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六月农业气象旬报 2011年第15期

【字体:   2011-06-03 18:19:5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五月份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到偏低,月降雨量大部地区偏少,月日照时数全区大部偏多。月内多数时段气象条件匹配良好,气温适宜,日照充足,对早稻、甘蔗、玉米、蔬菜的生长发育较有利;月内共出现多次明显降雨过程,分别是上旬初、中旬前中期和下旬初,利于增加库塘蓄水,对缓解或解除当地旱情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对旱地作物的生长十分有利,但由于降雨分布不均,局部地区降雨强度过大,对当地农作物生长发育有不利影响,且影响了当地瓜果、蔬菜的采收、贮存和销售。预计六月上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略低,旬降雨量桂北偏少3-5成,桂南偏少5-8成。

一、五月下旬及五月份天气概况

受冷空气和高空槽共同影响,1-4日我区出现了今年入汛以来的第一场大范围暴雨天气过程。受高空波动和低层偏南暖湿气流加强影响,7-9日桂东部分地区出现了强降雨天气,暴雨和大暴雨主要出现在桂林、贺州等市。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11-16日和21-22日我区大部出现了较明显的强降雨天气。其中11-22日我区多市出现的强对流天气,导致局部乡镇出现了山洪、大风、雷击等灾害。

气温:五月份平均气温防城港、北海两市,右江河谷地区和贵港、玉林、崇左、南宁四市大部以及钦州、都安、岑溪等地25.0-26.6℃,我区其余地区20.5-24.9℃;与常年同期相比,除百色市大部、河池市局部及岑溪、来宾等地正常到偏高0.1-0.6℃外,其余地区偏低0.1-1.1℃。五月下旬平均气温防城港、北海两市,贵港、玉林、崇左、南宁四市大部,右江河谷地区以及钦州、都安、柳州、来宾、梧州、岑溪等地25.0-27.6℃,其余地区18.9-24.9℃;与常年同期相比,崇左、平果分别偏高0.1和0.3℃,其余地区正常到偏低0.1-3.1℃,其中,桂林市大部、柳州市北部偏低2.0-3.1℃ 。五月下旬极端最低气温全区12.9-21.6℃,全区大部出现在23-24日,桂西局部地区出现在27-28日。

降雨:五月份降雨量贺州市、桂林市北部及陆川县300-451.2毫米,其中富川、贺州分别为409.2毫米和451.2毫米,桂林、玉林两市中南部,柳州、来宾、河池、贵港、钦州五市大部、梧州市局部及防城港、上林、武宣等地200-299.9毫米,崇左、南宁两市大部,百色市部分地区23.2-99.9毫米,我区其余地区100.0-199.9毫米;与常年同期比,贺州、北海两市全部、河池市部分县市、桂林、玉林两市局部及蒙山、武宣、钦州等地正常到偏多1-3成,我区其余地区偏少1-8成。五月下旬降雨量天峨、融水两地105.4-106.6毫米,玉林、钦州、河池、柳州等市大部,以及临桂、永福、岑溪、上林等地50.0-99.9毫米,我区其余地区0-49.9毫米;与常年同期比,玉林、天峨两地偏多1-2成,我区其余地区偏少1-10成。五月份降雨日数全区8-17天,与常年同期比,全区偏少2-9天。五月下旬降雨日数全区1-3天,与常年同期比,沿海地区偏少1-3天,我区其余地区偏少4-7天。

日照:五月份日照时数全区大部133-245小时,与常年同期比,龙州、北海两地偏少1成,河池偏多8成,其余地区偏多1-5成。其中五月下旬日照时数全区大部57-97小时;与常年同期比,桂林、恭城、融安、河池、富川等地偏多1-1.3倍,其余地区偏多1-10成。

二、五月下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五月份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  稻:拔节-幼穗分化期

春玉米:拔节-抽雄期,局部开花吐丝期    春植蔗:分蘖期

五月份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到偏低,月降雨量大部地区偏少,月日照时数全区大部偏多。月内多数时段气象条件匹配良好,尤其是上旬中后期,气温正常到偏高,日照充足,对早稻插秧扫尾和秧苗返青、分蘖生长较有利,也利于甘蔗、玉米、蔬菜的生长发育;下旬中后期,我区气温适宜,天气晴好,日照偏多,对早稻分蘖、幼穗分化及露晒田工作的开展较有利。本月上旬初、中旬前中期和下旬初全区大部共发生四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利于增加库塘蓄水,对缓解或解除当地旱情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对旱地作物的生长十分有利,但由于降雨分布不均,局部地区降雨强度过大,对当地早稻的生长和露晒田工作的开展有不利影响,且影响了当地瓜果、蔬菜的采收、贮存和销售。

三、六月上旬及六月份天气展望

预计六月份广西各地平均气温偏高0.1~1.0℃;降雨量桂南大部偏少1-2成,桂北大部正常到略偏多;月内可能有1个热带气旋影响广西。其中六月上旬平均气温全区大部正常略低,旬降雨量桂北偏少3-5成,桂南偏少5-8成。月内主要降水时段大致出现在:1-3日,全区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桂西北局部有大雨;4-5日,桂北、桂西有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多云;6-8日,桂北、桂中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或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桂南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上旬末到中旬初,有大到暴雨,桂北和沿海部分地区有大暴雨;中旬末到下旬初,有中到大雨,桂北和桂中部分地区有暴雨;下旬后期,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六月上旬全区平均气温、旬降雨量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24.5-25.5℃,河池、梧州、贺州25.0-26.0℃,柳州、玉林、来宾25.5-26.5℃,南宁、钦州、贵港26.0-27.0℃,百色26.5-27.5℃,北海、崇左、防城港27.0-28.0℃。

旬降雨量:南宁、梧州、贵港、北海、崇左20-30毫米,百色30-40毫米,玉林3 0-50毫米,来宾40-50毫米,河池、柳州、钦州、贺州、防城港50-70毫米,桂林60-8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加强早稻中后期田间管理。由于今年我区各地早稻生产进度相差较大,禾苗的长势参差不齐,因此各地应根据禾苗长势做好分类管理,一、二类禾苗应抓住有利天气及时露田晒田,促进根系生长,抑制无效分蘖;对迟插和长势较差的三类禾苗要补施肥料,促其早生快发。后期则应做好“一攻三喷”,以促进穗大粒多和提高粒重。

2、切实抓好病虫害综合防控工作。早稻进入生长中期以后,植株密度逐渐增大,田间通风状况逐渐趋差,遇高温高湿天气易导致病虫害发生发展,因此各地应切实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和综合防治工作。

3、抓好春种旱地作物护理。及时松土、除草,并结合大培土施好玉米的攻苞肥、甘蔗的攻茎肥。此外,注意开好排水沟,以防强降雨天气造成渍害。

4、切实加强汛期防灾减灾工作。随着主汛期的到来,大雨、暴雨等强降雨天气出现的频率增大,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及农田渍害,各地应注意采取针对性防御措施加强防范,立足于抗灾夺丰收。

                                                    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减灾研究所 2011年6月1日

                                                                                 签发:苏永秀

相关新闻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