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十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6-10-11 16:24:0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十月上旬我区以晴热天气为主,全区大部气温偏高,日照时数偏多,温光条件对晚稻抽穗杨花有利,也利于柑、橙、柚等果树果实发育成熟和采收上市,以及有利于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开展。但继9月中、下旬大部降雨偏少后,十月上旬仍无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局部地区旱象显露,对当地的农业生产有不利影响。预计十月中旬平均气温全区偏高2℃左右,旬降雨量全区偏少7~9成。

一、十月上旬天气概况

气温:十月上旬平均气温桂北部分市县及那坡、德保、金秀等地21.3~23.9℃,我区其余大部24.0~28.3℃;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正常到偏高0.3~3.0℃,其中,桂林、柳州、百色、贵港四市大部,桂南沿海城市及宜州、都安、武鸣、邕宁、浦北等地偏高2.0℃以上。十月上旬极端最高气温南宁、柳州、钦州、贵港、来宾五市大部,桂林、崇左两市局部,河池市南部及右江河谷地区35.0~36.1℃,其余大部29.1~34.9℃;大部出现在4~5日。

降雨:十月上旬降雨量除桂南、桂东北局部,右江河谷地区及隆林、西林等地0.1~20.4毫米外,我区其余大部无降雨;与常年同期相比,除百色市右江区偏多4成外,全区大部偏少4~10成。十月上旬降雨日数除桂南、桂东北局部,右江河谷地区及隆林、西林等地1~3天外,其余地区无降雨。

日照:十月上旬日照时数百色、桂林、梧州三市大部,河池市西北部及金秀、富川等地40.1~69.9小时,我区其余大部70.0~103.6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多3~10成。

二、十月上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稻:全区大部抽穗~乳熟期甘蔗:茎伸长期

十月上旬我区以晴好天气为主,大部地区气温偏高,日照时数偏多,温光条件对我区晚稻抽穗扬花有利,对秋种旱地作物的生长也有利,也利于柑、橙、柚等果树果实发育成熟和采收上市,以及有利于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开展。旬内持续的无降水,不利于晚稻的灌浆,对籽粒的充实有一定的影响,对甘蔗的茎生长也不利,局部地区旱象已经开始露头,对当地的农业生产有不利影响。同时,这种干燥少雨的天气也导致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偏高,容易引起火灾,不利于森林防火。

三、十月中旬天气展望

预计十月中旬平均气温全区偏高2℃左右,旬降雨量全区偏少7~9成。主要天气过程:11~12日,全区多云到晴。13~14日,全区多云到晴,其中桂南部分地区有阵雨。15~20日,全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贺州23.5~25.5℃,河池24.0~26.0℃,、百色24.5~26.5℃,南宁、柳州、梧州、来宾、贵港25.0~27.0℃,崇左25.5~27.5℃,防城港、钦州26.0~28.0℃,玉林26.5~27.5℃,北海26.5~28.5℃。

旬降雨量:南宁、柳州、桂林、梧州、玉林、贵港、百色、来宾、河池、崇左、贺州1~5毫米,北海、钦州、防城港5~1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加强晚稻田间管理。目前我区晚稻处于产量形成关键期,各地应抓好稻田的水肥管理工作,田间可采用干湿交替,浅水与露田结合的方法,适当追施叶面肥,以提高叶片氮素含量,增强光合作用,提高粒重;及时防治田间病虫害。

2、目前我区柑、橙、柚等陆续进入果实成熟和采收期,各果园适时采收成熟果实,以满足市场需求。并及时做好采收后的果园管理,适当增施果后肥以补充树体营养,做好病虫防控。

3、抓好防旱抗旱工作。预计十月中旬降雨量全区大部继续偏少,旱情呈发展、加重趋势,各地在做好水的科学管理调度、节约用水同时,及时采取各种抗旱防旱措施,确保农业生产用水。

4、注意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近期降雨少,空气干燥,风干物燥,容易引起火灾,森林火险的可能性加大,各地应注意加强野外用火安全及森林防火工作。

附气象要素实况图

十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十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十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十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十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十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编辑:周玉

相关新闻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