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2011年10月11日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1-10-11 18:32: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十月上旬全区以阴冷多雨天气为主,气温大部偏低2.5-4.6℃,降雨量显著偏多,尤其是邕宁、武鸣偏多20倍。受强热带风暴“纳沙”和“尼格”影响,上旬桂南、桂西大部出现了明显的大风和强降雨天气过程;受南下强冷空气影响,全区88个县市出现连续3-8天日平均气温≤22℃的寒露风天气;对正处于抽穗扬花期和孕穗敏感期的晚稻有较大的负面影响。预计十月中旬天气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桂北偏少2-4成,桂南正常。

一、十月上旬天气概况

受南下强冷空气影响,9月29日至10月6日,全区88个县市出现连续3-8天日平均气温≤22℃的寒露风天气,其中桂北、桂中的51个县市日平均气温≤22℃的天数达到7天以上的重度寒露风天气标准。

受强热带风暴“纳沙”和“尼格”影响,分别在9月29日至10月2日和10月4日至7日桂南、桂西大部出现明显的大风和强降雨天气过程,桂南、桂西普降暴雨到大暴雨,部分乡镇出现特大暴雨,部分地区出现7-9级,阵风11级以上大风。  

气温:十月上旬平均气温梧州市、玉林市、北海市以及贵港市、防城港市、钦州市三市大部22.0-23.3℃,我区其余县市16.6-21.9℃,其中桂林市、河池市两市大部以及百色南北山区和富川、金秀、三江、天等等地16.6-19.9℃;与常年同期相比,南宁市、崇左市、北海市全部、百色右江河谷大部以及钦州市、防城港市两市局部地区偏低3.0-4.6℃,其余大部县市偏低0.9-2.9℃。旬内极端最低气温全区大部11.3-18.3℃,大部出现在4-6日。

降雨:十月上旬降雨量南宁市大部和灵山、上思等地300.0-366.0毫米,防城港、钦州、合浦、浦北、崇左、扶绥、横县、马山、忻城、东兰、都安等地200.0-299.9毫米,贵港市全部、贺州市、来宾市、河池市、崇左市四市大部以及田阳、田东、德保、柳江、博白、东兴、防城港、北海等地100.0-199.9毫米,其余大部县、市24.7-99.9毫米,西林13.4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西林偏少6成,隆林偏少1成外,邕宁、武鸣两地偏多20倍,南宁市大部及忻城偏多10-15倍,桂林、兴安、灵川、临桂、龙胜、三江、梧州、北流、陆川、凌云、那坡、靖西等地偏多1-9成,其余县市偏多1-9倍。旬降雨日数,全区大部4-8天,与常年同期比,除那坡正常、隆林偏少1天外,全区大部偏多1-5天。<

日照:十月上旬日照时数全区6-38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偏少2-8成。

二、十月上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 稻:桂北局部灌浆-乳熟期,桂南、桂中大部孕穗-抽穗期 

甘 蔗:茎伸长期
  

受南下强冷空气影响,9月29日至10月6日,全区88个县市出现连续3-8天日平均气温≤22℃的寒露风天气,其中桂北、桂中的51个县市日平均气温≤22℃的天数达到7天以上的重度寒露风天气标准。寒露风天气过程主要影响处于抽穗扬花期的晚稻穗下节间的伸长,部分稻穗不能抽出,产生包颈,不能够开花和授粉而形成大量空壳;处于灌浆期的晚稻灌浆过程受影响,形成秕粒和千粒重下降,给当地晚稻造成减产等不利影响。

受强热带风暴“纳沙”和“尼格”影响,我区分别在9月29日至10月2日和10月4日至7日出现明显的大风和强降雨天气过程,桂南、桂西普降暴雨到大暴雨,部分乡镇出现特大暴雨,部分地区出现7-9级,阵风11级以上大风。强降雨过程对缓解我区旱情和增加各地山塘水库蓄水十分有利,但是强风暴雨天气给桂南、桂中晚稻带来不同程度影响,局部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渍涝现象,部分正处于抽穗扬花的晚稻出现“雨打禾花”现象,影响正常开花授粉;此外,强风暴雨天气易导致水稻、甘蔗、玉米等作物造成一定机械损伤,甚至倒伏,对其正常生长发育有不利影响。

三、十月中旬天气展望
预计十月中旬天气与历年同期相比,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桂北偏少2-4成,桂南正常。主要天气过程:11-12日,全区多云到阴天,其中桂东南和沿海有小雨。13-15日,受冷空气影响,全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桂中、桂南局部有大雨到暴雨。19-20日,全区多云,其中桂西有分散小雨。十月中旬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雨量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20.5-21.5℃,河池21.0-22.0℃,贺州21.5-22.5℃,柳州22.0-23.0℃,百色、来宾22.5-23.5℃,梧州23.0-24.0℃,南宁、玉林、钦州、贵港、崇左23.5-24.5℃,北海、防城港24.5-25.5℃。

旬降雨量:桂林、柳州、河池、百色、来宾、贺州10-20毫米,南宁、梧州、玉林、贵港、崇左20-30毫米,钦州、北海、防城港30-5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继续加强晚稻“寒露风”防御及补救工作。受冷空气影响,14日起,桂北大部和桂中部分地区有3-4天日平均气温≤22℃的寒露风天气过程,而此时期正值我区晚稻进入产量形成关键期,因此各地要继续加强“寒露风”防御工作,及时调配好防御寒露风所需的化肥、农药、植物调节剂,寒露风影响期间可采取喷施生物调节剂等各种有效防御措施,尽量减轻寒露风天气的危害;天气转暖后逐渐恢复湿润灌溉,及时喷施叶面肥和根外追肥,以利于禾苗恢复生长。并注意加强晚稻病虫防治工作

2、加强晚稻田间管护工作。目前是我区晚稻产量形成的关键期,近期天气对晚稻生产不利,各地应抓好晚稻水肥等田间管护工作,尤其桂南地区要及时做好排涝工作,及时做好“一攻三喷”,根据禾苗长势确定施肥量,注意氮磷钾合理搭配,促进幼穗发育,以利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

3、继续抓好秋种秋管工作。各地应继续抓紧时间利用各种有利时机及时种植秋种作物,并做好秋玉米、黄豆等旱地作物的除草、松土、施肥等管理工作。

4、目前我区柑桔陆续进入果实成熟和采收期,各果园应适时采收成熟果实,并抓紧上市,以满足市场需求。此外,还应做好采收后的水肥管理,适当增施果后肥以补充树体营养。 

相关新闻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