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气象服务 > 农情遥感信息 > 农业气象情报 > 农业气象情报

四月份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6-05-02 11:47:1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内容提要:四月前中期我区大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日照时数偏少,水热条件配合良好,对早稻秧苗的生长及移栽大田后的生长有利,对春种旱地作物的播种、出苗、生长有利。后期我区气温偏低,大部地区雨量雨日偏多,日照时数偏少,不利于早稻禾苗的健壮生长,对分蘖已够苗的早稻田露晒不利,空气湿度大,也不利于病虫害的防控。月内分别出现了五次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过程,对当地作物生长不利,也给局部地区造成了一定的渍涝害。预计五月上旬平均气温桂北大部正常,桂南偏高1℃左右;降雨量桂东北偏多5~8成,桂西及沿海偏少2~5成,其它地区正常。

一、四月下旬以及四月份天气概况

4月22日受高原槽、切变线和地面弱冷空气影响,桂中、桂南大部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的强降雨天气过程,据气象资料统计4月21日21时至4月22日20时24小时过程降雨量,全区249个乡镇自动站50~99.9毫米,871个乡镇自动站25~49.9毫米。

气温:四月份平均气温桂北部分市县19.0~21.9℃,我区其余大部地区22.0~25.5℃;与常年同期相比,除天峨、环江偏高0.5~0.6℃外,全区大部偏高1.0~2.3℃,其中,桂南部分市县,桂中局部和百色市南北山区局部偏高2.0℃以上。四月下旬平均气温桂北大部18.6~21.9℃,桂南部分市县及田阳等地24.0~25.6℃,其余地区22.0~23.9℃;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桂西南局部,桂南沿海城市局部及浦北、北流、昭平、平南正常到偏高0.3~0.6℃外,我区其余大部偏低0.1~2.1℃。四月下旬极端最低气温桂北大部,百色市南北山区13.7~18.0℃,桂南沿海城市局部及灵山、博白等地20.0~21.1℃,我区其余部分市县18.1~19.9℃,桂西大部,桂南部分市县出现在21~23日,我区其余部分市县出现在27~30日。

降雨:四月份降雨量桂东北大部,桂东局部200~540.8毫米,其中桂林市局部在400毫米以上,我区其余部分地区59.4~199.9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多2成~1.5倍。月降雨日数桂北、桂东南大部15~23日,桂南局部4~9日,其余地区10~14日;与常年同期比,除桂南大部偏少1~7天外,我区其余地区正常到偏多2~7天。四月下旬降雨量桂东北和桂东两地大部,桂中、桂西局部50~128.1毫米,其中,灌阳在100毫米以上;上林19.6毫米,我区其余部分地区25.0~49.9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河池、梧州、贵港三市大部,南宁、崇左、来宾三市部分地区,百色、柳州、玉林、贺州等市局部偏少2~5成,其余大部正常到偏多1成~1.3倍,其中,西林、东兴偏多1倍以上。四月下旬降雨日数全区大部4~9天;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多2~6天。

日照:四月份日照时数桂西大部、沿海三市及象州等地100~161.6小时,我区其余大部31.3~99.9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除靖西、金秀、防城港偏多3~4成外,其余大部地区正常到偏少1~6成。四月下旬日照时数桂西南部分市县及桂南沿海40.0~52.9小时其余大部8.7~39.9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区大部正常到偏少1~7成。

二、四月下旬农作物生育状况及四月份农业气象条件评述

早稻:桂北局部移栽~返青期,其余大部分蘖期。

春玉米:七叶~拔节期,春植蔗:出苗~分蘖期。

四月前中期我区大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日照时数偏少,水热条件配合良好,对早稻秧苗的生长、移栽和移栽后的返青、分蘖有利,也利于春玉米、春植蔗、春花生等旱地作物播种和播后的生长。后期我区大部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偏低,大部地区雨量雨日偏多,日照时数偏少,不利于早稻禾苗的健壮生长,对已经分蘖够苗的早稻田露晒,桂中和桂北早稻秧苗的移栽、返青也不利。空气湿度大,也利于病虫害的发生发展。4月4~7日、8~10日、11~13日、16~18日、22日我区分别出现了五次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过程,对当地作物生长不利,也给局部地区造成渍涝害的发生。

三、五月上旬以及五月份天气展望

预计2016年五月平均气温,桂西和沿海地区偏高1~2℃,其余地区偏高0.1~1℃;降水量,除桂西南偏少1~2成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2成。其中,五月上旬平均气温,桂北大部正常,桂南偏高1℃左右;降雨量,桂东北偏多5~8成,桂西及沿海偏少2~5成,其它地区正常。月内主要降水时段大致出现在:1~2日,桂北大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3~5日,桂北、桂东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或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6~8日,桂北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9~10日,桂东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中旬前期,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中旬末到下旬初,有大到暴雨;下旬末,有暴雨。五月上旬具体预报如下:

旬平均气温:桂林22.0~23.0℃,贺州23.0~24.0℃,河池23.5~24.5℃,柳州、梧州、来宾24.0~25.0℃,南宁25.0~26.0℃,玉林、百色、贵港25.5~26.5℃,钦州、北海26.0~27.0℃,崇左26.5~27.5℃。

旬降雨量:北海15~25毫米,百色20~30毫米,崇左25~35毫米,钦州30~40毫米,南宁45~55毫米,来宾50~70毫米,贵港60~80毫米,梧州、玉林70~90毫米,贺州、河池、柳州80~100毫米。

四、生产建议

1、加强早稻田间管理。目前我区大部早稻已处于返青至分蘖期,各地应加强早稻的水肥管理,促进其早生快发,争取早够苗,并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2、抓好春种旱地作物护理。各地应继续做好春玉米、甘蔗等旱地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注意开好排水沟,以防强降雨天气造成渍害。

3、加强龙眼、荔枝、芒果等果树管理。对荔枝、龙眼、芒果等果树应施稳果壮果肥,以补充树体内养分,减少落果,促进幼果膨大;同时注意及时防治病虫。

四月份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四月份广西农业气象旬报四月份广西农业气象旬报四月份广西农业气象旬报四月份广西农业气象旬报

编辑:郁海蓉

相关新闻

    交通气象服务

    交通气象服务

    通过分析广西全区24小时天气形势,综合卫星、雷达资料和其它的气象条件因子,发布影响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各路段安全的灾害性天气预报...... 【查看详情】

    人工影响天气服务

    人影气象服务

    主要是以人工增雨云系模式和三维对流云数值模式预报云中的水汽、云水、雨水含量等气象数据为依据,进行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查看详情】

    防雷服务

    广西区气象局

    承担新建、扩建、改建防雷装置设计的技术审核评价、施工监督和竣工检测、重大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雷击风险评估以及防雷装置安全定期检......【查看详情】

    广西气象服务

    天气短信

    通过短消息定制城市天气预报

    12121电话

    “12121”气象电话自动咨询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