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八月份广西农业气象(旬)月报

【字体:   2011-09-01 21:20: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八月份我区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大部偏高,降雨量大部偏少,日照时数偏多,利于早稻、玉米等夏收作物的收晒、入库。月内出现了三次较大范围的降雨天气过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及部分县市的旱情。但本月我区大部降雨量仍明显偏少,而且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和有效降雨不足,桂西北等地旱情仍然维持,不利于当地的甘蔗生长和旱地作物的正常播种出苗以及其它农作物的生长发育。预计九月上旬平均气温桂南正常,桂北偏高1℃左右;旬降雨量桂南偏少2成,桂西北偏少6-8成,桂东北偏少4-6成。

一、八月下旬及八月份天气概况

受高空槽和地面弱冷空气南下影响,23-25日我区出现一次全区性降雨天气过程,其中桂北和右江河谷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到大暴雨。23日08时-25日08时,全区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有18个乡镇,最大出现在平果县凤梧乡(159毫米),50-99毫米有126个乡镇,25-49毫米有205个乡镇,10-24毫米有258个乡镇,其余乡镇小于10毫米。

气温:八月份平均气温桂林、河池、崇左、钦州四市大部,百色市南北山区,柳州、南宁、防城港、玉林四市局部及蒙山、金秀等地23.4-28.4℃,其余地区28.5-30.1℃;与常年同期相比,除崇左、南宁两市局部及龙胜、金秀、灵山等地正常到偏低0.5℃,其余大部正常到偏高0.1-1.7℃,其中梧州市大部,贺州、河池、百色、贵港四市局部及防港、玉林、柳州、来宾、桂林等地偏高1℃以上。八月下旬平均气温桂林、来宾、河池、崇左、钦州五市大部,百色市南北山区,柳州、南宁两市局部及陆川、蒙山等地22.4-28.0℃,其余地区28.1-30.1℃;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林市大部,柳州、来宾、河池、崇左等市局部及南宁等地正常到偏低0.9℃,其余大部正常到偏高0.1-1.9℃,其中梧州、贵港两市和桂南沿海三市大部,玉林、南宁、百色三市局部及来宾、贺州等地偏高1℃以上。下旬极端最高气温全区33.1-40.0℃,全区大部出现在29-31日,局部出现在21-23日。
降雨:八月份降雨量桂南大部、桂东北局部及隆林、凌云、南丹、都安等地100.0-583.0毫米,其中防城港、北海两市大部250.0毫米以上;桂林、贺州、河池三市局部及扶绥、百色、武宣等地24.7-49.9毫米,我区其余地区50.0-99.9毫米。与常年同期比,除桂林、南宁两市局部及平果、防城等地偏多1-2成,其余大部正常到偏少1-9成,其中河池、贺州两市大部,桂林、玉林、百色等市局部及忻城、扶绥等地偏少7成以上。八月下旬降雨量桂东北和桂西南大部及凤山、桂平、浦北、桂平、北海等地25.0-109.3毫米,其中南宁、崇左两市局部及平果、都安、柳江、兴安等地50毫米以上;其余地区0-24.9毫米,其中来宾、贵港、梧州、钦州、玉林等市大部,南宁、崇左、贺州、桂林、河池、百色等市局部及上思等地9.9毫米以下;与常年同期比,除南宁市局部及平果、柳江、兴安等地偏多1-5成,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少10成,其中梧州、贵港、来宾、钦州、防城港等市大部及百色、河池、贺州、南宁、玉林等市局部偏少9成以上。

日照:八月份日照时数全区151-295小时,与常年同期比,全区正常到偏多4成。下旬日照时数全区74-114小时,与常年同期比,全区正常到偏多6成。

二、八月下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八月份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  稻:返青-分蘖期      甘  蔗:茎伸长期        

