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八月上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2011年08月11日

【字体:   2011-08-12 20:33: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八月上旬我区气温正常到偏高,大部地区降雨量偏少,雨日正常偏少,光照基本正常,对我区早稻、玉米等夏收作物的成熟收晒较为有利。旬前期大部地区维持高温少雨天气,导致我区旱情持续并所有发展,局地旱情较为严重;旬后期出现较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对缓解我区旱情较为有利;但是由于降雨时空分布不均以及有效降雨不足,目前桂西北部分地区旱情仍持续发生发展。预计八月中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高1-2℃;旬降雨量桂西北偏少4-6成,其它大部偏少2-4成。

一、 八月上旬天气概况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2-4日桂东、桂北大部县市持续出现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过程。受强台风“梅花”引发的辐合带影响,旬后期我区大部出现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的天气过程。

气温:八月上旬平均气温崇左、河池两市西部,百色市南北山区,南宁、桂林两市局部及上思、金秀、三江等地23.8-27.9℃,其余地区28.0-30.5℃;与常年同期相比,除崇左市西部及南宁、百色两市局部偏低0.1-0.7℃以外,梧州、贵港两市大部,百色市北部,河池、桂林、贺州等市局部及柳州、来宾等地偏高1.1-1.7℃,其余地区正常到偏高1.0℃。旬极端最高气温全区31.1-38.4℃,大部地区出现在5-7日,局部地区出现在2-4日。

降雨:八月上旬降雨量贵港、玉林、崇左、南宁四市大部及沿海三市大部,百色市南部,桂林、柳州、来宾三市局部及南丹、藤县、富川等地50.0-131.8毫米,其中大新、宾阳、贵港、藤县、玉林、陆川、防城、北海等地达100毫米以上,河池市西部,桂林、百色两市局部及柳城、忻城、蒙山、平南、上思、扶绥、武鸣等地0-24.9毫米,其余地区25.0-49.9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除崇左、南宁两市大部,百色、柳州、来宾、桂林等市局部及贵港、陆川、藤县、富川等地正常到偏多7成,宾阳及资源等地偏多1.3-1.9倍,其余大部地区偏少1-10成,其中隆林、宜山、扶绥等地偏少9成以上。旬降雨日数桂北大部地区3-5天,桂南大部6-7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少1-3天,桂南局部偏多1-3天。

日照:八月上旬日照时数全区35-89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梧州、贺州、北海三市大部,河池市局部及融安、隆林、来宾、玉林、宾阳等地正常到偏多2成外,其余地区偏少1-3成。

二、八月上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  稻:成熟收获期                        春玉米:成熟收获期

晚  稻:移栽-返青期,局部返青-分蘖期      甘  蔗:茎伸长期        

八月上旬我区气温正常到偏高,大部地区降雨量偏少,雨日正常偏少,光照基本正常,对我区早稻、玉米等夏收作物的成熟、收获较为有利。本旬前期我区大部地区仍维持高温少雨天气,2-4日桂东、桂北大部县市持续出现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过程,对蔬菜、果树的生长发育有不利影响,对正处于移栽返青期的晚稻生长也有负面影响;同时,高温少雨天气导致桂北、桂中部分地区旱情持续并所有发展,局地旱情较为严重。旬后期受强台风“梅花”引发的辐合带影响,我区大部出现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的天气过程,对缓解我区大部的高温天气及部分县市的旱情较为有利,也有利于当地的夏种旱地作物的播种、出苗及生长。但是由于降雨时空分布不均以及有效降雨不足,目前桂西北部分地区的旱情仍在持续发生发展,局部地区旱情严重。

据农业部门统计,截止8月4日,全区夏收进度同去年基本持平,已收早稻801.29千公顷,占应收的82.85%;玉米335.91千公顷,占应收的83.44%;北海、玉林、贵港三市早稻已收割完毕,钦州、防城港两市收获逾九成。已插晚稻418.93千公顷,占晚稻面积的42.61%,同比慢3.17%。

三、八月中旬天气展望

预计八月中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偏高1-2℃;旬降雨量桂西北偏少4-6成,其它大部偏少2-4成。主要天气过程:11日,桂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大部有阵雨或雷雨。12日,全区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海地区局部有大雨。13-17日,全区多云到晴。全区大部最高气温35-37℃。旬末,桂北、桂西有中雨,局部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各市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防城港27.5-28.5℃,桂林、河池、梧州、钦州、百色、北海28.0-29.0℃,南宁、玉林、来宾、贺州、贵港、崇左28.5-29.5℃,柳州29.0-30.0℃。

旬降雨量:桂林、柳州、河池、梧州、百色、来宾、贺州、贵港30-50毫米,南宁、玉林、崇左40-70毫米,钦州、北海、防城港70-10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抓紧加快“双抢”进度。今年我区晚稻移栽进度普遍慢于常年同期,目前立秋已过,意味着我区晚稻最佳插秧期已过,因此,各地应抓紧早稻等夏收作物的抢收、抢晒收尾工作,同时尚未完成插秧任务的地区应争分夺秒抢插晚稻,尽早完成插秧任务,以利后期避过寒露风危害,为晚稻丰产奠定基础。此外,晚稻插后应及早转入大田管理,早追肥早耘田,促进低位分蘖,增加有效穗,为晚稻丰产奠定基础。

2、抓好防旱抗旱工作。近期我区大部地区降雨仍偏少,局部旱情严重,预计8月下旬气温偏高,降雨量仍偏少,各地应切实抓好防旱抗旱工作,利用一切有利天气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积极推广农业节水技术,并注意加强对现有水库蓄水的科学合理调度,力保晚稻插秧等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3、继续做好秋种旱地作物的播种和管理工作。各地应注意抗旱抢种秋种旱地作物,特别是应注意抓住降雨的有利时机,抓紧秋玉米等旱地作物的播种工作,继续加快播种进度,尽量扩大种植面积。

4、加强荔枝等果园管理。各地果园应注意做好采果后的修剪、清园、施肥和病虫防治工作,以利树势恢复;同时各果园应抓住土壤墒情好的有利时机,适时施以有机肥为主的基肥。(签发:何 燕)

相关新闻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