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八月中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1-08-31 09:42: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八月中旬全区大部气温正常到偏高,降雨量偏少,日照时数明显偏多,旬中期出现大范围35℃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对早稻及春玉米的抢收、抢晒入库十分有利,但是导致我区干旱持续并有所加重。旬后期我区大部出现的降雨天气,对缓解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及部分县市的旱情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但是由于降雨时空分布不均以及有效降雨不足,目前干旱仍持续发生发展。预计八月下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桂西北偏少3-5成,其它大部偏少4-6成。

一、八月中旬天气概况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14-17日我区出现大范围日最高气温35℃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受偏南气流影响,18-19日我区大部出现阵雨或雷雨,桂南局部地区有大雨或暴雨。

气温:八月中旬平均气温梧州、贵港、来宾、柳州四市大部,桂林、贺州、河池局部,右江河谷及马山、玉林等地28.6-30.3℃,其余大部地区24.1-28.5℃。与常年同期相比,除防城港市大部,崇左、南宁两市局部及灵山等地正常到偏少0.7℃,其余大部偏高0.1-2.1℃,其中桂林、河池、百色三市局部及岑溪、平南、象州、贺县等地偏高1.1-2.1℃。旬极端最高气温全区32.1-37.1℃,大部地区出现在14-17日,局部地区出现在20日。

降雨:八月中旬降雨量防城港、北海两市大部及钦州、邕宁、隆林等地100.1-447.9毫米,玉林、钦州两市大部,百色、崇左、南宁三市局部及梧州、平南、隆安等地50.1-100.0毫米,桂林、贺州、来宾、河池四市大部,柳州、百色、南宁三市局部及容县、苍梧、扶绥等地0.3-24.9毫米,其余地区25.0-5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除防城港、北海两市大部,南宁市局部及平南、浦北、隆林等地偏多1成-1.8倍,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10成,其中桂林市局部及贺县、武宣等地偏少8成以上。旬降雨日数桂北大部地区3-6天,桂南大部6-8天,与常年同期相比,桂南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多1天,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少3天。

日照:八月中旬日照时数全区39-104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除乐业、那坡等局部偏少1成左右,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7成。

二、八月中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晚稻:移栽-分蘖期

甘蔗:茎伸长期

八月中旬全区大部气温正常到偏高,降雨量偏少,日照时数明显偏多,其中14-17日我区出现大范围日最高气温35℃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晴热少雨天气对早稻及春玉米的抢收、抢晒入库十分有利,但对少数处于移栽、返青期的晚稻禾苗有负面影响,也不利于旱地作物的播种出苗及生长发育;同时,高温酷热天气对蔬菜生长和瓜果成熟等也有不利影响,容易出现“日灼害”现象,影响产量及品质的提高。尤其是7月以来,全区平均气温偏高,大部地区降雨量明显偏少,加上近期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导致我区部分县市旱情范围进一步扩大,旱情有所加重,旱区主要分布在河池、百色、南宁、崇左、柳州、来宾、梧州、贺州等地市,主要受灾作物为甘蔗、水稻、玉米、蔬菜等;干旱主要影响了旱区的甘蔗生长和旱地作物的正常播种出苗以及晚稻的插秧扫尾工作等。18-19日,受偏南气流影响,我区大部出现阵雨或雷雨,桂南局部地区大雨或暴雨,对缓解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及部分地区的旱情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对晚稻的移栽、分蘖和甘蔗的生长以及秋玉米等旱地作物的种植、出苗生长等较为有利,同时,也增加了部分地区的山塘、水库蓄水。但桂南部分地区出现的大到暴雨天气,对于当地龙眼及瓜果等的成熟、采收上市有不利影响。此外,由于降雨时空分布不均,部分县市旱情仍未得到有效缓解,旱情仍持续。

三、八月下旬天气展望

预计八月下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旬降雨量桂西北偏少3-5成,其它大部偏少4-6成。主要天气过程:21-22日,全区晴到多云,其中沿海有阵雨或雷雨。全区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5-36℃。23-25日,桂北有一次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天气过程,桂南多云。26-28日,桂北、桂西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旬末,全区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各市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河池、玉林、百色、北海、崇左、防城港27.0-28.0℃,南宁、桂林、柳州、梧州、钦州、来宾、贺州、贵港27.5-28.5℃。

旬降雨量:梧州25-35毫米,南宁、桂林、来宾、贺州、贵港、崇左30-40毫米,柳州34-45毫米,玉林、百色40-50毫米,河池45-55毫米,北海50-70毫米,钦州60-80毫米,防城港70-9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切实抓好防旱抗旱工作。目前我区部分县市的旱情仍在发生发展,各地应继续加强防旱抗旱工作,确实采取各种有效防旱抗旱技术措施,及时做好防旱抗旱救灾工作,力保全年农业生产目标的实现。同时,各地应抓住一切有利天气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并充分利用每次降雨的有利时机及时做好山塘、水库的蓄水工作,以确保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2、加强晚稻田间管理。晚稻禾苗应实行分类管理,尤其对迟插田要加强管理,应及时耘田,重追分蘖肥,对早插田适时做好中期露晒田,苗数足,叶色浓的早晒、重晒,以控制无效分蘖。同时,各地应切实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做到早发现早防治。

3、抓紧秋红薯、秋植蔗等旱地作物的种植。各地应注意抓住每次降雨的有利时机,继续做好抢种秋红薯、秋植蔗等工作,并加强已种旱作的苗期管理。

4、加强果园管理。各果园应继续做好龙眼等采果后的修剪、清园、施肥和病虫防治工作,以利树势恢复。

相关新闻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