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天气新闻

草莓不甜西瓜"迟到" 连绵阴雨惹祸时令水果"变味"

【字体:   2012-03-17 16:18:07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近日不少市民反映,目前市场上出售的水果口感变差了,卖相也不好,部分水果的价格还居高不下。昨日,记者从广西农科院水果专家处了解到,由于连日阴雨天,广西大部分地区的水果产量、品质、上市时间、价格都受到了影响。

时令水果变“水货”

上个周末,市民杨小姐一家到南宁市良凤江森林公园附近的草莓园摘草莓却发现,园里的草莓变味了。“我当时在地里尝了一个,感觉没那么甜了。”起初,杨小姐以为是自己恰巧吃到糖分少的草莓,可回到家里她品尝其余的草莓发现,这批草莓味道都很淡。

市民刘老太也表示自己最近买到的水果“很奇怪”。“这几天买到的杨桃感觉有些营养不良。”刘老太说,她买到的杨桃外皮有点蔫,颜色也不鲜艳。“我连续走了好几摊,发现都是这样的情况。”

接到市民反映后,昨日上午,记者走访官塘市场、飞凤市场、白苍岭市场等市场的水果行了解情况。火龙果、雪莲、大青枣、圣女果……水果行里,各种时令水果整齐摆放。记者仔细打量这些水果发现,在售的本地时令水果外表有些难看。就拿本地产的大青枣来说,一个个形小色衰,与从海南进购的同等品种相比,形状小了近1/3。又如广西田阳产的圣女果,串串果实大小不一,颜色和光泽更是暗淡许多,用手轻轻按捏,感觉果肉没有了往年的厚实。记者随机购买了大青枣、甜杨桃等几种水果进行品尝,发现水果确实没有以往那么甜了。

阴雨天是罪魁祸首

今年为何会出现草莓不甜、杨桃变色、青枣“缩水”等一系列水果“掉价”问题呢?为此,记者特地向广西农科院的水果专家请教。

“本地时令水果的变化,始作俑者是天气。”广西农科院科技示范园的果树主管梁桂东说,从今年1月开始,广西的雨水天气特别多,有几个月温度还很低。这种低温寡照阴雨天对农作物的生长影响很大,尤其是水果,缺少了足够的光照和温度,就会影响到果树的萌芽和开花,从而影响果实成长。

梁桂东说,今年广西大部分地区一直持续低温阴雨天,这对冬季上市的本地水果影响最大。“例如草莓和大青枣,它们的果实成熟需要大量的光照,只有天气晴朗光照足,果实的糖分才会多。但今年遇上了连绵的阴雨天,果实一直晒不到太阳,市民吃到嘴里自然也觉得没那么甜。”

据梁桂东介绍,阴雨天不仅影响水果的品质,还影响了水果的产量。“现在本地的大青枣受影响后产量都比较少,果商目前主要从海南进口。”梁桂东说,阴雨天还会导致本该在这个季节上市的水果姗姗来迟。“今年本地西瓜会晚点上市”。

“其实,这种阴雨天气影响的不只是当季的水果,也让全年的水果出了些小混乱。”梁桂东拿葡萄作为例子,“葡萄通常在这个时候萌芽,但碰上了阴雨天,萌芽受阻,花期也跟着紊乱,可能今年的本地葡萄上市也会晚点。”(作者:黄婧)

编辑:郭晓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