八月份大部分时段我区以晴好天气为主,月平均气温大部偏高,月降雨量大部偏少,月日照时数偏多,对早稻、玉米等夏收作物的收获和晾晒入库十分有利。月内2-6日桂北、桂中大部及14-17日和29-31日我区大部均出现了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过程,这对当地晚稻移栽、返青,蔬菜的生长以及柑、橙、柚等果树的果实发育均有不利影响。此外,月内出现了三次较大范围的降雨天气过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及部分县市的旱情,对晚稻的移栽、分蘖和甘蔗的生长以及秋玉米等旱地作物的种植、出苗生长等较为有利。

八月份我区降雨量仍明显偏少,尤其8月上中旬出现的高温天气过程,导致我区部分县市旱情持续发生发展,月内虽出现了降雨天气过程,由于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和有效降雨不足,我区桂西北等地旱情仍然维持,局部县市旱情严重,影响了当地的甘蔗生长和旱地作物的正常播种出苗以及晚稻的插秧扫尾工作等。据农业部门8月25日统计,南宁、梧州、百色、贺州、河池、来宾6个市上报旱情,农作物受旱面积140.18千公顷,其中成灾56.03千公顷,绝收5.23千公顷,水田缺水41.80千公顷, 旱地缺墒37.47千公顷, 因旱未能播种面积7.47千公顷。主要受灾作物为甘蔗(63.50千公顷)、水稻(26.17千公顷)、玉米(20.87千公顷)。受旱较严重的是河池市、百色市、来宾市、南宁市,受灾面积分别为66.22千公顷、30.65千公顷、25.76千公顷、10.39千公顷。 目前干旱共造成广西种植业直接经济损失2.21亿元。

三、九月上旬及九月份天气展望

预计九月广西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偏高0.5℃左右,降雨量桂北偏少1-2成,桂中、桂南略多。九月上旬平均气温桂南正常,桂北偏高1℃左右;旬降雨量桂南偏少2成,桂西北偏少6-8成,桂东北偏少4-6成。旬内主要降雨天气过程:3-5日,桂东、桂南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有暴雨,我区其它地区有分散阵雨或雷雨;6-7日,桂西和沿海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我区其它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旬末,桂南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桂北有阵雨或雷雨。全区九月上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玉林27.0-28.0℃,南宁、桂林、河池、梧州、钦州、百色、贺州、贵港、北海、崇左、防城港27.5-28.5℃,柳州、来宾28.0-29.0℃。

旬降雨量:桂林、柳州、河池、百色、来宾、贺州1-10毫米,梧州10-20毫米,玉林、贵港、崇左30-40毫米,南宁40-50毫米,北海60-80毫米,钦州70-90毫米,防城港80-10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加强防旱抗旱工作。7月以来全区大部降雨量偏少,总体旱情仍然维持。因此各地应继续加强防旱抗旱工作,确实采取各种有效防旱抗旱技术措施,及时做好防旱抗旱救灾工作,力保全年农业生产目标的实现。预计九月上旬我区将出现降雨天气过程,各地应抓住近期有利天气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并充分利用每次降雨的有利时机及时做好山塘、水库的蓄水工作,以确保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2、抓好晚稻田间管理。对已够苗的晚稻禾苗应及时做好露晒田工作,特别对迟插田及禾苗长势较差的田块应及时重施壮蘖肥;同时,应密切注视病虫的发生发展,及时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3、加强柑桔、沙田柚等果园的管理。目前我区柑橘、沙田柚处于果实迅速膨大期,该时期是生育期中的最大需水期,应保持土壤湿润,以满足果实膨大对水分的要求;此外,还应注意追施以尿素或腐熟农家粪水为主的壮果肥,并注意防治病虫害,以利丰产和品质的提高。
4、做好森林火灾的监测与防御工作。进入9月份我区降雨量逐渐减少,空气比较干燥,容易出现火灾,各地应注意加强野外用火安全及森林防火工作。

 

                                                                                      签发:何 燕

相关新闻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