路的几个农贸市场看到,白头翁、艾草、益母草、雷公根、马齿苋、白花菜……等野菜在摊位和路边摊均有销售,摊主称这可是自己去郊外采摘回来的,绝对新鲜又够“野”。

对于这些野菜的吃法,市民总能玩出花样来,白头翁和艾草榨汁后和面做糍粑,也有人称之为青团。益母草则拿来切碎煮鸡蛋汤,从名字就能知道这个野菜对女性有帮助,不少人痛经时都拿它打鸡蛋汤喝,至于是否有用,有市民觉得因人而异。

-1
雷公根

雷公根瘦肉汤是很多“老广”都喝过的一道汤,除了煮汤,雷公根还可以与竹蔗、马蹄、车前草、淡竹叶等草药一起煲凉茶,相信不少人都喝过这款有着“外婆味道”的凉茶。

白花菜的烹饪方式除了上汤白花菜,还可以用瘦肉打汤。而马齿苋因为煮熟后有一股酸味,虽然不受很多人都喜欢,但菜市场总有它的一席之地。

-1

-1
白花菜经常走上市民餐桌

“野味”好吃悠着点

近几年,每年野菜和野生蘑菇上市季节,误食野菜、野果、野蘑菇等野生植物造成中毒的事件时有报道。有些野菜是无公害的,而有些野菜则是有毒的。广西疾控也在3月健康提示中提醒,春季气温回暖,湿度回升,各种细菌大量繁殖,各类野生植物逐渐成熟,是细菌性和植物性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

那么,市民应该如何避免误食有毒野菜?专家表示,土生土长天然的野菜并不是那么安全。一方面,野菜种类繁多、形态特征复杂,许多有毒植物的外表与可食用野菜非常相近,非专业人士很难区分其是否有毒。

自然生长的野菜为了适应野外的恶劣环境,在长期的生长繁衍过程中,会产生某些毒性物质,以抵御外来侵害。此外,有些野菜对某些毒素具有很强的富集能力。春季是虫卵复生的季节,如果野菜洗涤不彻底,生吃野菜很容易造成腹泻。因此,新摘来的野菜一定仔细清洗,最好先用开水焯一下再食用。

虽然适当吃一点野菜对身体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野菜并不适合所有人食用。医生建议,有肠胃疾病或血液黏稠度较高的病人不宜多吃野菜,吃了反而对身体不利;野菜的食物纤维比较高,婴幼儿消化能力弱,也不能多吃;有过敏体质的人在吃野菜时更要慎重。

艾草是常见销售的野菜之一

虽然人们食用起来是别有一番滋味,但安全的做法还需大家做熟后再食用,最好不直接生吃。对于它的功效,有的人听说野菜是天然的抗炎药等等,从目前来看,所有的野菜都不神奇。只要大家在食用时,先是注意清洗干净,后是用热水焯熟后食用,才是健康安全的做法。

误食中毒先催吐

当市民吃了不明野菜或者是蘑菇中毒时,一般会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甚至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一点的话,会出现休克、昏迷,甚至抽搐。甚至更为严重的话,会出现心跳呼吸骤停。

一旦吃野菜、野蘑菇中毒了怎么办?首先可以采取催吐的方法,用手指刺激喉咙,把吃进去的食物吐出来,然后到正规的医院进行进一步的评估和处理,比如说一些毒物的检测和肝肾功能的检查等等。

专家提醒,如果误食野生植物中毒,市民应及时前往医院救治,告知医生所食用的野生植物,同时保存好剩余食物,以供调查追踪。不建议吃外出挖到的野菜,可以去超市里购买新鲜的“野菜”,因为这些“野菜”是专业种植的,并经过农残等检测,食用起来更放心。(作者:叶祯 宋延康)


鱼腥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