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七月中旬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2011年07月21日

【字体:   2011-08-12 20:29:1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本旬桂中、桂北大部以多云间有阵性降雨天气为主,日照较充足,有利于早稻、春玉米等夏收农作物后期生长及成熟作物的收、晒。但桂南局部雨量、雨日偏多,日照偏少,对已成熟的早稻、春玉米等收、晒不甚有利。预计七月下旬平均气温全区正常略偏低;旬降雨量桂西北偏少1-3成,我区其它地区大部偏少4-6成。

一、七月中旬天气概况

12日以来,热带辐合带在华南沿海较为活跃,受其云系影响,12-19日桂南出现分散性强降雨天气,其中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南宁、梧州等市的40个乡镇出现了大暴雨。12日08时-19日08时累计降雨量超过200毫米的有47个乡镇。这次降水过程具有分布不均匀、局地雨势大的特点。

气温:七月中旬平均气温桂南大部,百色、河池、贺州、桂林四市大部,以及三江、金秀、武宣、天等等地23.3-28.0℃,我区其余地区28.1-29.5℃;与常年同期相比,梧州、玉林、北海、桂林、来宾、崇左等市大部,钦州、百色、河池、南宁、防城港等市局部偏低0.1-1.4℃,其余地区正常到偏高0.1-1.3℃。上旬极端最高气温全区31.0-36.9℃,桂南及沿海地区大部出现在11日,其余地区出现在16-20日。

降雨:七月中旬降雨量梧州、玉林、北海、钦州、防城港、贵港六市大部,崇左、南宁两市局部及德保、金秀等地50.0-216.6毫米,其余地区0.0-49.9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梧州、钦州两市大部、玉林市局部及凭祥、宁明、横县等地偏多1.1-3.6倍,上思、合浦、陆川、北流、平南等地偏多1-8成,其余地区正常到偏少10成,其中河池、柳州、桂林三市大部,百色市局部及马山等地偏少8成以上。旬降雨日数桂北大部1-4天,其余地区5-9天;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南、桂东大部偏多1-3天,其余地区偏少1-5天。

日照:七月中旬日照时数全区21-6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偏少1-6成。

二、七月中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 稻:乳熟-成熟期 局部收获期      晚  稻:播种出苗期

甘 蔗:茎伸长期                    春玉米:成熟-收获期

旬内桂中、桂北大部以多云间有阵性降雨天气为主,降雨日数稍少,日照较充足,对部分早稻、春玉米等夏收农作物的后期生长,以及已成熟的夏收作物收、晒等工作的开展较为有利。但桂南局部雨量、雨日偏多,旬平均气温偏低,日照偏少,对已成熟的早稻、春玉米等夏收作物的收、晒不甚有利,同时,雨量、雨日偏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荔枝、西瓜、香瓜等果实的品质及适时采收、上市。受3月上旬至4月上旬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和部分夏收作物播种季节推迟等不利因素的共同影响,今年我区部分早稻及玉米的成熟收获期推迟,目前全区夏收进度总体同比稍慢,据农业部门统计,截止7月14日,全区已收早稻88.42千公顷,占应收的9.03%,同比慢1.70%;玉米130.6千公顷,占应收的32.44%,同比慢4.65%;早稻收割较快的是北海市和玉林市,已收早稻面积分别占应收的46.83%、34.04%。已浸播晚稻种子1266.03万公斤,占应播的54.91%。

三、七月下旬天气展望

预计七月下旬平均气温全区正常略偏低;旬降雨量桂西北偏少1-3成,我区其它地区大部偏少4-6成。主要天气趋势:21-22日,桂南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桂北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雨。23-25日,桂北、桂西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26-29日,全区多云到晴。旬末,桂南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大雨,桂北多云。全区旬平均气温、旬降雨量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河池、梧州、百色27.0-28.0℃,南宁、桂林、玉林、钦州、来宾、贺州27.5-28.5℃,柳州、贵港、北海、崇左、防城港28.0-29.0℃。

旬降雨量:桂林、柳州、来宾、贺州20-40毫米,南宁、梧州、玉林、贵港、崇左30-50毫米,河池、百色50-70毫米,钦州、北海、防城港60-8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全力以赴抢收夏收作物。预计下旬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较高,日照较充足,较有利于已成熟早稻、春玉米等夏收作物收、晒工作的开展。各地应抓住近期有利天气,集中人力、物力全力以赴抢晴收、晒已成熟的夏收作物。尚处于灌浆乳熟期的早稻,则需要保持田间湿润状态,避免因“高温逼熟”而影响早稻产量。

2、加强晚稻秧苗的水肥管理。尚未完成晚稻播种任务的地区应抓紧时间抢播,已完成晚稻播种任务的地区,要加强晚稻秧苗的水肥管理,及时防治病虫害,培育多蘖壮秧。

3、适宜移栽晚稻。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我区晚稻插秧的最佳季节,已收获早稻的地区应及时犁耙本田,适时移栽晚稻,以免错过适宜季节,不利于晚稻产量的提高。

4、抓好夏种和旱地作物管理。目前夏种进度仍偏慢,但各地仍应注意抓住季节,千方百计加快夏种进度,抓紧播种秋玉米、秋黄豆、秋红薯等作物。同时应做好已种旱地作物的管理,注意及时松土、施肥、淋水和除虫防病,以促进生长。(签发:谭宗琨)

相关新闻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